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06版: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07版: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08版: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09版: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10版: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慈善史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国际 观点
   第16版:国际 案例
上海:社工机构走专业发展模式
乐群:内地首家社工事务所发展故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06版
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07版
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08版
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09版
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10版
社工事各所调查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慈善史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国际 观点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案例
乐群:内地首家社工事务所发展故事

    乐群社工事务所的“雏鹰行动“项目中,卫行小学的孩子们正在排队进行免费体检

    ■ 本报记者 闫冰

    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国内第一家专业社工事务所,自2003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年,像任何一家公益组织一样,也经历了初期的求存彷徨和成长的艰难。用上海市社工协会副秘书长郭晓牧的话说“乐群既要求生存,又要坚持社会化的方向,是没有经验可循、经历了艰难坎坷一路摸索走过来的。”作为国内社工事务所的先行者,乐群的成熟也标志着国内一批专业社工机构的成长。

    求生阶段:项目为主导

    2002年,由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基金支持的“简易小学”项目开始尝试社工参与青少年教育。项目派驻了5名社工到民办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小学,做精神支持、行为辅导等工作。

    “当时在行政体制内成立社工站,招募一些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社工,后来发现行政体制内很需要民间组织来操作,由第三方来做更可以很好地来实现,就发展民间社会组织。”乐群社工服务社负责人吴芳介绍。

    于是,由浦东区社工协会运作成熟的“简易小学”项目剥离出来,2003年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注册成功。

    流动儿童服务、医务社工服务、特殊学校驻校社工服务、街道养老院服务、“浦东本地人就业意向调查”……一直到2004年,乐群所涉及的项目涵盖了各行各类,人员也迅速扩张。但这也险些将乐群的发展断送。

    “我们在蛮长的一段时间内是什么项目都做,因为那是项目主导的生存阶段。有一度发展很快,成立之初项目的小组都是由专业社工组成的,可能在项目开发、项目洽谈方面很薄弱,这就导致当时一腔热情、快速扩张之后,发现项目的来源不能支撑这样的项目团队和增长,也不利于社工专业化的成长。甚至当时网上有人说,乐群因为资金问题倒闭了。”吴芳如是说。

    成长阶段:

    项目可持续、保持专业性

    转机出现在2005年,乐群内部梳理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砍去了琐碎繁杂的项目,将自身定位为专注于三大方向:儿童及青少年服务、长者服务和社区共融项目。同时,项目选择上,注重可持续性,再根据可持续的大项目延伸出适应需求的小项目。

    张晟晔在高考时第一志愿就是社工,她笑着说自己是受TVB电视剧的影响才爱上社工这个工作的。等她如愿考上了之后,她对社工的执着令班上所有的同学感到惊讶。“当时班里有些人知道自己毕业后肯定不会做社工,有很多人考了社工但是不了解社工是什么。”她说。

    2008年,班级里31名社工专业毕业的人中,只有她和另外两个人留在了社工行业,适逢乐群社工事务所招聘,她成为了乐群的一份子,开始了自己坚持社工理想的道路。

    张晟晔一直专注于儿童和青少年服务类项目,并且在其中有了自身的成长。“只有长时间地跟进一个项目,才能找对需求并且体现出社工的专业性和价值。比如我服务的打工子弟小学,我会发现比起对孩子的行为干预、心理辅导,他们更需要硬件设施的改善,于是我会协调引入外部资源。”

    在她看来,社工更像是一个资源的整合者,而社工事务所,就是一个大的调度站和服务于社工的供给点。

    项目专业化得到体现的同时,也可以加以复制和扩大,“再比如社区共荣项目,服务于统战对象里面的大部分,由浦东区统战部购买,07年的时候是最大的项目,开始只做5个街道,后来扩展到11个街镇,2011年扩张到20个街镇。”吴芳说。

    人才结构

    与财政来源多元化

    2011年乐群社工服务社开了战略规划会议,会议上大家提出了包括人员单一、资金链不连续等问题,也是很多成长初期的社工事务所都面临的问题。

    吴芳说:“成立初期,乐群内部100%都是专业社工而没有其他类型的工作人员,但这是完全不行的。做老年服务的社工要去做护工的工作,有时候社工还要做活动搭建、项目拓展等辅助工作,就会有一种迷失感,也不利于专业发展。”于是,乐群开始招募社工助理,增加多重工作人员类型的配比。目前乐群拥有的60余名工作人员中,社工比例占有90%。

    “另外,通常都是一期项目做完评估完之后才会结算,如果项目的购买方很少又遇到了延期的情况,就会造成资金断流的情况,我了解到一些机构发不出工资可能是因为这种情况。”吴芳对《公益时报》记者说。

    为此,乐群将资金来源分解为政府不同层级、不同部门购买服务,政府补助和社会捐助几方面,并通过上海公益项目招投标平台来主动申请项目,“就是资金来源多样化,有不同的账期,每月核算,这样资金流就可以保证了。”吴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