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第45版:
   第46版:
   第47版:
   第48版:
李锦记希望厨师圆寒门青年厨师梦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第45版

第46版

第47版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李锦记希望厨师圆寒门青年厨师梦

    201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合影

    2012年李锦记希望厨师进校第一张图片

    项目名称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

    申报单位

    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关注领域

    教育扶贫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是一个资助寒门青年学厨圆梦、为中餐业发展培养未来之星的公益计划。该项目每年从全国贫困地区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全额学杂费和生活补助)其入读烹饪专业特训班。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启动于2011年,是一个由李锦记发起,集聚各方力量,资助寒门青年学厨圆梦、为中餐业发展培养未来之星的公益计划。该项目每年从全国贫困地区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全额学杂费和生活补助)其入读烹饪专业特训班,并鼓励学员学成后投身餐饮企业为中餐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思利及人

    “希望厨师项目”是李锦记“思利及人”的核心理念和“弘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企业使命的重要实践之一。在贫困地区,青年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地方的希望,“希望厨师项目”通过资助寒门青年学习中式烹饪,培养一技之长,有望透过他们带领其家庭脱贫致富,为贫困地区发展送去希望,同时培养更多新生代厨师,促进中餐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并非一次性的慈善捐赠,而是一个企业全程参与、重在“育人”的长期工程。李锦记成立了希望厨师项目小组,负责项目的策划、执行和对希望厨师的跟踪管理,实现全程务实、透明的项目运作。  

    希望厨师项目已建立了完善的招录工作体系和面试、打分标准,主要考核申请人家庭经济情况、申请人的学厨意愿、申请人是否符合厨师基本体格要求。报名结束后,专项小组对申请资料进行初步筛选,然后组织李锦记、新浪公益和北京劲松职业高中三方代表组成招生小组,前往面试站点对申请人进行面试、初步体格检查,并实地考察学生家庭情况,最终根据申请人的总分进行排名、录取。录取名单初定后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网民和媒体的监督。

    201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深入革命老区贵州遵义、云南陆良等“老少边穷”地区招录希望厨师,最终资助了20名希望厨师;2012年,李锦记走进四川阿巴藏区、江西SOS儿童村、黑龙江尚志、甘肃岷县等贫困山区对申请人进行面试和家访,最终资助了60名希望厨师。两年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已资助了来自四川、贵州、黑龙江、湖北、甘肃、江西、广西、云南等12个地区的80名寒门青年。基于前两年的成功经验,2013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计划在广州和成都开班,希望能为更多有志中餐烹饪事业的寒门青年提供学习机会,为他们及其家庭送去希望。

    三年在校期间,李锦记全额支付学生各项费用,包括学费、教材费、住宿费、校服费、床上用品、工具费、工服费等十几项费用。除此之外,每个月李锦记向每个希望厨师发放500元的生活补贴,寒暑假李锦记还会为每个学生补贴1000元的往返学校的路费。

    授人以渔

    李锦记对希望厨师的关怀务实、持续、无微不至。每月,李锦记会按时去学校向希望厨师发放生活费。同时,李锦记还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从起跑线开始培育希望厨师的综合素质,如组织希望厨师观摩世界厨王争霸赛、提供公益性服务、登台展示技能等。

    2011年和2012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合作学校是北京劲松职业高中。北京劲松职业高中是国家重点职业高中,中餐专业是学校最强的专业。多名中餐大师在此任教,同时学校还聘请了餐饮行业中德高望重的专家作为行业顾问,随时对中餐烹饪教学进行指导,教学水平可谓全国一流。目前,李锦记也正在对明年广州和成都的合作学校进行全方位考察。

    希望厨师经过两年的文化课学习及专业特训后,第三年将由学校和李锦记联合推荐进入北京四星级、五星级酒店实习。顺利通过毕业考试后,他们可取得正规职业高中毕业证书,并由学校和李锦记联合推荐进入四星级、五星级酒店和餐馆从业。

    根据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的经验,在校期间通过中级中式烹调师技术等级证书考试的学生就业率高达100%。

    今年9月刚入学的2012希望厨师也快速地适应了北京的学习和生活,从基础知识和基本功开始下功夫,同时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基本完成职业规划,追赶着2011希望厨师 “飞速前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以创新思维整合企业优势资源和社会需求,搭建造血式智力扶贫,切实帮助寒门青年通过双手开创自己的事业,为他们的家人、家乡送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