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调查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封面报道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华裔企业家族向哈佛捐巨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调查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封面报道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华裔企业家族向哈佛捐巨资

    赵氏家族培养了6名优秀的卓越女性,图为其中5位与赵锡成在捐赠现场合影,她们分别是(后排左起)赵安吉、赵小甫、赵小美、赵小亭和赵小兰(前排左一)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Receive the Family of Zhao Xicheng $40 Million Donation  

    近日,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哈佛大学商学院克雷斯基(Kresge)大厅里,代表赵锡成家族基金会向哈佛大学商学院捐赠4000万美元。

    此次捐赠,其中3500万美元将用于在哈佛大学商学院兴建一座以赵锡成已故妻子命名的新型高级管理培训设施——“赵朱木兰中心”,其余500万美元将用于设置“朱木兰及赵锡成家族奖学基金”,专门资助获奖华裔学生。

    在捐赠前夜,赵锡成说,他之所以选择捐款给哈佛大学商学院,是为了纪念爱妻朱木兰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以及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也是因为赵家和哈佛大学40多年的历史渊源。他说,哈佛大学并不随便接受任何人捐款,只有值得尊敬的人的捐款才会被接受。

    教育治家

    成就独特哈佛缘

    赵锡成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是华裔移民中的佼佼者。最令其自豪的是培养了6位优秀的女儿,而且6个女儿都获得了美国名校颁发的学士和研究生学位。

    赵锡成的6个女儿都曾经在他的公司工作过,从最底层做起。上世纪70年代中期,赵小兰大学毕业后在福茂集团工作时,就显露了卓越的领导才能。

    穿着一身便装的赵小兰没有化妆,但仍然风采照人。她表示,这次是哈佛大学375年的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国女性名字命名一个研究中心。1979年毕业于哈佛商学院的赵小兰是赵家长女,对朱木兰的教育方式深有体会。

    当问到中国文化对她的影响时,赵小兰表示,中国人非常看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西方,人际关系的基础往往是“你为我做些什么,我也会为你做些什么”,是非常短视的。而中国文化是建立在对人和人关系的理解上,是一种长期的观点。“有很多中国来的交换学生不理解为什么美国人的友谊很肤浅。美国人推崇个人主义,首先会想到自己。中国人总是被教育首先想到别人。非常感谢父母给我们的传统中国文化教育。他们经历了很多,只有家庭和教育是我们生活中永恒的主题。”赵小兰看着父亲说。

    回忆赴美时光

    痛苦成为财富

    他们还共同回忆起刚来美国时的情景。赵小兰说:“40年前我们刚来的时候,亚裔人口还不到1%。没有人重视中国,也看轻中国人。随着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都希望多了解中国。”

    赵锡成回忆说,他是1958年甲级船长特种考试中取得全台湾第一名,并创下最好成绩的记录后,得以留学美国的。由于签证的关系,他只能只身来美。当时他们育有两个女儿,而朱木兰已有7个月的身孕,但还是坚定地支持赵锡成出国深造。一家人直到3年后才在美国得以团聚。

    “现在看起来,我们所受过的痛苦,都非常值得怀念。”赵锡成说。

    “我认为我父母的成功,不在于他们赚了多少钱,而在于他们是好人,愿意为社会做贡献,同时也为华人移民开拓了新的天地。这次给哈佛大学的大笔捐款,就是要证明中国人只要有条件、有能力,也是非常慷慨大方的。同时也希望让其他人受到鼓舞,为社会做出贡献。”赵小兰如是说。

    我从中国来

    希望为中国做点事

    据了解,赵锡成不仅在美国积极参与慈善和资助教育活动,在中国大陆也为中国航运与造船事业发展,尤其是为中国航海教育出钱出力。他与夫人朱木兰女士一起在中国创立“木兰奖学金”,主要奖励航海、轮机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2007年,在朱木兰去世之前,他们捐款100万美元给上海海事大学新校区建造了一个配备了最先进设备的航运仿真训练中心。中心建好时,朱木兰已经去世了,于是命名为“木兰航运仿真纪念中心”。赵锡成还捐款给母校上海交大,2008年建成“木兰船建大楼”。他说:“我是从中国来的,希望为中国做点事。”

    赵小兰曾经自豪地说过:“如果要我发表成功感言,我只会说是因为我背后一直有个坚强的男人,他就是我的父亲赵锡成。”

    而赵锡成当年在领取第62届“奥尔杰(Horatio Alger)杰出美国人奖”时则说出了一番语重心长却又颇富哲理性的话:“我经常鼓励年轻人要永不放弃,在美国有自由广阔的发展天地,不需要关系、不需要背景,也不需要很大的经济基础,只要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自信,遇到困难不气馁,抓住每一个机会,尽最大的努力勤奋工作,你就会梦想成真。”

    (据《侨报》)

    链接>>>

    赵锡成(James Chao),美籍华人,现任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驰骋美国航运界数十载,成就斐然。曾获颁第62届“奥尔杰杰出美国人”奖,被誉为华裔航运巨子。

    赵氏家族是哈佛商学院建院百余年历史上,唯一有4位女儿均就读商学院的杰出家庭。赵锡成长女赵小兰(Elaine Chao)于2001年1月11日被时任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提名出任劳工部长,并于2009年获得连任。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人士,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