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述 调查
   第03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机构养老难在何处
居家的机构养老?
养老院:哪里有适合我的一张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述 调查

第03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
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
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
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虚拟养老院:
居家的机构养老?

    家里的王师傅

    兰州市城关区85岁的王静娴老人和她智障的外孙女一起居住生活。一天深夜,王静娴心脏病突发,她第一个想起的人就是王师傅。

    王师傅名叫王宝生,是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一名普通员工,每隔一日,就会到王静娴家中做日常照料,已经连续9个月了。老人对他的评价是:勤恳、可靠,“像亲戚一样”。

    王静娴老人觉着“雇保姆每月至少要1500元,而现在给虚拟养老院每月只交100多元”,这样的价格她能负担起,服务也更实在。

    老人现在基本足不出户。王宝生会帮她从超市、菜场买回日用品和蔬菜。老人说,虚拟养老院在她家附近有一家养老院的协议餐厅,她也偶尔去那里吃饭。

    政府购买服务的又一探索

    甘肃省老龄办提供的信息表明,截至2011年底,该省60岁以上的老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2.6%,达到325万人。尽管建成的养老机构拥有床位3.2万张,但仍很紧缺,今年预订,可能需要5至10年后才能入住。

    相比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更符合中国内地人的选择。虚拟养老院的概念由此产生。

    从2009年12月开始,甘肃省兰州市下关区成立了“虚拟养老院”,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运行两年多来,全区已有7.8万老人加入,占全区老人数量的一半。下关区创建的这一养老新机制是对机构养老模式的探索。

    “只要打个电话,服务人员就会上门服务,包括提供居家照料、餐饮、保健等10大类230余项服务”。养老院副院长李鹏介绍说。

    这个虚拟养老院是通过政府搭建的虚拟网络平台,将分散居住的老人纳入到“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由加盟企业主动上门,为老人提供各类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现已建成40家社区医疗服务站,48家虚拟养老餐厅,专门为老年人提供“一荤、两素、一汤、一主食”的“老年套餐”,每人每餐只需支付6元,政府每餐补贴9元。

    (据媒体报道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