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系列报道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人物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台湾NGO面面观
全国首家“农民工幸福之家”郑州挂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系列报道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台北、宜兰、台中、高雄11家公益机构走访记
台湾NGO面面观

    ①传统作坊工作人员示范如何压草;②宜兰市特教资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教具;③慈济慈善基金会提倡“一天5善,日日低碳”;④一家饮料店面的环保提示;⑤毛毛虫儿童哲学基金会一切设计以孩子需求出发;⑥淘米社区生态游乐场体验滑轮车;⑦捐出可抽奖的发票,救济有需要的人士。

    ■ 本报特约记者 李妍琦/文

    提起台湾的第三部门和公益事业,几乎所有人都会竖起拇指,大赞专业和细致。在经历众多志愿者长达半年的准备和策划之后,由广东省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深圳分社与好人好事(TeachForChina)公益服务中心共同发起的广莞深公益人士台湾公益游学团终于在11月初成行。

    8天行程,来自广深莞3地10个公益机构的18位公益人,考察参观了台北、宜兰、台中、高雄等地的11家公益机构,并与当地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学习。

    公益机构的“细致耕种”

    台湾,是一个呈南北狭长形的海岛,面积约有3.6万平方公里。在这片并不大的土地上,却有着丰厚的公益土壤和绵长的公益历史。各种不同领域和方向的公益机构如百花齐放。

    位于埔里的桃米生态社区是台湾921地震的重灾区,本来也是南投县的贫困山区,而今是台湾鼎鼎有名的休闲农业示范区。921地震之后,台湾有关方面采取了综合的措施,利用重建的机会彻底改善社区生态环境。桃米生态村自然保育及生态旅游协会(简称社区协会)总干事李淑惠原来也是桃米的普通居民,地震之后,政府出资重建桃米。李淑惠加入了社区协会,十四年的志愿者工作,让她对社区的花草虫鸟种类都了若指掌。在她的言行中,我们丝毫感觉不到地震所带来的伤痕,而是一股浓浓的人情味和乡情。

    带给大家同样感觉的还有台南市后壁乡后廍村传统社区,台湾传统乡土文化、手工技术,很多都能在这里找到。

    台湾传统艺术中心、台湾毛毛虫儿童哲学基金会、农场经营协会、大慈育幼院、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卫武营艺术文化中心……在对这些机构的走访和参观、学习过程中,“细致耕种”是他们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政府的大力扶持

    在所走访的公益机构中,除了佛光寺大慈保育院、慈济慈善公益基金会靠善众捐募大部分资金完成公益项目之外,其他机构大都是靠政府的资金和帮扶政策来进行运作的。

    台湾传统艺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目前由台湾传统艺术推广基金会来策划展览和表演等,但前期的建设完全是靠政府出资12亿台币。如今,中心每年的运作费用巨大,需投入1.8亿台币,也是由政府招标引入商业机构参与运作。基金会文创发展部经理张秋红告诉记者:中心目前主要工作是扶持表演团体和民间艺术,如果需要开展节庆类大型活动,可以提前做好规划,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策划案,要求加拨费用。

    便利店的公益展架

    如果说探访学习的众多公益机构是我们此行的“教室”,那随处可见的公益细节就是更宽广的室外课堂。

    游学团的苏先生一直关注公益文化创意及公益创投,他的关注点很奇特:厕所文化。在他的相机里,有着上百张不同类型的“温馨提示”。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的埃索则深情地展示了一张贴在路灯上的字张。上面写着“此处流浪猫已节育,请勿抓走。”公益人不仅给流浪猫做了节育,还告诉民众要如何去保护它们。

    最吸引我的则是便利店里的公益展架。据悉,台湾有包括7-11、全家等品牌的便利店9000多家。便利店基本都有一个空间是可以就着落地窗吃小吃、喝咖啡的。不论面积大小,每个便利店里都有一个特别为公益机构设置的展架,展架上的资料可任意索取阅读。有人会用手机拍下觉得有价值的资料,但大多看完又会放回原位。

    延伸

    民众公益及环保意识极强

    走在台湾街头,接触到当地民众的时候,无不感慨他们的公益及环保意识极强。

    台湾的垃圾分类堪称世界有名,保持街道干净的秘诀却不是增加垃圾桶,而是减少。各自管理好自己所产生的垃圾,是台湾民众的一大公益理念。后壁乡后廍村传统社区,游学团给当地农民买了一个大西瓜并在现场分了吃。当我们吃完西瓜,推车卖瓜的老农让我们把瓜皮放到他车尾携带的大袋子里。

    台湾有闻名世界的泡沫红茶、清新乌龙茶和珍珠奶茶,很多都是日产过万杯。无论你去哪家店购买,都能看到“自备饮料杯便宜2元”的招牌。无论我去哪家店,点完单,服务员都会问我“请问有自备饮料杯”吗?

    走在宜兰的街头,大家发现了“路灯认养”这个很有趣的标签。当地公益人告诉我们,民众可以用“认养”的方式去参与路灯的管理,并且时刻关注属于自己的这个灯柱,帮助保持它的正常运作、干净程度。

    (本报道由《公益时报》与《深圳晶报》联合呈现/图片由志愿者邓名皓、吕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