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2012公益月历
   第03版:监管者
   第04版:监管者
   第05版:捐助者
   第06版:捐助者
   第07版:执行者
   第08版:执行者
   第09版:执行者
   第10版:执行者
   第11版:媒体公益
   第12版:受助者
   第13版:国际组织
   第14版:国际组织
   第15版:观察者
   第16版:2012 年刊
呼吁设立专门的儿童福利部门
基金会需明确自身定位
舆论危机下的公益组织变化并不大
政府由管理到服务的转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2012公益月历

第03版
监管者

第04版
监管者

第05版
捐助者

第06版
捐助者

第07版
执行者

第08版
执行者

第09版
执行者

第10版
执行者

第11版
媒体公益

第12版
受助者

第13版
国际组织

第14版
国际组织

第15版
观察者

第16版
2012 年刊

新闻内容
2013年0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邓国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舆论危机下的公益组织变化并不大

    公益慈善领域在时有丑闻发生的情况下,自身变化并不明显,这是2012年最遗憾的一点。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影响不可谓不大,但这么大的事件,对公益慈善机构却没有什么触动,能够吸取教训、锐意进取和改革的不多。我们所能见到的也就是中国红十字总会做了一些改革,其他机构基本见不到动作。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体制没有改变,改革动力不强。现在的问题就是政社没有分开,官办的慈善机构依靠行政手段来获得资源,因而没有改革的动力。我们看到,十八大报告将社会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建立政社分开、权责分明、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系。这是今后改革的趋势。

    全国看来,政府在积极地扶持,但地区发展仍然不平衡,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对公益机构的鼓励政策出台得比较多,发展环境更加宽松,势头比较迅猛。广东的改革最值得称道,一是降低了公益慈善组织登记注册门槛;二是加大政府培育和扶持的力度;三是加快了部分公益慈善组织、行业协会去行政化的步伐。江苏等地也在加大培育力度,甚至一些中西部地区,比如成都,也专门成立了孵化园。

    草根组织近年来发展更迅速,微公益的异军突起尤为值得关注,从2011年以来就发展得很好。由于官办社团的公信力受到挑战,老百姓更多地通过微公益等渠道来捐款,这也是一种新的方向。我预计2012年公益组织的筹款总量和前一年不会相差太多,透明度高的筹款会好一些。

    舆论的改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要有一个过程,需要政府的监管、慈善组织自身提高公开透明度,也要发挥公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包括捐赠人的监督,齐心协力才可能会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