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报封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企业与社会责任就像“鱼儿离不开水”
玉树当托村的新生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报封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三星捐资1000万元援建玉树震区76间民房竣工并获验收
玉树当托村的新生活

    在当托村,像更尕加措家一样的房子一共有76户,都是由中国三星捐资兴建的

    更尕加措的新家

    孩子们开心的望着自己家的新房子

    当地的僧侣为帮助过玉树的人祈福

    从来没有这么漂亮的房子

    “我们村还从来没有这么漂亮的新房子。”从小生长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巴塘乡当托村的小热拉(音译名)见到一大群从外面来的人显得很羞涩,但是,当提到新建的房子,他用藏语讲。原来他们都是住帐篷,无论春夏秋冬,都是生活在草原上,以放牧为生,生活很艰苦。村子里也有一些人住在房子里,但大部分是由草和泥盖的,很不结实,地震的时候就都倒了。现在,好心人帮他们盖的房子又大又漂亮。

    在更尕加措(音译名)的新家里,电视和一些用具基本上都是新的,更尕加措告诉记者,这些基本上都是政府帮助买的,新房子住起来很宽敞很舒服。

    3800米的援建难度

    在当托村,像更尕加措家一样的房子一共有76户,都是由中国三星捐资兴建的,建设总投资为1267.68万元,比预计多支出267.68万元。

    据玉树州当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玉树,灾后重建工作是相当艰苦的,由于海拔高,平均海拔3800米;材料短缺,基本上全部建筑材料都是从外面运进来;山路崎岖,全部是盘山石子路,随时有可能出现滑坡;施工期限短,一年只有五个月左右;工人少,绝大部分工人都是从四川等外地坐飞机过来施工,他们多数来了之后不适应高原生活,一天的劳动量很有限。这些综合因素导致了在玉树盖房子的成本比在西宁还要高很多,一平方米超出了2000元。

    就是这样艰苦的条件,在当地政府和红十字会的努力协调下,村民们的新居还是盖了起来。无数漂亮的房子点缀在群山与草原之间,成为玉树一道亮丽的风景。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援建的大部分民房都已经竣工,只是由于还没有进入冬季,一些村民还习惯性住在救灾帐篷里,没有喜迁新居,不过等到一下雪,村民们都会纷纷搬入新家。

    为了保证救灾款的有效使用,在当地重建项目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明确人员,明确职责,明确任务,加强工作力量,实地勘察,督查项目进展情况,建立健全项目档案,及时拨付项目资金,保证重建项目的管理和资金拨付准确、及时、高效。同时,地方政府和红十字会还建立了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项目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公开捐赠和项目进度信息,做到了资金管理使用的公开透明。(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