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述 调查
   第03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六万网友参与调查 九成担心自己老无所养
养老的政策图景与民间探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述 调查

第03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
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
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
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养老的政策图景与民间探索

    从1999年我国迈入人口老龄型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专家预计2050年前后,将达到4.8亿左右,超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也就是说,老年人口将从现在9个人中有一个发展到3个人中就有一个。

    2012年6月,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官员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关于“延迟退休”的大讨论迅速波及了社会广众,这场大讨论的背后,是已经日益凸显的各种养老问题,以及每一个中国人对自己老年生活的担忧。事实上,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是社会保障制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个与全社会各个方面有密切联系的复杂系统,然而时至今日,养老保险体系已不足以支持整个社会的老去速度。

    但是延迟退休,是否能救赎早已亏空的养老基金?

    人社部在7月2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我国延迟退休年龄将借鉴国外经验,拟对不同群体采取差别措施,并以“小步慢走”的方式实施。以此来回应社会的强烈反响。

    而另外一则重要的《意见》也在7月面世——民政部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国家将支持民间资本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等多方面服务,民间资本举办养老机构或服务设施将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并将合理安排用地需求将加大对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资金支持。

    《意见》无疑对于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产业是一个重大利好,不过,好的政策背后,仍需要背后一系列配套体系的建立健全,如医疗、地产、生活配套服务。关于养老的话题探讨,实际上更是一场体制创新、模式探索与社会土壤改良的探索。

    国家和政府的努力持续进行,早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国家发改委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爱心护理工程”项目纳入规划,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推动相关项目的建设规划的编制和立项工作,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而近日北京市宣布,将出台养老服务机构的准入标准,同时下半年还将对养老规划展开调研,同时,北京市社会办也透露,未来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的范围将扩容,其中年内计划推出的5000万投资项目即将公布。

    通过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补充养老服务不足已经在北京试行两年,这就是外界熟知的养老助残券,这也不得不说是一次体制和模式的创新。

    而作为北京市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范本,养老券的使用效率却渐渐偏离最初预想,绝大多数使用在了购买食品和日用品这种简单初级的消费,使用规则和种种约束也令不少老人困惑。在监督管理方面,北京市审计局局长李颖津在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作报告时直言不讳地指出,经审计发现,养老券领用、发放、回收登记记录不全,部分区县管理机构未建账建档,养老券登记、发放无明细记录等问题。

    国家层面的推动仍在继续,9月14日上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见证双方签署《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合作协议》,民政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将利用各自的资源和金融优势,联手推进国家“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

    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养老问题的重要补充,公益组织和民间力量已经开始登场。中国最大的社会化养老服务示范工程——“爱晚工程”正在全国各地渐次铺开。这项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两大实施主体共筑、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金融支持的工程,正在逐渐形成包括:爱晚中心、爱晚论坛、爱晚信息中心、爱晚网络、爱晚行动、爱晚志愿者和爱晚专项基金等协调互动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也是一项社会公共事业品牌化、创造经营性社会的成功范例。

    红十字基金会旗下的“新型社会养老模式”曜阳养老项目已在江苏、浙江、北京建成3处;2011年4月,民间组织北京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石景山广宁街道成立了乐龄日间照料中心……  

    这其中,也有个人的力量加入。2012年6月,河南的一家养老院开张,这家养老院是个人出资、花光积蓄盖起的公益养老院——这种“雷锋式”的做法并不被大多数人理解。

    遗憾的是,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我国服务于老年人的公益组织数量很少,民间养老的诸多难题依然待解。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