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第45版:
   第46版:
   第47版:
   第48版:
“萤光支教”树教师培训典范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第45版

第46版

第47版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
“萤光支教”树教师培训典范

    “萤光计划”支教大学生们与孩子们的快乐生活

    会宁项目

    项目名称

    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萤光支教公益项目

    申报单位

    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

    关注领域

    教育

    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萤光支教公益项目,作为上海市政府支援西部建设系统工程重要内容之一,将在未来三年(2012—2014)时间里,在试点地区逐步展开该项目中所包含的“上海教师陇上行”、“萤光计划”、“映雪计划”、“雏鹰行动”、“网一起”等五个项目模块。充分发挥上海教育和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东西部城市教育事业交流与资源的高效配置,优化甘肃省定西市中小学师资结构,进一步提高甘肃省定西市农村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

    目前,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萤光支教公益项目是目前国内在西部规模最大、最系统的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

    11月8日,由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发起的“萤光支教”公益项目在上海举办西部优秀中小学校长表彰会暨慈善晚宴,目前该基金会正支持30位来自甘肃定西地区的中小学校长在沪进行挂职培训。

    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的“萤光支教”公益项目是上海市政府支援西部建设系统工程重要内容之一。该项目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充分发挥上海教育和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东西部城市教育事业交流与资源的高效配置,进一步提高西部农村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  

    每年1000万

    2012年8月15日,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萤光支教公益项目在甘肃省定西市启动。同时,首批“上海教师陇上行”项目正式开展。上海市闵行区7位专家教师远赴定西,为来自定西市安定区,通渭县、陇西县、漳县、岷县、临洮县、渭源县400名乡村中小学校长及英语教师做为期三天半的专业课程培训。

    据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杰介绍,“萤光支教项目”起因于今年3月全国两会时,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和上海市时任市长韩正关于两地之间的教育交流帮扶协商。王三运希望上海市能派出英语教学和教育管理方面的顶尖教师,帮助甘肃省培训贫困地区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和中小学校长。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愿意出资帮助落实这个培训项目。

    2012年7月8日,该项目在上海签约。

    甘肃是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资金缺乏等因素制约着全省教师专业化发展进程。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左右的资金实施“萤光支教项目”,加强东西部教育事业交流与合作往来,优化甘肃省中小学师资结构,进一步提高甘肃省农村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促进该省广大农村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据了解,“萤光支教项目”由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出资,上海市教委、共青团上海市委和甘肃省教育厅共同实施。

    五大模块

    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萤光支教公益项目,作为上海市政府支援西部建设系统工程重要内容之一,包含“上海教师陇上行”、“萤光计划”、“映雪计划”、“雏鹰行动”、“网一起”五个项目模块。

    据了解,“上海教师陇上行”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及专家,到甘肃省各农村中小学做校长与英语教师培训。“萤光计划”由共青团上海市委选派上海优秀大学毕业生到甘肃省各农村中小学进行支教工作。“映雪计划”由甘肃省教育厅选派优秀校长及教师到上海学习考察,挂职锻炼。“雏鹰行动”由上海高校扶持甘肃省各高校做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网一起”是通过远程网络教学平台建立起甘肃省与上海市两地教师的长效交流机制。

    据悉,借助“萤光支教项目”这样一个平台,构建上海—华信—甘肃三方教育合作模式,为甘肃省广大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开阔视野,提升业务素质和专业发展水平提供人力资源和经费支持。上海市教育部门将组织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资源,到甘肃省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示范教学、理论讲座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促进甘肃省项目区域农村教师专业发展。  

    规模最大、最系统

    同时,上海团市委每年组织优秀大学毕业生到甘肃省农村中小学进行义务支教,缓解农村学校教师短缺、结构不合理等矛盾;甘肃省也将通过组织项目区域优秀校长、教师和教研员等赴上海进行短期学习、参观考察、挂职锻炼等方式,提高农村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

    继8月15日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萤光支教公益项目在甘肃省定西市正式启动后,经过近三个月的积极筹备与施工,萤光支教钟家岔小学整体修缮及甘沟驿中学标配电脑室援建项目于11月28日圆满完成。

    10月2日,在共青团上海市委的安排下,上海同济大学4名支教大学生前往甘肃省定西市常河镇常河职中,开始为期三个月的“萤光计划”支教工作。

    10月28日,甘肃省定西市30名高中校长来沪,参加为期两周的“映雪计划——校长挂职培训”项目。在11月8日晚举行的“善聚天下·大爱无疆”慈善晚宴上,30名定西市校长以创新的方式,总结分享两周培训成果。

    目前,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萤光支教公益项目是目前国内在西部规模最大、最系统的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