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述 调查
   第03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机构养老难在何处
居家的机构养老?
养老院:哪里有适合我的一张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述 调查

第03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4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5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6版
民间真相 养老故事

第07版
养老故事 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09版
综述 政策解读

第10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1版
综述 民间力量

第12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3版
综述 机构服务

第14版
综述 养老地产

第15版
国际 养老故事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养老院:哪里有适合我的一张床

    (上接12版)

    民办养老院:多元化选择

    北京市将府庄园养老院是一所民办养老院,也被称为北京首家“天价”养老院,记者了解到,一对生活可以自理的夫妻每月需缴纳7500元左右的住宿费,并且有30万元的押金。面对高额的养老钱,仅有少数老人能享受到如此“奢华”的老年生活。

    而在北京市敬明福利院,确实另一番农家乐的场面,这里的收费也相对平易近人。

    养老院院长岳志军,在母亲去世后就想着怎样照顾好父亲,后来生意难做就干脆办个敬老院。“我们全包括,吃、喝、洗洗涮涮,最贵的才1500百元。农村费用低,自己有地还能种菜,所以在农村确实费用上比城里便宜很多。”岳志军介绍。

    为了压缩开支,他一个人身兼数职,水暖、会计、电工还能帮老人看个小病小灾,他笑着说,自己之所以不赔钱,是因为他一个顶八个。

    但是说到底,他也是希望尽可能减少开支、收取老人的费用也能相对减少些,即便如此,也并不是所有老人都能入住的。“对于农村老人来说,老了都要靠儿女,国家给的低保是远远不够的。就算我收费这么低,也有儿女承担不起的,冬天儿子挣不到钱了,不得已就要把老人接回去过几天,等过一阵子再来。”岳志军对公益时报记者说。

    价格高昂或是地方偏远的民办养老院床位稍显宽松,虽然是给老年人多一种选择,但是采访过程中,老人挑选养老院很大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医疗条件是否便利,这也成为城乡床位使用率天壤之别的重要原因之一。

    “之所以养老院入住率差别这么大,其实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医疗问题。比如住在城里的老人,生了病可以就近找到好的医院,像农村可能只有区医院、镇医院,老人就会想这样是不是不好。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报销,我们这儿很多东西都报销不了。”岳志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