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述 调查
   第03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中国最大的社会化养老样本之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述 调查

第03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
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
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
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最大的社会化养老样本之一

    爱晚工程·香河国家养老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香河。图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左二)等领导在开工仪式上

    2012年6月30日上午,爱晚工程·香河国家养老示范基地开工仪式于河北省香河县隆重举行。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国家爱晚工程领导,河北省、廊坊市及香河县主要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并为项目奠基,这也标志着全国最大的养老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香河。

    为推动环渤海经济圈的现代化养老模式发展,打造京津冀区域的社会化养老示范工程,在爱晚工程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廊坊市委市政府、香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河爱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香河国家养老示范基地”,并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国内设施最先进、理念最创新、管理最现代、服务最专业的养老示范区。“香河国家养老示范基地”已被河北省列为重点工程。该项目位于京哈高速香河第二出口处,在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渠口镇管辖区内:西起钱旺乡与渠口镇土地分界处,南至京哈高速,东至渠口镇闫胡套村西,北至规划中的王谭路北侧。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享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

    香河爱晚中心作为“香河国家养老示范基地”的核心项目,以创造中国最先进、最现代化的养老示范生活社区为目标,并参照国际先进的CCRC养老理念进行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涵盖医疗康复、生活护理、休闲养生、文化教育、生命研发、生态农业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具有经济效益和示范作用的超高端养老社区。基地将建立完善的CCRC养老产业集群,提供无障碍人居环境及活动设施,包括养老社区、医院、体检中心、中医馆、老年大学、社区服务中心、商业配套、老年文化活中心、健身练习场、体育中心、游艇码头、小学、幼儿园、高职公寓以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等。即将开工建设的是爱晚中心医院和护理型养老社区。

    作为“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规划六基地之首的示范项目,“香河国家养老示范基地”得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及廊坊市、香河县等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未来,“香河国家养老示范基地”将承载约5万养老客户群,为当地提供大量的就业和税收,并带动香河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

    根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研究报告,从2000年到200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从1.26亿增长到1.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也从10.2%提高到11.3%。为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趋势,我国确立了“政府主导、社会行动、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养老基本方向,并把发展老龄事业作为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不断推动老龄事业发展。

    2008年1月23日,一项旨在系统化全面推进我国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大型公益项目——“爱晚工程”正式启动。“爱晚工程”领导小组由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任名誉组长,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任组长,国家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等12位部级领导任副组长,国家开发银行为“爱晚工程”提供金融合作支持。

    “爱晚工程”初期规划投资100亿元,在随后5年至8年的时间内,在全国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的省份建设20个爱晚中心,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总床位4万张。爱晚中心是集居住、休闲、文化、康复、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颐养中心。同时,爱晚中心还将辐射至社区、家庭,全方位地为老年人服务。

    “爱晚工程”将通过共同发展、相互促进,逐渐形成以爱晚中心为枢纽的爱晚论坛、爱晚信息、爱晚网络、爱晚行动、爱晚志愿者和爱晚专项基金互动的爱晚大格局。在直接参与社会化养老的同时,还将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业者提供实践支持,规范、引领和促进社会化养老服务这一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

    大格局初显

    2010年2月,“北京爱晚中心”在京揭牌,这标志着中国最大的社会化养老服务示范工程——“爱晚工程”在全国的布局已成雏形。

    我国“十二五”规划将社会化养老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国策,确立了“政府主导,社会行动,全民参与社会化养老”的基本方向,明确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服务形式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社会养老内涵,提出了“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方针。

    爱晚中心顺势而生。“爱晚工程的发展战略是,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在全国20个中心城市建设爱晚中心,逐渐形成全国连锁、异地互动、吸收引进国际先进的社会化养老理念和模式,向周边辐射并形成产业链,形成居家养老和社会养老的新型养老模式。”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爱晚中心”是由世纪爱晚(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服务于北京地区并能实现辐射全国爱晚项目的综合性、社会化养老示范基地,规划有社工培训、医疗护理、养老居住、休闲度假、服务管理等五大功能区,从养老人群的实际需求出发,突出公益性和示范性,体现出爱晚工程设施现代化、服务人性化、管理规范化、发展持续化的建设理念,着力打造和谐养老社区典范。

    在此之前,哈尔滨、长春、上海、青岛等地已陆续启动爱晚项目,并且青岛爱晚中心已经举行奠基仪式,世纪爱晚(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以后,以“北京爱晚中心”为核心的全国爱晚大格局已初具模型。

    创新探索

    有人评价爱晚工程是居家养老与社会化养老的完美结合。

    “爱晚工程”是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及爱晚工程领导小组发起并支持的全国性大型社会化养老服务公益项目。“爱晚工程”领导小组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任名誉组长,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任组长、国家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等12位领导任副组长,国家开发银行为“爱晚工程”提供金融合作支持。

    “爱晚工程”旨在推进老年事业、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社会和谐、建设完善中国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爱晚工程”的实施、建设、管理与发展,是在爱晚工程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运用自有的资源优势,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进行合作,坚持科学发展观,创造社会经济效益、承担社会公益责任,积极推动爱晚工程养老产业全面发展。爱晚中心是“爱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整合各地致力于市场化养老的企业资源,将分期在全国20个中心城市及周边建设爱晚中心,逐渐形成全国连锁、异地互动,吸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养老理念及管理模式。

    爱晚工程新型养老模式打破了以前只有政府抚养照顾的老人能进养老院的规矩,老年护理服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人都会老,爱晚工程就是要让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相关负责人说。

    和一般的敬老院不同,爱晚中心除了提供功能性的住宅以及相关护理和医疗设施外,更重要的是为老人提供生活的情趣,比如让老人有娱乐、有旅游、有康复以及老人其他的要求,全方位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爱晚工程属于社会化养老服务全新探索,“养老院与敬老院是有区别的,养老院关注各个层面的老人,爱晚工程是适合于健康老人生活的模式。爱晚工程的实施为社会化养老提供了新型的模式,并完善了社会化养老的模式。”相关负责人说。

    据有关报告显示,从2025到2050年,预计老年人的潜在购买力将高达5万亿元人民币。与老年消费群体巨大的需求相对应的是我国老龄产业市场的冷清。这巨大的消费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刘丽波/文)

    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分期在全国20个中心城市建设“爱晚中心”,逐渐形成全国连锁、异地互动,吸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养老理念及管理模式,并以爱晚中心为主体向周边区域辐射,形成产业链,实现居家养老与社会化养老相结合的全新养老模式。

    爱晚工程应以在中心城市建设“爱晚中心”,以及建设爱晚网络服务及管理系统为切入点,通过“爱晚中心”项目的可持续经营,以及爱晚网络服务及管理系统服务社会影响力及服务能力的提高,“爱晚中心”可适时逐步启动“爱晚工程”的全面建设。

    “爱晚中心”以及爱晚网络服务及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是在爱晚工程领导小组的推动下,打造高端平台,培育爱晚企业品牌影响力,通过在战略上的统筹规划,一体化运动,保证整体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实现项目产业规模化的效应。

    爱晚工程项目建设的总体规划方案分为三个阶段建设:“点”的建设战略:倾力打造爱晚品牌和社会影响力。“线”的建设战略:推展实施“爱晚工程”的项目。“面”的建设战略: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合作的公益平台和产业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