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系列报道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社会创新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史记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国际 新闻
   第16版:国际 案例
兰州市公益性岗位因财政紧张面临减员
广东成立我国首家省级
社会组织工会工作委员会
宝健希望小学老师赴泰国研习
“公益碳踪”探索碳踪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系列报道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特别报道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社会创新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史记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国际 新闻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碳踪”探索碳踪迹

    近日,由气候组织、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公益碳踪——绿色点亮未来”项目总结活动在京举行。自2011年4月公益碳踪项目启动以来,该公益平台上由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起的“绿色点亮未来”项目覆盖了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在云南、甘肃、河南、贵州、山东、山西六个省的210所华侨爱心小学。共计捐赠节能灯31290只,共计节能264吨。同时,“绿色点亮未来”是第一个在"公益碳踪"平台上呈现的企业低碳实践公益项目。

    公益碳踪平台是气候组织在碳减排量“三可”(即可衡量、可报告、可核证)在公益领域的初步实践。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这些量化的“公益碳”的应用逐渐成为相关领域关注的重点。

    活动现场,主办方及来自气候变化及碳投资等从事减碳行业的专家就益碳能否加入自愿碳减排碳市场,公益碳参与自愿碳减排交易的前景,以及如何激励企业参与低碳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专家也提出,目前的低碳公益实践类项目多发生在较为偏远的地区,且分布分散,从减排数量看也比较小。以“绿色点亮未来”这个项目为例,减碳量约264吨,“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这在一定程度上给额外性核定和监测方法学的选择等都提出了实现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共赢的挑战,这才是碳金融等政策措施的根本目的。(张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