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济南中小学配餐实行备案审核制不得擅自改餐单
深圳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超三成
北京将继续推进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环保NGO再发纺织品污染调研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环保NGO再发纺织品污染调研报告
22家品牌消极应对供应链违规超标问题

    10月8日,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环友科技、南京绿石5家环保组织共同发布了《为时尚清污——绿色选择纺织品牌供应链污染》Ⅱ调研报告。

    一份调查显示,在印纺纱、面料生产、印染和成衣加工这四个主要过程中,印染环节水资源消耗占85%,能源消耗占80%,化学品消耗占65%。相比于纺织品生产的其他环节,印染整理环节污染最重,存在着严重的环境管理盲点。

    继IT业调查之后,由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41家环保NGO倡议发起的绿色选择联盟,将视角投向了纺织行业。

    今年4月9日,联盟发布Ⅰ期调研报告,10月,Ⅱ期报告对Ⅰ期中被曝光的大型纺织品牌和服装零售商在华供应链管理情况做出反馈。

    Ⅱ期报告显示,H&M、NIKE、溢达、李维斯、阿迪达斯、沃尔玛、巴宝莉、GAP等一批品牌做出了积极跟进,并通过其定期检索机制,主动识别供应链上的污染记录,推动200余家纺织和皮革供应商企业对违规问题和后续整改情况做出了公开说明。其中阿迪达斯、NIKE、李维斯、H&M已经开始将管理向染整供应商延伸。

    但是,面对环保组织对其供应链违规超标问题提出的具体质疑,玛莎百货、迪士尼、J.C.Penny、Polo Ralph Lauren 和Tommy Hilfiger等22家品牌却做出了另一种选择,它们或者消极回复,或者不予回复。

    为何不做回应

    在历时一年多的调研中,民间环保组织发现,大型品牌的供应链环境管理,还停留在一级供应商,也就是成衣工厂,而对污染最重的材料供应商的环境表现,则了解有限,有些甚至不清楚这些供应商是谁。

    庆茂公司每天在生产过程中排出大量废气和污水,对周围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了影响。在居民四处反映却无法彻底改变现状的情况下,消费者已经有追溯供应链的意识了。

    网友“绍兴师爷祖师”曾向品牌企业写过信,要求其减少污染供应商的订单,然而最后都没有了下文。

    “高高的围墙拦住一切,我们只能在外围调查。”对疑似供应商浙江庆茂进行前期调查的温州“绿眼睛”总干事郑元英无奈地说。

    在民间环保组织对大型纺织品牌和服装零售商在华供应商存在污染问题进行声讨的同时,也有声音为这些企业叫屈。有人认为,纺织污染废水排放是一个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在缺乏解决方案的前提下将这个问题抛给公众,将直接扼杀掉一些本来就利润微薄的纺织企业。

    马军表示,打击中国的纺织企业肯定不是他们的初衷。他们认为,中国纺织污染问题不缺资金和技术,缺的是动力。他们希望这个活动能够成为推动中国纺织业解决污染问题的强大动力。

    谁来推动

    在与一些企业接触的过程中,马军了解到,这些企业的案头都是有节水和降低能耗的解决方案的,有一些品牌企业自己买了专利技术,用水非常少,甚至接近于零用水,只是储存起来,等价格合理的时候他们再使用。

    价格到底差多少,才开始使用这些技术?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一些大型的企业曾私下和马军聊过,如果要投入使用,成本会远远高于周边的企业,最后就会在市场上失败,因为订单会被转移到邻居那里。

    在中国,环保问题解决起来是非常复杂的,很难靠一方的努力就能够解决。环保部门一直以来受制于地方政府,受制于经济发展的压力,有时候想作为也是有相当困难的。这些污染大户也常常是利税大户,很多是很难去动的,动了之后会有一些后果。“很多污染问题,不是资金、技术的问题,更多时候是缺乏动力。这块恰恰是我们作为NGO组织必须去撞的,应该给他们创造出一种动力。”

    目前,一些走在前面的纺织品牌,正在形成自己的联盟,这种所谓的可持续纺织联盟就是数十家品牌企业走到一起去,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提出一些他们的标准,对审核提出一定的要求。但是这些标准大多针对产品本身,而不针对供应链前端的环保问题。“如果前端的生产过程废水、废气滚滚排放,在后端面对消费者说自己是零废弃、碳中和,这种说法可以说是误导性的。”马军说。

    “有如此好的品牌、好的设计和独创的精神,但是它的供应链是全毒的,这是消费者所不能接受的”,环友科技的负责人李力说,我对于苹果、对于玛莎,实际上是因为这个问题在“打”它们,并不是说要打垮它们,是想让它们真的“绿”起来。

    (据《中国环境报》)

    延伸阅读

    6000余纺织企业入水污染地图

    中国纺织业每年25亿吨的废水和其他污染物排放,成为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4月9日,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环友科技、南京绿石等5家环保组织联合腾讯绿色频道在京共同发布了《为时尚清污——绿色选择纺织品牌供应链污染》调研报告,6000多家入污染名录的企业中,不乏国际、国内品牌供应商。其中46家被环保组织发信提醒的知名企业中,诸如耐克、阿迪达斯等多数表态将加强对供应商的监管,但仍有32家未作回复。5家环保组织联合发出倡议,建议消费者关注企业的环境表现,以绿色消费拉动绿色生产,为时尚产品“清毒”。

    据悉,中国纺织业的纤维加工量约占全球50%,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全球34%。然而,纺织业每年产生的近25亿吨废水和其他污染物,却污染了中国的河流、湖泊、海洋,甚至土壤和地下水。调研发现,中国的纺织业排污量大,用水效率低下。其中印染废水的排放量占整个纺织业废水排放总量的80%,成分复杂,可能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同时,纺织业在循环用水方面远远落后于多数其他产业,用水效率极低。

    (据《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