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2012公益月历
   第03版:监管者
   第04版:监管者
   第05版:捐助者
   第06版:捐助者
   第07版:执行者
   第08版:执行者
   第09版:执行者
   第10版:执行者
   第11版:媒体公益
   第12版:受助者
   第13版:国际组织
   第14版:国际组织
   第15版:观察者
   第16版:2012 年刊
呼吁设立专门的儿童福利部门
基金会需明确自身定位
舆论危机下的公益组织变化并不大
政府由管理到服务的转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2012公益月历

第03版
监管者

第04版
监管者

第05版
捐助者

第06版
捐助者

第07版
执行者

第08版
执行者

第09版
执行者

第10版
执行者

第11版
媒体公益

第12版
受助者

第13版
国际组织

第14版
国际组织

第15版
观察者

第16版
2012 年刊

新闻内容
2013年0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政府由管理到服务的转折

    在全国的政策层面,2012年有比较大的调整,民政部拿出两个亿财政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年底又出台了2013年的购买政策,项目预算总资金仍在两亿左右。这标志着政府对民间组织认识上的根本性改变。过去大家可能觉得政策门槛高、管理严,现在政府的态度则是为民间组织服务,这是一个本质上的改变,非常重要。

    地方立法则有了很大进展,比如登记注册的开放等,这使得区域社会组织的发展更为开放和规范。广东省特别是深圳的立法引领了全国的社会体制改革,上海、广州、长沙等地相关的慈善立法也已经通过。

    2012年,公益组织依然处在比较严厉的舆论环境下。现在,公众的关注已经从制度到了操作、程序层面。舆论监督越来越技术化。但永远不要压抑公众的质疑,他们是推动公益改革的动力。

    对全国性社团组织、基金会来说,最重要的是内部体制改革已经开始。以中国红十字会为代表,他们这一年一直在探索体制的变革,比如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等。过去面对公众的质疑,大家会回避、埋怨、辩解,现在则是积极地回应,一步步接近公众的想法、意愿。有正确的态度,才可能有本质的变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公益领域现在最需要的是完善体制,改变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公开透明机制。基金会中心网的中基透明指数排行,就是对社会舆论非常积极的回应。

    民间公益组织的变化有两方面,一是微公益非常突出,通过网络手段,能实现很多以前不能做到的事情,壹基金杨鹏告诉我,他们与百度合作的“温暖搜索框”,现在已经有1000万人参与;二是服务的专业化程度提高了。

    许多公益组织希望与企业合作,但是企业在找到信誉良好并且适合于自身合作的公益组织时比较困难。出于各种原因,有的企业会自己行动,而不去寻找相关领域的公益机构。

    在双方合作关系中,公益组织需要加强自身建设。目前的主要问题有几个方面,如自身活动能力不足,无法满足企业的项目需求;存在诚信问题,公益组织内部的合规体系、道德经营还有不少挑战,影响到全行业的公信力;沟通宣传不够,无法让企业快速获取相关信息,无法实现公益项目的供需对接;服务意识不强,公益组织很少考虑企业的多元需求,不够主动,缺乏服务意识和服务体系。如果上述问题能够解决,那么企业与公益组织可以在项目规划、执行、监督、沟通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2012年,可以说环境更加成熟。政府、媒体、公众、NGO、学界对企业社会责任愈加重视,譬如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五位一体,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成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企业自身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也愈加科学。经过多年的引导和讨论,社会各界对企业社会责任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有了较大进步,了解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慈善捐赠,而是包括产品质量、员工权益、环境保护、缴纳税收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此外社会责任也不仅是回报股东,是超越利润之上的追求,以实现社会和谐发展。

    截止到2012年11月底,全国已发布了1006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全面建立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明确社会责任战略,下发社会责任管理办法,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日常运营,积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进行社会责任全员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