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系列报道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人物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广东省社会组织
PK近亿元专项资金
广东明年拟增100余家民办社工机构
地方简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系列报道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简讯

    上海慈善组织数量破万

    慈善组织快速发展,截至2011年底,上海经核准登记的社会组织共10289家。日前,上海市民政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公益慈善事业的有关发展情况。

    据介绍,2008年至2011年,上海接收的社会捐赠总额(含物资折价)达到115亿元;截至2011年底,上海经核准登记的社会组织共10289家,其中从事救灾、帮困、扶老、助残、济孤的慈善组织有1500多家;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建设不断得到加强,2011年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荣登《福布斯》杂志“中国最透明基金会”榜单榜首,上海慈善基金会、上海增爱基金会也被列入“中国最透明基金会”榜单。

    记者了解到,12月,上海公益慈善宣传活动将拉开大幕,活动以“阳光慈善,和谐上海”为主题,以《上海市募捐条例》和《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为核心内容。在公益慈善宣传活动期间,以两个《条例》为指导,有关公益慈善组织、人民团体和政府部门将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和帮困送温暖活动。

    (据东方网)

    北京投500万元扶持助残类NGO

    11月25日,记者从北京市残联获悉,今年北京共投入近500万元用于扶持助残类社会组织,目前共有80多家社会组织获得数万到数十万不等的扶持资金,明年该资金投入和受益社会组织数量都将进一步增加。

    据了解,目前北京共有助残类社会组织200多家。由于社会组织普遍面临资金短缺、待遇低导致人员流失大等问题,生存比较困难。为帮助该类社会组织进一步发展,北京市残联每年都会投入一笔资金。北京市残联社会办相关人员介绍,市残联会邀请第三方对社会组织进行认定评估,包括设施、场地、人员、社会影响等,最终按成绩分为5个等级,获评不同等级的社会组织,将可获得数万到数十万不等的资金扶持。

    此外,北京市残联还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社会组织支持。据介绍,今年北京市残联共投入约300万元,向社会组织购买了十多项服务,包括自闭症教师培训、残疾人文化事业普及等,这一资金和购买力度在明年也将继续增大。

    (据《京华时报》)

    青岛试点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为推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社会组织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增强其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青岛市民政局日前结合青岛市实际,试点开展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据了解,青岛市先行在市南、四方、崂山、城阳、莱西等五个区市试点,并将在试点经验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据介绍,青岛市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试点将放宽条件,简化程序。即在现有法规框架下,在部分领域打破社会组织“双重”管理体制,放宽登记条件,简化登记程序,取消社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前置审批,实行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青岛市将对社会组织突出重点,实行分类指导。青岛市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确定直接登记的业务领域和组织类型,重点在民政业务领域中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三类社会组织中开展,涵盖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

    (据新华网)

    安徽首家NGO培育孵化基地启用

    日前,芜湖市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作为安徽省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成并投入运行。据悉,这是芜湖市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芜湖市今年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体制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了解,该中心由镜湖区镜湖新城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运营管理,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专门培育孵化具有创新性及发展潜力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培养社区组织骨干力量。特别是对开始创办、处于起步阶段的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关键性的支持,包括办公场地、办公设备、能力 建设、注册协助等,减少它们在后勤、办公方面的困难。目前,进入该培育中心的社会组织已有11家,包括芜湖海星社会工作服务社、芜湖市孤独症协会、镜湖区社会工作协会、镜湖区阳光家园服务社、镜湖区“一米阳光”志愿者协会等。

    (据《芜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