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报封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曹德旺看好慈善
专业人才前景
广东金穗集团:旅游扶贫的低调先行者
TNT在“未来之星希望小学”举办“橙色欢乐日”
“巾帼健身风采展示活动”决赛在宝健举行
如新集团紧急捐赠550万元救助云南地震灾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报封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东金穗集团:旅游扶贫的低调先行者

    日前,和平南湖地热资源梯级利用低碳示范基地项目顺利通过了2012年广东省低碳发展专项资金立项。作为广东省第一个“地热产业化基地”和第一个“地热梯级利用低碳示范基地”,这是广东金穗集团(以下简称金穗)投资规划建设和平县旅游扶贫项目八年以来的产业升级。

    根系桑梓

    八年前的一天,从广州驱车一路颠簸近八个小时的卢和丰来到和平县热水镇,踏上这片位于粤赣边境的九连山腹。

    这里,是卢和丰父辈的桑梓之乡,亦是诞生了东江纵队第一个党支部的革命老区。令卢和丰震惊的是,即使是几十年的流转轮回,地势偏僻而山多路少的革命老区仍旧徘徊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边缘。

    富而思源。这一年,卢和丰成立了和平温泉之都有限公司,在盛产天然氡泉的热水镇全力开发热龙温泉,并希望以此旅游产业带动扶贫产业的发展。然而,先行实践的产业扶贫绝非坦途。

    “2004年该项目投资前论证阶段就有来自内外的质疑,一直不断。单从投资回报和周转率考虑肯定选在‘北上广深’、珠三角为最佳投资地,欠发达地区从基础上来看是未开发的处女地,看起来空间很大,但是制度上的不完善,也给经营带来了很大困难,实际上投资成本经核算后比发达地区还要高。”金穗相关人士回忆道。

    即便如此,卢和丰的目标非常清晰:旅游扶贫,项目建在村上。为此,他坚持下乡,亲自往返于广州和热水镇进行考察。

    产业植入

    和平温泉之都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开发,无疑为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短短几年间,这片荒野上耸立起了度假酒店、温泉山庄、热水漂流、水上别墅以及客家民俗风情街等大型综合配套旅游项目。

    事实上,和平温泉之都的大部分员工都是由本地招聘。目前南湖村共有800多户人,其中近300户人就业于度假村。

    除此之外,度假区各类在建工程,不管是材料,还是施工,基本都是当地采购,本地招聘。“(在建工程)每投资1个亿,就有10%的利润,1000万元流入这个村。”金穗相关人士如是说。

    不过,真正造富于民的是,激发农民的致富动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度假村首先带动了老百姓第三产业,养了鸡鸭鹅等土特产都可以销往度假村和旅客,当时的番薯、玉米卖不出去,一个鸡蛋几毛钱也卖不出去,现在是2块钱一个都抢着买。”卢和丰对记者表示。

    他表示,“项目建在村上”好比为当地留下一台永不停止的“发动机”,滚动发展,生生不息,不单为当地发展了经济,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人的思维模式和生产方式、生产关系。

    这位长于理性思辨的前党政干部,在2006年撰写企业内部总结时已为旅游扶贫模式注入新的理念。在广东省启动“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开发工作之前,金穗早已是旅游扶贫低调的先行者。

    扶贫升级

    在南湖村,“空巢老人”或者“留守儿童”问题已不足为虑。除了吸收南湖村劳动人口当地就业之外,金穗的旅游扶贫,几乎是全民覆盖,惠及老幼:为全村人买了医保,为每一个孩子购置校服、文具和书籍,为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南湖村子女奖励2000元,为每一个超过60岁的老人发放养老金,将每个超过80岁的长者养起来……

    在各项民生工程上,金穗亦是不遗余力,相继新建村委会办公大楼、南湖村民广场、南湖村希望小学和南湖运动场,建起卫生站和推行合作医疗,以及资助南湖修路架桥等。

    昔日的穷乡僻壤,如今正上演着一轮由和平温泉之都辐射至整个村镇建设的革新。不过,金穗的旅游扶贫,远非止于资本。在卢和丰看来,在经过项目建设投入、度假村辐射互动当地经济和全村民生扶贫的三个阶段之后,接下来如何实现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则是金穗旅游扶贫升级的第四个命题。

    为此,金穗已对南湖地热资源进行深度开发,目前建成低碳示范基地,形成“发电-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回灌”的能源梯级利用与持续开发系统。这是广东省第一个“地热产业化基地”和第一个“地热梯级利用低碳示范基地”。

    金穗,已然发掘了其独具科技特色的绿色扶贫产业。

    旅游旺村

    “翻天覆地”,这是南湖人对南湖村八年间的一致评价:生产总值从2004年的3542万元增长为2011年的6872万元,增长率为94.01%;人均收入从2004年的2270元增长为2011年4275元,增长率为88.33%;地方税收总额从2004年的42万元增长为2011年的315万元,增长了6.5倍。

    卢和丰表示,“地方经济‘造血功能’逐步激活。在金穗的带领下,一大批旅游项目相继落户此地,带动了当地旅店业、餐饮业、农产品销售业、运输、零售等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了集约化、链条化的旅游业群体。”

    “在欠发达地区开发投资,没有十年八载肯定无法回报的,现在是投资了八年,充其量是打个平手,不亏本,略有盈余,但是在目前,投资两个亿还远远不够,还要继续投资,要投资过五个亿左右才能见规模,大显效。”他继续说道。

    “打造旅游旺村、旅游强镇。这不在于赚多少钱,而在于能够盘活农村资源、带动整个村脱贫致富。”卢和丰如是说。(白晓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