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调查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封面报道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儿慈会出国考察受质疑
专家建议加强信息公开
声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调查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封面报道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声音

    要经得起追问       

    作为公益慈善机构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可以出国考察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可以出国考察,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出国考察,尤其是在“出国考察”成为“出国旅游”代名词的时候,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出国考察,都应该经得起公众的监督和追问。

    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儿慈会出国考察费用问题,儿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考察资金来自儿慈会的非限定性净资产里的理财收益,而且除了考察费用之外,儿慈会正常运作所需的员工工资、培训、交流等资金也基本都来自理财收益。

    如果此说法属实,想必会很大程度上打消公众对于考察费用来自于社会捐赠善款的担忧,但其他的疑问也随之而来。比如说这个“非限定性净资产”是个什么概念,想必绝大多数公众都不太清楚,需要儿慈会给出一个更加详尽的解释。进一步说,即便按照法律规定慈善公益机构可以利用“非限定性净资产”理财,那么理财的收益是多少?如果出现亏损而影响了儿慈会的正常运转,又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同样需要儿慈会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

    公众对包括儿慈会在内的慈善公益组织的关注和监督,尤其是对善款使用的监督,说到底也是出于对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的呵护与关心,非但不是多管闲事,而且很有必要。那么,在儿慈会出国考察之前,就应该先把这些公众不解的地方说清楚,尽最大限度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而不是带着一堆的疑问和质疑出国考察。

    说到底,我们不反对儿慈会出国考察,但是我们反对在一种出国费用信息不透明、不公开的情况下出国考察。那样,即便是有着再正当、再充足的理由出国,也会引发公众的质疑,最终会给慈善事业带来伤害。

    (据新华网)

    关键是物有所值    

    除了质疑理财收入是否属于善款之外,更多争论则是来自于出国考察是否属于善款运用不当,而关于是否应该出国考察,持赞成观点的网友反而更多一些。

    “应该去考察,大家伙看看外边是怎么样去做慈善的,学习学习比较先进的经验,应该去,钱没有白花。”

    “我觉得学什么更重要,他花不花钱是次要的,只要真学了有用的东西回来就可以。”

    “问题还不是花了多少钱,关键是出国考察了什么?物有所值吗?还是借考察之名行旅游之实。”

    “出国考察不是不可以,不是我们不理解。如果是合理正当的活动,公示一下就好了。”

    ——新浪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