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第45版:
   第46版:
   第47版:
   第48版:
“生命学堂”助力应急救护培训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第45版

第46版

第47版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老牛基金会:
“生命学堂”助力应急救护培训

    2011年10月25日,郑州站演练现场

    内蒙古站“头部包扎”演练

    项目名称

    老牛生命学堂

    申报单位

    老牛基金会

    关注领域

    应急培训

    老牛基金会成立于2004年12月28日,是由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总裁牛根生先生携家人将其持有蒙牛乳业的全部股份及大部分红利捐出成立的从事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的非公募基金会;登记机关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业务主管单位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以“发展公益事业,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业务活动面向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及救灾帮困等公益慈善事业。

    自2011年始,老牛基金会捐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老牛生命学堂”为主题的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旨在让学生们掌握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现场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救与互救意识,推动公民教育和人道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针对全球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频发的现象和我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需求,自2011年始,老牛基金会发起、捐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老牛生命学堂”为主题的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旨在让学生们掌握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现场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救与互救意识,推动公民教育和人道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并“通过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的理念,扩大社会的受益范围,从而提升我们全民族在突发灾难面前“自救互救”的能力,降低灾害伤度。

    应运而生

    有背景资料显示,联合国防灾事务特别专员表示,2011年全球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超过3800亿美元,比2005年的历史纪录高出2/3。全球一半人口生活在灾害高发地区,气候变化、环境恶化也可能引发自然灾害。自然灾难和安全事故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特别是大量的儿童在其中丧生。联合国发布的《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显示,每年有八十多万9岁以上的儿童因意外伤害死亡。各国已将保障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视为关乎国家发展的大事。每年的3月26日是我国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培养中小学生的生命风险意识和自救能力是在危机时刻挽救他们生命的根本所在。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地理气候条件复杂,自然灾害种类繁多。全国有74%的省会城市以及62%的地级以上城市位于地震烈度VII度以上危险地区;70%以上的大城市、半数以上的人口、75%以上的工农业产区,分布在台风、海啸、洪水、地震等灾害严重的地区。近年来,我国已发的汶川特大地震等破坏性极强的自然灾害及其衍生灾害,不仅危及人民生命健康,而且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部分群众防火意识较弱,火灾事故频发;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居世界第二,交通事故多发;煤气应用普及,易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因此,自救互救教育进校园是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的预案措施。

    目前,在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积极推动下,我国针对中小学生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此期间,涌现出了一批有代表性的项目,“老牛生命学堂——自救互救进校园教育计划”就是其中颇具亮点的项目之一。

    关爱生命

    “老牛生命学堂”2011年度项目捐资100万元,针对10个城市(呼和浩特、南京、兰州、河南、长沙、石家庄、贵阳、福州、哈尔滨和海口)20000多名中小学生;直接培训20000多人,间接受益以人数超过10万;2012年度项目捐资100万元,在内蒙古自治区46所高校中培训救护师资110名(每所高校2-6名),培训学生骨干10965名,以确保每班至少有一名学生掌握自救互救和防灾避险技能,并由学生骨干在大学生中进行培训和传授。争取实现37万名在校大学生都进行培训学习。在每所高校建立1支由15名师生组成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

    项目针对自救互救知识,项目围绕理论培训、实践演练和生命论坛三个主题板块展开。理论培训包括:1、疾病救护知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2、意外事故急救知识:中毒、车祸、溺水、触电等。3、灾害应急知识:地震、洪水、台风、泥石流等。4、家庭护理知识:常备药品、日常消毒等;实践演练包括:1、模拟演练:通过模拟人或同学间配合进行练习。2、宣传讲解:学生向家长和身边的人传播知识。3、考核评优:通过考核评选出优秀学员。创意实践营包括:1、建立网上互动空间:学生随时分享学习心得。2、各地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学生组队参加,亲友助阵学习。3、编辑印刷学习手册:以校刊等形式学生自主编印手册。4、知识竞赛总决赛:各地组织优秀学员组队进京参加知识竞赛及相关活动。

    通过培训和演练,学生们表示:“以前,我对救护和避险的方法并不了解,在电视上看到灾难中有很多人受伤,如果我遇上了真不知道该怎幺办。在‘老牛生命学堂’的课上,我学会了很多实用的技能,心肺复苏、伤口包扎、撤离险境等等……在危急关头,我不但可以救自己,还可以帮助他人!”

    老牛基金会已经与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内蒙古慈善总会等近百家机构、组织及个人合作,在环保、教育、医疗、救灾帮困等领域,累计开展120余个公益项目。预计2012年底,捐赠额将超过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