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报封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西城: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社工队伍
福布斯富豪:那些最富有和最慷慨的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报封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American Richest Men on Forbes List Became Wealthier
福布斯富豪:那些最富有和最慷慨的人

    《福布斯》日前发布了全球12位慈善家的合影,这12位高居富豪榜的富翁总身家达到了1260亿美元

    日前,美国《福布斯》网站发布全美富豪排行榜,软件巨头——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比尔·盖茨连续19年领跑,净资产660亿美元。

    而今年所有的上榜富豪们,净资产合计高达1.7万亿美元,较去年的1.5万亿美元再上一层楼。上榜者人均净资产达到令人咋舌的42亿美元,不仅高于去年的38亿美元,也刷新了历史纪录,三分之二的富豪资产较去年有所增加。同时这也反映出一个事实,即超级富豪与普通富人之间的财富差距正在扩大。在排名前20的富豪中,只有两人的财富较上年减少。这20人的财富总和则比去年增加了730亿美元。

    这些增加的财富,大部分集中在美国最富有的三位企业家身上。一方面,他们的财富仍然在以每年几十亿的速度增加,而另一方面他们也在慈善事业上不惜一掷千金。这三人就是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和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他们牢牢占据了这份榜单的前三甲。盖茨与巴菲特的个人净资产均较上年增加了70亿美元,他们同时也是地球上最慷慨的人。到目前为止,两个人分别已经捐出了280亿美元和175亿美元的财富。自去年榜单公布以来,巴菲特又捐出了15亿美元。

    而位居第三的拉里·埃里森则是400人中财富增加最多的一位,这要得益于软件巨头甲骨文公司的股价飙升20%,令其财富增加80亿美元,达到410亿美元。今年5月,埃里森在一场科技大会上表示,2009年甲骨文用于收购硬件公司太阳微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的74亿美元已经收回成本,并且其计算机服务器业务的利润率可能是业内最高的。埃里森资产净值已经连续两年增加——去年增加了60亿美元,前年则是持平。据报道,今年6月他以5亿美元从同为亿万富豪的大卫·默多克(David Murdock)手中买下了夏威夷拉奈岛(Lanai)。要知道,不是每一个亿万富豪都能拥有一个夏威夷岛屿。

    《福布斯》杂志自1982年开始公布这份美国超级富豪的终极排名。当时,要想加入这个最精英的俱乐部,只需要区区7500万美元。即便经过通胀调整后,今年的上榜门槛——11亿美元——也要比30年前高上五倍。当时这个俱乐部里只有13位亿万富豪,净资产总和也不过930亿美元。

    近来,围绕着贫富差距扩大,最富有的人应该在补救社会弊病方面扮演怎样的角色,以及这些人应该纳多少税等话题,产生了不少观点碰撞。

    从表面看,这份榜单似乎加剧了这些忧虑,但深入分析之后,有关美国梦依然蓬勃鲜活的信心又一点点地回来了。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上,有七成富豪完全是白手起家的,而今年的20名新晋富豪中,仅有四人的财富来自于继承。

    纵观今年的榜单,尽管赢家数量多于输家——两者比例接近4:1,但仍有一些令人吃惊的名次下滑或落榜情况:首当其冲的非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莫属,他的财富大幅缩水81亿美元,成为今年最大的输家。不过,其身家仍比两年前多出25亿美元,这足以使他继续停留在今年的榜单上。

    不错,超级富豪们比一年以前更加富有,他们与普罗大众的之间的鸿沟进一步扩大。所幸的是,这些富翁中的大部分都参与了某种形式的慈善捐助,而且承诺至少捐出他们资产净值的一半的上榜者也不在少数。盖茨和巴菲特则正努力说服其他富豪通过做出捐赠承诺来共同参与慈善事业。

    (据福布斯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