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第45版:
   第46版:
   第47版:
   第48版:
“践行北京精神,寻找最美社工”
开创新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第45版

第46版

第47版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行业倡导 地方推动
“践行北京精神,寻找最美社工”
开创新模式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工作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社工理念和社工精神,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公益时报》社联手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共同发起了“践行北京精神,寻找最美社工”公益活动。该活动自2012年8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北京市16个区县、140多个街道、2700多个社区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此外还有北京残联、妇联、工会系统的积极参与,共提交优秀社工事迹400多份,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公益时报》等20多家媒体对此次公益活动进行了大力报道,最终各种形式报道及网络转载稿件达50余篇,在首都掀起了一股“争做和谐社会好社工”的风潮。

    开创推动社工发展的新模式

    与以往其他活动不同,“践行北京精神,寻找最美社工”活动是由全国性社会组织——中国社工协会与地方政府部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共同主办,中国社工协会在理论体系、政策法规、活动框架等方面予以了专业性指导,北京市社工委在平台搭建、具体操作、资料收集等方面发挥了自身优势,让“寻找最美社工”这一活动得到了充分落地,让北京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居民都认识和了解了社工的理念和基础知识。在中国社工协会的指导下,在北京市社工委的具体推动下,北京各区县、各街道都开始征集优秀的社工事迹和人选,工作积极,氛围热烈,西城、朝阳、丰台等一批在社工工作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城区把他们的经验和理念,以及运作模式拿出来与其他区县分享和交流,对于促进整个北京的社工工作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中国社工协会与北京市社工委的推动下,业内还开展对“社工”理念的深入讨论,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比如对“社工”的理解,从理论上讲,一方面是指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它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不幸者;预防和解决部分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不良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一致,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另一方面是指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即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专业工作者。但是,从实际操作中,北京市社工委把社会工作者归结为三类:第一类是社区工作者;第二类是专业社工;第三类是社会组织的从业者。在领域上分为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这样划分虽然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非常清晰,容易操作。

    专业媒体推动

    本次“寻找最美社工”的一大亮点是《公益时报》作为主办方之一,在推动社工理念和社工精神,普及社工知识和宣传社工事迹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益时报》作为业内最有影响力的报纸,用专业的视角对社工理念予以了全景报道。作为主办方之一,《公益时报》组织启动了“寻找最美社工”新闻发布会,策划了系列专题,组织北京电视台、《人民政协报》、新浪、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走访了西城、海淀、丰台、密云、通州、朝阳、房山等区县,走进20个社区,采访了100名先进社工及社区群众,从基层社工入手,对社工进行了典型报道,深入实际考察,和社工亲密接触,参与媒体达到20家,最终各种形式报道及网络转载稿件50余篇,让公众对社工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此外,为宣传最美社工的感人事迹,《公益时报》还制作了最美社工的网络专题、认证微博以及网络投票系统,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推动最美社工在最大、最广范围内传播。《公益时报》还针对本次活动设计并印制宣传海报5000张,通过各区县社工委下发到2700多个社区张贴。

    专业组织,广泛参与

    在活动启动之初,北京市社工委相关领导就提出了要“专业组织,广泛参与”的指示,特别是在推选和评选环节,一是要尽可能充分利用宣传手段,发动社会公众的力量,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最美社工的推选和自荐工作中来;二是要邀请社工专家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最美社工的提交材料进行专业审核,切实找出能够代表社工工作发展方向的典型代表;三是要充分调动北京各区县的工作积极性,寻找最美社工不是最终目的,更主要的目的是宣传和推动基层社会工作发展;四是把活动作为弘扬社工精神,宣传社工理念的平台,做到可持续发展。因此,寻找最美社工从启动之初就遵循了专业组织、广泛参与的方针,通过弘扬北京精神,宣传社工理念,推举优秀社会工作者,树立社会工作领域先进榜样,展示首都优秀社工工作事迹,唤起更多的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的了解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