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调查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封面报道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超八成网友表示更看重公益捐赠信息透明
益数字
图说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调查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封面报道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八成网友表示更看重公益捐赠信息透明

    截止时间:10月28日22时

    本报记者 张雪弢

    “我们发出去1000多份邀请函,却没有一家企业或者个人肯回应我们。”媒体从贵州省教育厅主管的贵州省教育发展基金会了解到,自2011年6月30日成立以来,该基金会遭遇“零捐助”尴尬,发出千余封邀请函无一回应。

    据了解,该基金会接受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捐赠,其设立的目标是扶持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学校的发展,资助教学、科研项目、师资培训及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对贵州省学校、老师、学生的创新活动予以支持,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此外,该基金会表示自身实行“零提留管理,全透明运行”,不提留任何管理费用,面向社会募集捐资助学资金,作为国家财政对教育投入不足的补充。企业、个人所捐资金,都将按照其意愿和要求,全部用于改善、发展贵州教育事业。

    该基金会秘书长周忆江表示;“以前,企业和公众都很热心各类公益慈善活动,都主动找上门来。可自从经历‘郭美美事件’后,公益慈善机构的公信力遭到了质疑。”他希望社会公众不要对公益慈善机构“一棒子打死”,多伸出援助之手,以爱心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蓝天。他表示,鉴于目前没有任何捐款来源,贵州省教育发展基金会只好在教育系统内部开展爱心捐助活动,“让学校帮助学生”。

    企业和大众是否确实是因受到“郭美美事件”的影响而不愿再捐款?在什么情况下,公众会愿意捐款?基金会的哪些方面工作会激发公众的捐款热情?《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81.05%的网友认为,基金会遭遇零捐助是因为受到“郭美美事件”影响,大众对公益机构依旧缺乏信心。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10月26日11时至10月28日22时,共有8178位网友参与调查。针对“基金会遭遇零捐助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81.05%的网友认为是因为受到“郭美美事件”影响,大众对公益机构普遍缺乏信心。而9.86%的网友则认为,募款机构需要有出色的公益项目,这样才能得到大家认可。少部分网友表示,募款机构的募款方式(发送邀请函)有待商榷。

    那么,大家还愿意为公益机构捐款吗?78.27%的网友表示不愿意,不会再为公益机构捐款。17.3%的网友认为是否捐款要看实际情况,有好的公益项目就捐款。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138位表示愿意为公益机构捐款,很多公益机构还是不错的。

    事实上,大家更看重公益机构的哪方面管理呢?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捐赠信息是否透明非常重要。少部分网友则更关心公益机构是否有优秀的公益项目以及机构的工作人员是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