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述 调查
   第03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寂寞夕阳”孤独守望
邻里互助 托起一片夕阳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述 调查

第03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
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
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
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农村留守老人
“寂寞夕阳”孤独守望

    团圆的日子总是过得挺快,转眼间,不少老人又要恢复到节前的空巢状态,期盼下一次团聚

    走进西吉县白崖乡库房村马庭栋的家,老伴马秀花正在给孙子洗澡。孙子今年8岁,在西吉县城边上的一所小学上二年级,暑假接回来住了20多天,马上就要开学了,孙子也得回去了。“他一走,家里又剩我们俩了。”马秀花一边给孙子穿衣服,一边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马庭栋今年67岁,马秀花63岁,生有三个儿子,大儿子、二儿子早就分家单过,前些年搬家去了县城,他们跟小儿子一起生活。小儿子在北京一家餐厅打工,常年不在家,儿媳妇去年带着5岁的孩子也跟着去了北京,家里就留下了两位老人和一个孙子。由于村里的小学已经没有几个学生,老人怕耽误孩子的学习,孙子刚上一年级就将他送到了县城,寄宿在大儿子家。

    和村里的很多老人一样,尽管年事已高,但他们依旧需要下田劳作。家里的8亩地今年种了7亩玉米、1亩土豆,再过半个月就要收获了。让马庭栋发愁的是,小儿子夫妻俩忙工作今年还是回不来,而老伴眼睛患有白内障,无法下地,所有农活只能靠自己一个人完成。

    “干不动也得干啊,一天一天慢慢熬呗,总不能眼看着让庄稼倒在地里没人管,家里就靠这些过日子呢。”马庭栋说,除了地里的收成和每年2000多元的退耕还林补助款,政府每月还给每人发55元的养老金,加上儿子们给的一些零花钱,勉强能够维持生活,但依然需要精打细算,平常在吃穿方面根本舍不得花钱,买药看病是主要开销。

    老人告诉记者,常年累月过度的体力劳作让他俩落下一身的病痛,自己患有前列腺炎和胃病,老伴除了白内障,还有胃溃疡和腿疼病,每月光买药就得四五百元,这对他们而言是个不小的负担。

    为了补贴家用,老两口利用房子临街的优势开了一间小卖铺,里面摆了数量有限的生活用品和儿童小食品,尽管这是村里唯一的小卖铺,但依然生意惨淡,用马秀花的话说,“最多的时候能卖十几元钱,有时候甚至一天卖不出去一分钱的货”。

    “原先村里有30多户人家,这两年陆续有搬走的,加上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剩下的几乎都是老人,没人来买东西。”马秀花说。

    相比于生活的艰辛,在老人看来,儿孙常年不在身边的寂寞更让他们难过。“当然想啊,尤其是身体不舒服时,打电话时就偷偷掉泪,但没办法,孩子不出去打工就没法生活,我们不习惯也得习惯。”马秀花说,每年春节儿子从外地回家那几天,她和老伴特别高兴,平时有着一身病此时也显得特别精神,全然不知道累。

    当儿子离去时,她和老伴总是送了一程又一程,直到汽车在山沟里消逝,才转身慢慢向家里走,每当这时,她的眼泪就忍不住直往下流……

    (据《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