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2012公益月历
   第03版:监管者
   第04版:监管者
   第05版:捐助者
   第06版:捐助者
   第07版:执行者
   第08版:执行者
   第09版:执行者
   第10版:执行者
   第11版:媒体公益
   第12版:受助者
   第13版:国际组织
   第14版:国际组织
   第15版:观察者
   第16版:2012 年刊
呼吁设立专门的儿童福利部门
基金会需明确自身定位
舆论危机下的公益组织变化并不大
政府由管理到服务的转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2012公益月历

第03版
监管者

第04版
监管者

第05版
捐助者

第06版
捐助者

第07版
执行者

第08版
执行者

第09版
执行者

第10版
执行者

第11版
媒体公益

第12版
受助者

第13版
国际组织

第14版
国际组织

第15版
观察者

第16版
2012 年刊

新闻内容
2013年0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高玉荣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研究中心副主任
呼吁设立专门的儿童福利部门

    2012年,儿童权益保护因自闭症儿童被退学、幼师虐童、毕节流浪儿童死亡等诸多事件备受关注。这首先与大家的监督意识增强有关系,以前的儿童事件也不少,但现在媒体和公众的关注更多,大家开始有儿童权益保护意识了,许多问题就是公众发现并网络曝光的。

    通过这些事件也可以看出,我国在儿童权益保护体制上有很多欠缺。我们没有一个横向的统一管理机构,类似国外的儿童福利署或者儿童工作中心,把儿童相关工作都囊括在一个框架里。

    好消息是,民政部正积极推动《儿童福利条例》的出台,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当然如果能够上升到《儿童福利法》就更好了。

    当然,政府加强管理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实际上,即便有了制度和法律,也是要靠人来执行,加强社会对儿童的关爱意识尤为重要。保护好孩子,父母的责任是第一位的,儿童工作者也要有责任意识。比如最近的校车事故,做司机的幼儿园院长本身就是儿童工作者,本应该有很强的安全意识。儿童权益的维护是非常重要的,不单要有好的政策,更需要社会工作者来关注。

    2012年11月20日,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了《<儿童权利公约>在中国的20年——以民间组织为视角》报告。可以看到,关注儿童福利的社会组织近年来发展得也非常迅速,5年或者10年前,NGO还不是很饱满,覆盖的领域不全面,现在,关注聋哑儿童、心智障碍儿童等不同问题的组织,每个类型都有百余家,有的甚至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