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调查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封面报道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北京石景山推“自主互助”居家养老
地方简讯
比亚迪慈善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调查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封面报道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石景山推“自主互助”居家养老

    目前乐龄公益小组已发展到26支,覆盖7个社区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蔡荣芬是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路爱心合唱团的团长,团员们亲切地称她为“蔡团”。在10月23日举行的的石景山区重阳敬老月暨2012乐龄重阳嘉年华活动中,蔡阿姨直笑得合不拢嘴,她拍摄的照片《不服老》在摄影展中获奖,而且还要带领合唱团登台表演。蔡阿姨说,我们为自己唱歌,也为社区的老人们唱歌,让身边的老人也成为快乐老人。

    爱心合唱团是北京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乐龄”)支持的公益小组之一。作为立足于石景山区、致力于推动中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民间公益机构,乐龄从2007年开始在石景山天翔社区试点社区老人自助与互助项目,并在此基础上,于2008年启动社区居家养老支持平台项目。目前乐龄公益小组已发展到26支,覆盖7个社区,老年人主动参与其中,自主活动、自我管理。如天翔社区的健康聊斋组,在每周二、周三下午的固定活动时间为老人检查身体,并在乐龄的帮助下,与北京大学营养学系建立关系,把健康讲座开到社区。乐龄机构主任王艳蕊告诉记者,项目开展初期,乐龄争取到了壹基金、南都公益基金会等基金会的支持,目前,部分项目得到了石景山区社工委的购买支持,对支持的公益小组每年给予1000元的补助。

    除开展社区老人互助外,乐龄的养老服务还包括专业照顾服务和对困难特殊老人提供援助。针对社区空巢高龄老人,乐龄则提供有偿的专业照顾服务,包括保健、护理、康复支持、生活服务等。除入户服务外,2011年4月,乐龄开办的北京市第一家专业的社区日间托老所开始运营,帮助老人实现养老不离家的愿望。然而较低的收费标准让乐龄一直入不敷出,王艳蕊告诉记者,政府对日托所的服务有一定补贴,石景山区老龄办在去年也提供了10万元奖励,弥补资金不足。而作为公益机构,乐龄更关注低收入的老年人群体,这些老人基本没有付费的能力,希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基金会募款的方式来解决。

    重阳嘉年华活动上还有精美的手工产品义卖,这些五彩缤纷、小巧玲珑的小玩意儿来自援助困难老人的手工坊。2007年3月开始,乐龄对经济和身体有困难的老年妇女免费进行技能培训、提供原料,支持她们制作手工艺品,并计件发放手工费。这些老龄妇女有的每月只拿230元福利养老金,手工坊为她们提供了精神和物质上的援助,也让她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活动现场的石景山区老龄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市计划到2020年实现“9064”养老服务模式。其中90%是社会化服务协助下的居家养老,6%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都是以社区为主体。这需要政府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石景山区政府则在老年人优待政策以及应急体系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如为80岁以上、身患疾病的空巢老人免费安装连接北京红十字会应急服务平台的“一摁铃”,总计已安装2000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