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被垃圾围困的长假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被垃圾围困的长假

    南京

    一公园内游客烧烤过后的垃圾比比皆是

    青岛

    海滩

    长假第四天,当日入青岛旅游的游客数量达到高峰,各景区游人如织,由于游客乱扔垃圾,海边污染严重,还有很多老人在垃圾成片的海滩上拾荒

    颐和园

    一对情侣在吃东西,垃圾就往脚底下扔

    三亚海滩

    10月1日早晨,海南三亚大东海景区长达2.8公里的海岸线上,遍布50吨生活垃圾,这些垃圾均是前一晚中秋之夜市民及游客赏月留下的,严重地污染了海洋环境

    长沙 南郊公园

    园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十一”长假前两天的情况来看,公园的垃圾量至少增加了10倍,其中零食、水果、包装袋、食物残渣、广告纸是“主力军”

    北京长城

    “走起来嘞!”常石头操着河北衡水的乡音喊了两句,老常弓着腰钻进人缝中,快手捡起果皮、纸片、矿泉水瓶…… 十一期间,八达岭长城景区配置130多名保洁员,老常是其中一个。

    到了傍晚,老常已收集百余斤垃圾,相当于平时两倍的量。他将五个小包捆成一个大背包,然后蹲在地上,把手臂套在绳索里,用力地哼了一声,慢慢地站起来

    当中秋遇上国庆,留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喜悦和惬意,在这个热得有点发烫的双节期间,全国各景点迎来了剧增的游客,也迎来了成山的垃圾。在其他人享受出行快乐的同时,清洁工们不得不加班加点、昼夜打扫,他们无暇顾及美景,只能低头寻找满地的垃圾,在来往拥挤的人群中弯腰清理。

    在海南三亚大东海景区长达2.8公里的海滩上,仅中秋一晚上就产生了50吨生活垃圾,遍布长长的海岸线。

    在广东省大梅沙海滨公园内,同样是一幅垃圾沙滩的“壮观”画面。负责该地区清洁工作的负责人表示,双节期间共有200多名清洁工对整个大梅沙海滨公园进行24小时清扫,而大梅沙海滨公园内设置了550个垃圾桶,每天的收集垃圾都达到百吨之多。

    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实行免费,各条高速公路车辆猛增,有些路段出现了严重拥堵,随之而来的便是“高速垃圾场”、“高速公厕”的产生。首发集团工作人员介绍,8天时间内,工人在高速路上捡拾垃圾100.8吨,相比去年增加5吨,增加的重量相当于两辆小卡车的载重量。

    为清扫黄金周期间旅游观光活动产生的大量垃圾,以首都北京为例,东城区环卫部门增加了簋街地区垃圾转运车数量,什刹海环卫保洁队每名工人每日值班12小时,香山公园在原有90名专职环卫工人的基础上,又从其他单位额外借调60名环卫工人。但这些并不能阻挡“垃圾大军”的来袭。故宫、颐和园、长城……历史古迹在遭受着现代文明带来的破坏和侵袭。

    事实,远不止这些。双节过后,风景如画的地方变得满目疮痍,清洁工人的假期充满劳苦和汗水,这一切都在拷问着现代人的文明和良知。其实,仅仅是“不要随手乱扔垃圾”这样简单的做法,就是每一个人对于这个社会的责任体现,也是力所能及的善举。

    长假留给每一个人的思考,仍在继续。(据媒体报道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