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报封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西城: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社工队伍
福布斯富豪:那些最富有和最慷慨的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报封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西城: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社工队伍

    仁助事务所总干事安娜与孩子们在一起

    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和公益时报社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践行北京精神·寻找最美社工”的选拔工作已开展到了北京16个区县的2700多个社区,得到了各区县社会办、广大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该活动以践行北京精神为宗旨,以新闻媒体为平台,以优秀社工代表为表彰对象,通过深入寻找、发掘、宣传及表彰有代表性且高素质的社工先进个人,展示首都优秀社工工作事迹,唤起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的了解和关注,为全面深入开展社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践行北京精神·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希望通过报道展示北京市社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优秀社工的感人故事。

    北京市西城区的社会工作是在西城区委社会工委的成立后起步的,三年来,西城区的社会工作从无到有,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北京市西城区委社会工委书记艾丽介绍说,北京西城选择了与深圳、上海浦东等社会工作先行地区显著不同的社会工作发展路径,采取“政府购买项目”的方式,培育社会工作专业机构。

    “为保证专业社工和专业机构的顺利发展,我们采用‘以会带所’的工作模式。即西城区委社会工委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方式,对专业机构提供经费支持,西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受区委社会工委的委托对项目进行管理,并通过项目管理介入专业机构日常管理,促进专业机构的健康成长。”艾丽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1日,随着北京市妇联社会工作服务站建站工作的完成,西城区5个专业机构已在街道、学校、医院、街道、养老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等建立了23个社会工作服务站,聚集了52名专业社工,在养老、残疾人康复、社区心理支持、学校、医务、司法、社区发展、企业、外来人口服务、妇女等12个专业领域,开展26个服务项目,基本上涵盖了城市社工的全部传统领域。2010年西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和5个专业机构被中国社工协会确定为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以来,西城区已向中国社工协会报送了9个实务工作模式。

    此外,西城区一直把社区工作者队伍作为建设重点,在“十二五”人才规划中突出社区工作者队伍重点建设地位。2009年,社区工作者与街道确立劳动合同关系后,西城区及时提出了全面优化社区工作者结构三项措施,即提高待遇、专业培训、促进专业应用。从2009年3月至今,西城区已先后4次为社区工作者提高工资收入水平。目前西城区社区工作者队伍大专以上学历结构比例已接近90%,其中全日制本科学历比例为39%。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城区社区工作者中的持证人员已接近1100人,所占比例超过30%。

    社工典型

    帮扶青少年的社会工作者——安娜

    毕业于社会工作专业的安娜一直热衷于社会工作领域,并筹建了北京市西城区仁助社会工作事务所,致力于西城区青少年领域全程式、全覆盖式的服务,打造了首个公办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的驻校社会工作服务、首个职业高中驻校社会工作服务、首个社区少年儿童能力培养工作坊服务、首个“新起点”实践中心、首个司法专职社会工作者介入西城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教服务等。

    首家专业社工机构创立人——郭昊

    2009年7月,刚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社会工作系毕业,郭昊就成立了北京市西城区第一家专业社工机构——北京市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这是一家经西城民政局社团办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机构定位于社区建设与专业社工服务,并为增加大学生就业机会和方向提供了平台,现已吸纳专职青年社工13人。

    (师彦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