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国际 趋势
   第16版:国际 案例
世界儿童基金会:数据库筹款的先行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国际 趋势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3年01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World Children’s Fund and its Database Fundraising
世界儿童基金会:数据库筹款的先行者

    数据库筹款基金会每一个执行项目扫除后顾之忧,图为尼日利亚贫民窑儿童按号领取营养餐

    创始人林晋武

    基金会项目执行人在埃塞俄比亚考察资金使用情况时与孩子们合影

    西非小国利比里亚的布坎南(Buchanan)港口,从每天拂晓开始,这里码头的汽笛声便不绝于耳,因为这个国家拥有非洲的第一大林区,源源不断的木材从这里启程被运往地球的各个角落。然而,同样在这个繁忙的港口城市,每天却有成百上千的流浪儿童试图在街头垃圾堆的残羹冷饭中找寻一点能入口的东西来填饱自己的肚子。

    布坎南的小女孩玛贝罗(Marbaylo)自幼失去双亲,过去,她晚上栖身在已经有8个孩子的伯母家中,白天则不得不游走于大街小巷中,靠拾荒谋生。两年前,她在伯母的带领下来到一处新成立的免费儿童供餐站,在那里吃上了一顿香喷喷的饭菜。从此,玛贝罗成了这家供餐站的常客,不仅如此,过去眼神空洞无力、头发稀疏的她如今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并且不用再乞讨于街头,而是进入了梦寐已久的学校。

    让玛贝罗有如此大变化的供餐站在布坎南现有两家,它们由世界儿童基金会(World Children’s Fund)出资修建,每天能向400多名饥肠辘辘的儿童提供精心准备的营养餐。利比里亚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至今仍不能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和用水的正常供应,这个国家的婴幼儿夭折率居高不下,每4个儿童中就有1人在5岁前离开人世。营养餐的出现让利比里亚看到了一丝扭转儿童境况的曙光,仅在布坎南,世界儿童基金会就正计划再增添4家供餐站,全面解决这座城市中流浪儿童的饥饿问题。

    世界儿童基金会的营养餐计划还广泛开展在肯尼亚、刚果、马拉维、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菲律宾和泰国的贫民窟中,为成千上万的儿童带去了食物和营养,又或许,如同玛贝罗一样,是为他们带去了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理想宏大的基金会

    “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饭吃、有衣穿、有人爱。”这是世界儿童基金会创始人兼CEO、美籍华人林晋武(Joseph Lam)心中的理想。

    林晋武于1958年出生在殖民地时代的香港,年幼的时候和家人前往美国探寻新生活。在美国,他的母亲成为了颇负盛名的演说家,跟随着母亲的演讲活动,林晋武在年轻时便走遍了世界各地。24岁那年,他与母亲一道前往印度拜访特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这次加尔各答(Calcutta)之旅促使他一生投身于人道事业。在加尔各答街头赈济饥民的活动中,特蕾莎修女为病患和病危者所投入的心血让林晋武大为感动,而贫苦人群的痛苦和生活所需也深深地震撼了年轻的他。

    1993年,林晋武开创了自己第一个救济儿童的计划,又继而在三年后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San Jose)成立了世界儿童基金会。基金会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分部,在世界范围内针对儿童开展六个领域的人道服务:灾害和难民救助、儿童之家和孤儿院、救助行动、社区发展、教育和儿童关爱以及食物提供。

    “不让儿童饥饿、不让儿童失学、不让儿童患病、不让儿童受虐、不让儿童流浪、不让儿童缺爱、不让儿童失去保护……”这一个个看似宏大的梦想俨然成为了世界儿童基金会的工作信条。林晋武说:“每个人都能参与到救助儿童中来,我们能够合力把儿童从受虐待和不公的境地中拯救出来。”

    1996年,因在人道救助领域的杰出贡献,林晋武被美国弗吉尼亚自由大学(Liberty University)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数据库筹款支撑梦想

    但是,如果没有足够和持续的募款,实现这些远大目标中的任何一个,看来都如同痴人说梦。就单单营养餐这一个计划而言,一名儿童一个月就需要10美元,以世界儿童基金会在全球的活动范围来看,支撑数百万计儿童这一庞大数字的背后,其募款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对此,从创立之初,世界儿童基金会的应对妙招就是“数据库筹款”,它的成功让基金会的所有项目得以持之以恒,也让众多基金会和募款组织刮目相看。

    数据库筹款,又叫直邮筹款(direct mail fundraising),简单说来就是以数据库为基础进行邮件劝募的筹款方式。世界儿童基金会在对数据库筛选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地直接发送劝募信,尽可能使收信人成为捐赠人。这种听起来似乎很简单的筹款方式,已经被世界儿童基金会发展成为了一门“艺术”和“科学”。

    美国关系筹资专家肯·博内特(Ken Burnett)曾对直邮筹款给出过这样的描述:“一个人给另外一个人写信,谈论他们两人共同关心的问题。这对写信人和潜在的捐助人来说,都是一次机会,即让他们两人都有机会亲自去做一些有益的事。”

    通过直邮的方式进行长期沟通,许多捐赠人进而成为了定期捐赠人,甚至捐出大额财产,有些捐赠人在去世前还捐出了遗产。十几年来,世界儿童基金会在全世界开展数据库筹款,目前已拥有4000多万的忠实捐款人名单,每年可筹到7000万美元左右的善款用于开展儿童救助项目。

    世界儿童基金会特别强调捐款人信息的采集和整理。他们认为,与捐款本身相比,捐款人名单具有更大的价值,它是获取可持续资金捐赠的源泉。而直邮的过程就是与捐款人建立互动、良好关系的过程,要注重培育和维护与捐款人的关系。

    按世界儿童基金会工作人员自己的话说,他们其实不是在筹集善款(fundraising),而是在筹集朋友(friendraising)。

    (高文兴/文)

    数据库筹款

    数据库筹款源起于数据库营销,其核心是数据挖掘。所谓数据库营销,就是企业通过收集和积累会员信息,经过分析筛选后有针对性地使用电子邮件、短信、电话、信件等方式进行客户深度挖掘与关系维护的营销方式。它是以与顾客建立一对一的互动沟通关系为目标,并依赖庞大的顾客信息库进行长期促销活动的销售手段,是一套内容涵盖现有顾客和潜在顾客,可以随时更新的动态数据库管理系统。

    而数据库筹款就是把数据库营销引入了公益筹资领域,两者在操作方式上类似,其“针对性”、“深度挖掘与关系维护”、“一对一”、“长期”等特点,也有其一致性。在现实实践中,数据库筹款的主要方式是通过直接发送纸质邮件来实现的。

    数据库筹款在国外被公益组织普遍采用,因为它有其他筹款模式不具备的突出优点。①数字化电子化运行。比活动筹款更具有可掌控性,可以做出比较准确的预测,有助于科学决策。②可持续发展。时间越久规模越大,越能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大量非定向捐款的沉淀,可以让基金会进行战略规划、投资和应急救助。③不可复制性:一旦发展起来,别的基金会很难复制、竞争和超越。④不仅是筹款项目,还是公众教育项目。在筹款的同时宣传了机构项目,传播了机构形象和公益精神。⑤提升机构公信力。稳定的捐赠者队伍的建成,不仅获得了长效稳定的捐赠资源,而且可以通过人际传播的强大效力树立良好口碑,提升并强化机构的公信力。

    (据《社会与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