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报封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探索绿色转型背景下环境保护新道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报封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奖者经验交流会
探索绿色转型背景下环境保护新道路
2012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奖者经验交流会在大同召开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在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大同提出“打文化牌、走特色路、创特色城、建生态区”的基本发展理念

    中煤平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第七届中华宝钢环境奖优秀奖

    图为中煤平朔的现代化绿色生态井工矿

    九月的大同,秋高气爽、景色宜人、硕果飘香。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由中华环保基金会主办的“绿色转型背景下环境保护新道路”暨“2012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奖者经验交流会”在大同举行。大同是第七届中华宝钢环境奖城镇环境类获奖单位。

    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届中华环境奖的获奖代表、社会各界关心环保的有识之士等200余人齐聚大同古城,共同探讨绿色转型背景下的环境保护问题,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环境保护的新方法和新思路。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国家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郭臻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文华,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凤书、市政协主席马福山等出席会议。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山西代表处主任杜培仁主持会议,副市长郜向华等发表了主题演讲。

    曲格平表示:齐聚在这座古城大同,一起探索绿色转型背景下的环境保护问题,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环境保护的新方法和新思路,这对我国环境保护事业是一个良好的促进,也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以跨越转型新成绩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的讲话精神。

    推广环保经验

    “环境问题是一把双刃剑,控制好了,能为经济、民生、发展等多类问题的解决提供条件和依托,控制不好,可能会拖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后腿。能否保护好环境,怎样管理好环境,正是我们在本次大会上需要探讨的重点。”曲格平在交流会上说。

    据了解,这是第四次举办“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奖者经验交流会”。前三次举办的交流会活动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不仅扩大了“中华宝钢环境奖”的社会影响力,而且将获奖者的经验、成果推广开来,使得设立奖项的宗旨得到更广泛的传播。随着获奖者队伍的不断壮大,经验交流会的内容也在逐年丰富、不断深入。

    “中华宝钢环境奖的这些典型的、成功的经验和案例,对于各地、各类型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转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对于交流会的召开充满期待。

    “中华宝钢环境奖”是2009年年底中央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被保留的奖项之一,也是我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它的专业性和先进性已经被广泛认可。截止到今年,中华宝钢环境奖已经成功评选出七届,共表彰了145个有着先进事迹的单位和个人。今年第七届中华宝钢环境奖评选出了25个获奖单位和个人。

    “在评选过程中,我们的组委会、评委会委员们看到申报者的事迹后有欣喜也有思考。欣喜的是有千千万万环保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环保事业无私奉献与付出着,而思考的是我们怎样才能让这些优秀的经验和做法尽可能被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到。”曲格平介绍了举办“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奖者经验交流会”的初衷。

    曲格平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把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的环保经验,发现的环保典型,以及对于未来环保工作的思考与在座的朋友们一起分享、探讨,让每一个评选出的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奖者,在成为楷模的同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以一种积极、正确、持久的心态和方式参与到环境保护队伍中来,为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的努力,奉献自己的力量,促使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

    “本次经验交流会的主题是‘探索绿色转型背景下的环境保护新道路’,紧扣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精神,契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主题,是件很有意义的事。”王玉庆说。

    大同的绿色崛起

    “‘绿色转型背景下环境保护新道路’暨‘2012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奖者经验交流会’在大同召开,这对大同是一件值得庆幸和骄傲的事情。”大同市人民政府市长耿彦波表示。

    “获得中华宝钢环境奖,这在大同的发展史上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因为我们过去的基础是‘煤都’,给人的感觉是‘黑色’的城市。”耿彦波介绍:大同曾是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1997年全国的煤炭订货会在大同召开时,我们的省长,时任大同矿务局局长的王君同志就讲过一个故事,“来到大同府,一天四两土,上午不够下午补”。可以感受那时我们的环境是非常严峻的,环境问题是个非常大的问题。

    “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文化牌、走特色路、创特色城、建生态区’的基本发展理念。”耿彦波详细介绍:“打文化牌”,大同有三张牌,即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1982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也就是大同古城)、国家名胜风景区北岳恒山;“走转型路”就是装备制造、医药、煤化工、煤炭清洁能源、多晶硅太阳能等清洁产业创新路;“创特色城”,遵循梁思成先生的思路,按照“一轴双城,古今兼顾,新旧两利”的特色,将国务院命名的3.28平方公里古城完整保护起来,目前东、南、北三面城墙已经完工,西城墙有望明年全部修复,总长7.2公里,古城面积加上绿化带,保护总面积是5平方公里。“一轴双城”以御河为轴线,以西是古城,以东是新区。在城市这个大容器里包含着古代和现代两大景观,两者构成强烈的对比和反思,以此形成大同的文化张力和特色,这是大同特色化的城市道路。

    “建生态区”,提出“四化”,把绿化和环境视为城市生存的底线,发展的底线,城市的生命线和第一张品牌: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将工业园区全部规划布局到距离城市十到二十公里,形成集中发展、集蓄发展、集成发展,把生态体系由辅要变为主要,御东新区40平方公里中有15平方公里是绿地,其中文瀛湖占一万亩,通过整个生态体系的优化成为宜居、利居、乐居的园林城市。二是绿化锦绣大地,近年新增绿化面积10万亩,形成了大片的绿化生态体系。三是净化生态体系,治理水、气、粉尘、垃圾污染,实现集中供热、民用燃气、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四个全覆盖”,市区小高炉全部拔掉,改成了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新增污水管线300多公里,污水进入东郊、西郊和赵家小村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建成了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垃圾发电厂,现在又在建餐厨垃圾处理厂,上千亩粉煤灰场也建成了森林公园。四是美化生态体系,注重绿化美学和规划建设,由世界知名大师设计,国内知名园艺单位施工,使建筑和绿化都成为城市的风景线。

    王玉庆认为,大同市作为山西省第二大城市,同时也是第七届中华宝钢环境奖城镇环境类获奖单位,多年来在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环保工作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由一个曾经是资源型的重污染城市,转变成为今天的绿色崛起城市,摸索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环保道路。

    “大同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任重道远,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对大同的激励、鞭策。我们一定要在国家环保部和山西省的支持下,在中华环保基金会的关注下,学习先进省市经验,把大同的环境治理得更好,成为国家级生态城市和园林城市,使生态成为最亮的品牌。”耿彦波强调。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