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第45版:
   第46版:
   第47版:
   第48版:
优秀公益案例
彰显责任企业“幸福”观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第45版

第46版

第47版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优秀公益案例
彰显责任企业“幸福”观

    真正优秀和伟大的公司,绝不仅仅是创造财富。

    科林斯在其名著《基业长青》中总结了全球最优秀长寿公司的许多相同点:“一个企业或者组织的核心价值就是怎么能够保持这个组织长盛不衰的一些信条,它不是特定的文化内容,更不是具体的作业方式,也不是短期的盈利目标,是在赚钱之外还能够存在的理由,这个理由能够指导着企业不断创新、不断前进。”

    这个理由是什么?企业如何才能基业长青?

    这不只关系到企业和企业家的财富观,还有幸福观。

    “你幸福吗?”今年“十一”期间,《新闻联播》中播出的普通群众采访活动的策划,“你幸福吗?”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

    你幸福吗?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认为,做慈善会使人的幸福感更强。因为做慈善的动机和目标更单纯,一点的改变就会产生莫大的满足和喜悦,就会产生幸福感。所以,越是不幸福越是需要慈善。

    延伸至企业,企业对财富的态度,对“幸福”的理解,决定着其发展的高度和未来。如果企业更加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必然会获得强有力的社会合法性,从而得到更多利益相关者:政府、金融机构、社区、消费者、媒体等的大力支持,企业也必然会“幸福”——企业发展会更顺利,利润也会随之提高。

    作为巨额财富的创造者,有些企业甚至富可敌国。据统计,全球100个最大的经济体中,有51个是公司,只有49个是主权国家。全球排名前200位的公司,实现的经济总量超过了全球经济总量的25%。

    “在巨富中死去是可耻的”,越来越多优秀的企业和成功的企业家形成共识:财富更多地是一种责任,真正优秀的企业一定是对社会责任有深度关注的公司。

    实际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发展的大趋势。国际上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越来越高,约束越来越严。而中国和谐社会的构建,也对企业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我国在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还存在覆盖面偏窄、保障水平偏低等问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社会保障的不足,成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此背景下,《公益时报》社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发展与公益案例研究中心深度剖析企业优秀公益案例,为中外公益案例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

    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北师大公益案例中心与《公益时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展暨责任之道2012社会公益创新国际论坛”正在中国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搭建一个理性、深入、科学解析公益案例的平台,加强中外企业和公益机构在合作与创新方面的广泛交流。

    长期以来,负责任的优秀企业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在经济地位,还是社会影响上,都占有相当的比重。他们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了经济发展;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创新,很早就将公益事业纳入企业的管理战略中,在中国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此次企业社会责任(CSR)优秀案例展,组委会共收集了近200件符合参展要求的公益案例,经专家组的严格筛选,最终遴选出100件优秀案例参加展出。通过对这些案例的分析我们发现,企业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具有计划性越来越强、操作规范、关注领域集中、社会参与度高、注重传播等特点。

    引人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广泛深入地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并设计出有品牌、创新度高、可持续性强、参与广泛的公益项目。他们的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经验和创新方法,非常值得中国本土企业去研究、学习和借鉴。

    此外,为了更好地研究、学习、借鉴和推广优秀公司的公益理念和创新方法,树立履行CSR的典范,以推动更多的中外公司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公益时报》社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发展与公益案例研究中心继续合作,推出《责任之道——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系列丛书。

    企业社会责任(CSR)优秀案例展以及案例精选是优秀企业的一次社会责任展示,也是优秀企业财富观和幸福观的一次彰显。我们希望借此给更多致力于打造优秀企业的企业家们以经验和借鉴,为公众提供更有价值的公益信息和公益模式,传播先进的公益理念,打造优秀的公益研究蓝本。

    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