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述 调查
   第03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寂寞夕阳”孤独守望
邻里互助 托起一片夕阳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述 调查

第03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
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
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
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邻里互助 托起一片夕阳红

    义工定期到“邻里互助社”为居民检查身体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上午读报、打太极、唱卡拉OK,中午到饭堂用餐,餐后各自回家午休,下午康复理疗、下棋、聊天,晚上回家吃晚饭与家人共享天伦——这是广东省珠海市翠香街道香柠花园南区“邻里互助社”老人们一天的生活。

    记者来到香柠花园南区时恰逢中午,“邻里互助社”的3位义工正在将准备好的午餐——土豆炖肉、咸蛋、白灼菜心、海带黄豆炖排骨一一端上桌,等待着20多位日托老人前来用餐。

    来自社区的6位退休义工不计报酬每天轮流用她们的爱心精心照料20多位老人的用餐,每天一早的采购、备料、烹调到最后的照料老人用餐无不体现她们的爱心、热心、耐心、恒心和细心。6位退休义工年纪最大的已68岁,最小也60岁。

    其中一名义工说:“今天我为大家服务,相信有一天也有人为我服务。”

    养老日托送到家门口

    “一个小区的幸福指数高不高,就要看这个小区的老人过得好不好。”香柠花园南区一位负责人说,“社区在册人口总户数3682户,其中60岁至80岁的老人有1648位,占总居住人口的10.3%。”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香柠花园南区属于老社区,社区老人多,加上小区脏乱差情况突出,因此引发的居民与物业管理公司和居委会之间的矛盾此起彼伏。在此之前,如何解决这个社区的综合问题,帮助社区内老人安度晚年,一直是市里头疼的问题。

    两年前,针对老人不愿去机构和社区养老这一现象,香柠花园南区引进港澳经验,在社区成立了“邻里互助社”,让社区老人不出小区也可以享受日托服务,并且成为了珠海市首个展开互助养老的社区。

    据邻里互助社社长韩晓勐介绍,“邻里互助社”主要由香港浸会大学珠海校区学生社工、香港社会组织的优势资源开展合作,在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日托、卫生、康复等多项贴心服务,成为社区居民一个温暖的家。目前,社区已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中心、生活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坊等“六位一体”的服务平台,使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周到的生活服务。

    居家养老社区受欢迎

    “邻里互助社”自成立以来,社工们以爱心、热心、耐心、恒心和细心获得社区长者的一致好评。

    今年62岁的梁伯最爱唱卡拉OK,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邻里互助社”唱红歌,旁边几位阿姨则一边听歌一边在健身器上运动。“等一会儿就去隔壁饭堂吃午饭,两荤一素一汤才5元钱。”梁伯放下话筒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除了提供午餐和基本的娱乐、健身器材,这里还有先进的温热理疗床、专治呼吸疾病的离子治疗仪、国外机构送来的康复器械,“邻里互助社”担负起了许多专业康复机构才能完成的任务。此外,“邻里互助社”还承担了上门养老的服务模式。

    据韩晓勐介绍,“邻里互助社”的创立“既学习了香港的模式,又考虑了珠海本土的特殊性”。在香港,通常是由专业护工提供上门服务,而这里是由专业人员和义工人员一起提供上门服务。韩晓勐解释说,专业的医护人员和社工负责给老人提供医护服务,而义工则给老人提供家政服务。

    韩晓勐说,如果这种模式在这里试水成功,下一步将往其他社区推广。让他感到开心的是,目前社区已经有十几位老人来报名,要求中心提供有偿的上门服务。

    据统计,小区内70岁和80岁以上的老人分别为338人和109人,此外还有145名残疾人。而“邻里互助社”的服务则分为无偿、低偿和有偿三类。其中,特困低保、三无老人可享无偿服务;低偿和有偿服务的收费标准分别为每天6元、12元。韩晓勐称,共有3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符合享受免费服务的条件。

    从“闲人”到社区“义工”

    韩晓勐原是一家国企的副总经理,2005年企业解体后赋闲在家达三年之久,期间除了练习书法外无所事事。经一名义工朋友介绍,“闲人”老韩爽快地答应也到社区当义工的建议。

    自称“做义工会上瘾”的老韩,在上级的支持下成功创办了这个“邻里互助社”,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肯定的居家养老模式。

    2010年9月15日,“邻里互助社”宣布成立,并让韩晓勐担任首任社长。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老韩发动580多人把社区老人的情况摸了个一清二楚,在此基础上开始借鉴香港经验推出居家养老服务,同时把香柠花园南区原有的居民活动中心建设成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在他的带动下,除了小区内的退休居民自愿在“邻里互助社”承担义工工作,还吸引到周边其他小区的志愿者每天不辞辛劳地前来帮忙。

    “说实话,做义工是会上瘾的。”韩晓勐说,等他到退休年龄之后还会继续当义工,在社区开个书院免费培养小孩练书法。

    邻里互助社:

    珠海市邻里互助社成立于2010年9月15日,主要从事为社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残疾人康复、公共医疗、文化教育、贴心生活等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

    邻里互助社成立后,在香柠花园南区作为试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服务对象分为无偿、低偿和有偿三类,为老人提供医疗、讲座、心理保健咨询、兴趣小组活动、午餐、生日会和大型社区活动等服务。 

    居家养老服务的项目有日托照料、护理陪伴、代购代买、配餐送餐、医疗服务、家政服务、临终关怀、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和精神心理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