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报封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公益中国2012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报封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企业、个人、NGO同一平台展示
公益中国2012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9月21日晚,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右一)等为“公益中国”年度评选颁奖

    入围项目依次做项目答辩

    9月21日,“公益中国”终审评委、16家入围项目机构共聚上海陆家嘴中心绿地。

    当晚,公益中国2012年度评选奖项依次揭晓,最佳实践奖花落三家,分别为:“梦想中心”乡村素质教育公益服务体系、九阳希望厨房、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而年度最具创新奖为:一个鸡蛋的暴走、公益机构全景式监管平台、佳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项目。

    四个单项奖分别为:GE“粉红十月”大型公益活动获得公益传播奖;宜农贷公益理财信贷助农平台获得项目管理奖;壹基金合作“点亮蓝灯”及慈善积分平台获得创意筹款奖;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获得公众参与奖。

    拓展公益参与面

    “公益中国”2012年度评选(下称“公益中国”)是《第一财经日报》和《公益时报》联合发起主办的公益支持活动,致力于发掘中国最佳公益实践,搭建公益行动者合作和沟通的平台,用传媒智慧助力公益创新发展。

    制约中国公益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点是“社会性”不够。大众缺乏参与公益的途径自然制约了社会资源流向公益领域的力度和速度。公益媒体有责任且有条件在拓展公益的社会认知面和参与面上做出努力,这也是“公益中国”的初衷和落脚点。

    项目组委会认为,社会创新不仅仅是公益组织的使命和责任,企业以及单个公民也是公益活动的主体。过去,很多活动和奖项往往只关注公益组织或者企业公益,忽略了个人和公众发起的公益行动。自5月22日正式启动以来,该评选聚焦公益项目(行动)本身,打破界限,邀请公益组织、企业以及个人在同一平台上交流和互动,项目组委会期待企业、公益组织和公众合力参与和推动公益发展,通过这种融合创新促进中国社会创新。

    如何区分个人公益和企业公益?“公益中国”引入第三方评审顾问机构瑞森德,该机构创始人段德峰如此理解:个人公益更多在于个人的原动力和使命感,企业公益需要使用到企业的资源,是组织公益和传播更广泛的影响。这次评选,把企业公益、个人公益和公益组织的项目用同一个标准来审视,同一个平台展现。他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有更多个人发起实施的公益项目涌现。

    评选过程体现透明度

    作为一个由媒体发起主办的公益奖项,“公益中国”关注公益项目的透明度、公众的互动以及传播推广能力。本奖项除了评选出最佳实践和最佳创新奖的项目(行动)之外,也会在公益项目的传播力、资金发展能力、公众参与以及项目执行力4个方面分别设置四类单项奖。

    本次评选将从效率、透明、效果、创新、参与以及可持续等6个维度进行评价。共收到144个项目申报参选。 

    从7月10日开始,27位来自公益、企业、媒体和传播等不同领域的初审评委对项目展开近半个月紧张而繁忙的评审工作,评选出年度奖“最佳实践奖”和“最佳创新奖”共12个入围项目,以及单项奖“公益传播奖”、“项目管理奖”、“创意筹款奖”和“公众参与奖”各3个入围项目。 

    7月26日开始,项目组委会对入围项目进行了网络公示。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下旬开始的项目调研阶段,由项目专家、媒体记者和公众代表成立了项目考察团,对入围项目实地考察,并向终审委员会提交了考察报告。这些虽然不作为最终评审依据,但可为终审评委提供参考。

    9月21日上午,公益中国2012年度评选在第一财经学院举行了入围机构答辩会,终审评委通过民主投票和动议原则,经过慎重考虑和相互讨论之后,根据公益中国评审规则,最终评选出了6个年度奖、4个单项奖。

    “公益中国”一直通过其官网(http://gongyi.yicai.com)接受项目申报,并公示初选、网络公示、项目调研、终选几个阶段的动态,还发布了“公益中国”入围项目公众知晓率调查。项目组委会还分别为获奖项目的机构和个人提供媒体推广、活动推介等支持,并完善项目案例库。

    主办方表示,互联网时代将终结工业时代,社会交往和传播等特性正在变更,公益表达和公益行动也出现越来越多新的形式。良好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并不是成功的唯一保证。善用资源、坚持并真诚地努力才是品牌项目成功的可能。随着大家的努力,“公益中国”的愿景必然会越来越清晰。

    鼓励公益社会创新

    在公益活动屡遭质疑的当下,如何获得公众的认同?《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表示:“公益中国这个活动,是领先的财经媒体集团和权威专业的公益媒体之间联手,致力于发掘最佳公益实践的一次积极探索。其指导单位、流程、第三方监督都很完善,项目设置具有全面性和创新性。正因为公益被质疑,才更需要我们去挖掘好的活动,倡导健康的公益力量。”

    如何走出一条中国式公益的新路?如何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公益中国”主办方之一的《公益时报》执行总编辑赵冠军表示,公益也是有产业链条的,管理机关、研究机构、传播体系、施救者、执行者、受助者等,体系之外的影响力则是很重要的一环,这一环要完全依靠媒体的作用。评选不是目的,公益事业的核心是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营造社会氛围!而在公益领域里,媒体承载着不可或缺的环节,制造影响力是媒体第一要务,影响更多的人关注公益、参与公益,才是举办一次活动的核心,尤其是媒体活动。

    “公益中国”主办方希望将这一评选持续下去,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奖项,借助广泛的媒体影响力,为获奖项目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源,团结更多的社会力量,搭建跨界合作推动中国公益发展的平台。

    评选入围项目 项目名称

    一个鸡蛋的暴走

    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

    “梦想中心”乡村素质教育公益服务体系

    “益云”—通过云计算技术推动公益信息化

    善淘网buy42.co田

    壹基金合作“点亮蓝灯”及慈善积分平台

    九阳希望厨房

    看得见的希望

    亚洲动物基金“狗医生”项目

    佳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项目

    公益机构全景式监管平台

    1十1实训“出笼”计划

    “为爱上色(CoIour,w8yotIov9)”公益计划

    GE“粉红十月”大型公益活动

    宜农贷公益理财信贷助农平台

    公众协作互动型环境监督模式

    评选入围项目 申报机构

    上海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鹰眼益云

    上海聚善助残公益发展中心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亚洲动物基金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

    北京爱盟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

    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

    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

    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绿色浙江环保组织(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