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2012公益月历
   第03版:监管者
   第04版:监管者
   第05版:捐助者
   第06版:捐助者
   第07版:执行者
   第08版:执行者
   第09版:执行者
   第10版:执行者
   第11版:媒体公益
   第12版:受助者
   第13版:国际组织
   第14版:国际组织
   第15版:观察者
   第16版:2012 年刊
呼吁设立专门的儿童福利部门
基金会需明确自身定位
舆论危机下的公益组织变化并不大
政府由管理到服务的转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2012公益月历

第03版
监管者

第04版
监管者

第05版
捐助者

第06版
捐助者

第07版
执行者

第08版
执行者

第09版
执行者

第10版
执行者

第11版
媒体公益

第12版
受助者

第13版
国际组织

第14版
国际组织

第15版
观察者

第16版
2012 年刊

新闻内容
2013年0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贾西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清华NGO研究所副所长
基金会需明确自身定位

    国内慈善领域目前正处在支持体系的建立过程,比如各种孵化器、支持中心的设立。在成熟的慈善体系中,基金会应该起到支持、孵化的作用。

    基金会由运作型向资助型转变,不只是资金支持,从用钱到给钱只是一个初步的转化,怎样把钱给出去也是一个很专业的事情。要变成真正资助型的组织,涉及到自身管理制度,也需要专业人才、行业人才等一系列条件的支撑。

    在公益组织与企业合作方面,企业的公益实现形式目前是很多元的,从简单的企业捐钱,到企业自己做公益、企业家设立基金会,甚至社会企业的创业,构成了一个系列的光谱。但目前在法律制度层面还有很大的制约;另一方面,企业更深入地与公益组织互动的形式还比较少。要实现企业与公益组织更好地合作,一方面需要在法律制度上构建双方合作的纽带,帮助企业多元地、有选择性地参与公益;另一方面需要财务、运作方面的专业公益人才。

    宏观来看,2012年的公益慈善领域,其实还处在郭美美事件的后续效应中。现在的状况是,舆论监督已经不局限于这个点,它涉及到了公益领域的方方面面,比如最近的中华儿慈会账目事件。

    在这些质疑中,首先是公益组织的责任。但也表现出了公众对公益慈善组织的不了解,有些质疑是非理性的,甚至是对正常事件发出质疑,比如儿慈会出国考察事件。出国考察本来是一件积极的事情,但公众却不能接受。公众目前对公益组织运作、特性的知识是不够的,可以说很混杂。

    危机事件让大家开始质疑公益慈善组织,但现在仅有质疑是不够的,公众也需要了解它们的专业化运作。一方面,公益组织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性,改善做得不到位、不正规的地方,在舆论监督下进行转变、成熟;其次,专家、媒体的关注要更深入、理性,媒体报道的知识性、专业性也需要深入和提高;相关法律制度也非常重要,目前公益慈善领域的制度性还比较弱。长远来看,慈善组织自身的专业化和公众的正确了解认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本版文字采写: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