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系列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公益访谈
坐别人的车 省自己的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系列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公益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Liftshare: Arrive in Style!
坐别人的车 省自己的钱

    “搭车族”让社交协作类平台的作用得到了多方面的体现,图为彼得伯勒地区的一个搭车小组

    阿里·克拉伯恩,实现奇思妙想的创始人

    “堵车”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人群而言一点也不陌生,每天到了上下班时段,塞在车阵中动弹不得往往是家常便饭。全世界各大城市都面临严重的堵车问题,不只影响市民的生活品质,也伴随着高度的环境污染与能源浪费。虽然各国政府努力提倡公共交通的作用,但“拥有私家车”对于许多人来讲仍是一件无法割舍的情结。如何降低堵车情况与环境污染、又无需放弃自己的车?英国的社会企业“搭车族”(Liftshare)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解决方案。

    大学生打造全英最大搭车系统

    “搭车族”鼓励人们搭车出行,更有效地利用英国道路上空闲的数百万个车座。“一部分人是没车,需要找人搭他们一程,”“搭车族”发言人塞西莉亚·布罗姆利-马丁(Cecilia Bromley-Martin)说,“一部分人有车,他们轮流当司机,这样他们在不开车那天就能节省油费。搭车组合方式有很多种,但归根结底,‘搭车族’是要把相同路线的人们聚集在一起。”

    她说公司的起源是一名大学生在1998年的圣诞节想要回家,他在网上论坛发了条想要搭车的消息,结果有两个人向他发出了邀请。由于当时伦敦公共交通收费高昂,且经调查发现在上下班高峰时段的车辆中2/3都只有司机独自一人驾驶,这名大学生召集了一批志愿者,由其中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负责架设系统,着手打造了现在覆盖全英的“搭车族”网络。

    如今,“搭车族”是国际公认的在线搭配旅行的翘楚,而英国的“搭车”网络则被视为该领域的最佳实践。

    在“搭车族”平台,每人都可以免费注册成为会员,每天出门前只要在网站上输入出发地与目的地,就能搜寻到至少30位跟你行驶相同路段、能够和你“共享”旅程的会员,彼此约定好上、下车地点,并分摊路程中的油费或停车费,美好的搭乘之旅便能顺利展开。如此一来,开车族既能找人一起分担油钱,又能在懒得开车时轻松找到“便车”、减少同一时间路面的车辆数,这就是“搭车族”所创造的价值。

    看看到底省了多少

    在“搭车族”分享旅程的人不分男女老幼,但平台只是将这些潜在的“共享者”聚集在一起,具体的结算方式则完全由他们自己来协商。有些组合就是司机轮流制,不涉及金钱;有些组合中没车的人分担一些油费;有些司机则按公共汽车的价格向乘客收费。

    通常来讲,每名用户每年可因此省下大概800英镑的费用,有的甚至省下了2000英镑。“我们建议这些‘共享者’先结识对方,尝试几次行程后再达成长久的共享关系。如果你习惯一路上保持安静或者听哪个电台,把这些习惯也在一开始说明。在同一条路上,总能找到和你一样兴趣相投的人。”布罗姆利-马丁说。

    诺曼·哈德利(Norman Hadley)与他人分享用车已经9个年头了,每年估计能为自己节省1800英镑。他与另外三人都在沃灵顿市(Warrington)上班,每天轮流驾车穿行于居住地兰开夏郡加斯唐(Garstang, Lancashire)与沃灵顿之间40英里左右的公路上。

    “我们每个人都有车,按事前商量好的日程表轮流当司机,这样车费不用经手,再方便不过了。”他说他们很幸运,因为他们这几个人的工作时间都差不多,而且到公司和从公司出发的时间又都比较灵活。

    “他们三个都很好相处,让我的车程变得有趣。我们一致同意听第二电台(Radio 2),尽管有些早晨我实在受不了里面的节目,但这毕竟代价很小。”

    哈德利认为,如果把工资扣税计算在内的话,他每年在用车方面省下的1800英镑,等同于给他加了2500英镑薪水。加上节假日自己的用车,他现在相当于只承担了36%的总行车里程。

    “好处也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我计算过,我们等于每年帮助减少了10吨左右的碳排放量,还帮助缓解这条路上的拥堵情况。在不用自己开车的日子,我们还能在车上打个盹儿,这至少对我很有用。我有时候也发表一些文章,所以在车后座有时也能找些灵感。我也很喜欢‘搭车族’这个平台,你知道有时候在雪夜驾驶,最好不要车上就你一个人。”哈德利说。

    除了便利有车一族,“搭车族”也提供了步行伙伴(walk-sharing)、自行车伙伴(cycle-sharing)、出租车共享(taxi-sharing)等各种伙伴组合服务:

    单身女性晚上不敢一个人走夜路回家?利用“搭车族”就能多找几个同路的伙伴壮胆;想尝试骑车上班,却不知道安全、便利的路线?在“搭车族”平台就能找到和你同路又经验丰富的车友,让行家来领路;一个人去旅行,却不想自己花大钱坐出租车?通过“搭车族”,就能找到和你同时要去机场的伙伴一起分摊车费。

    把握生存机遇的社会企业

    省钱、减少路面车辆、减少碳足迹,又富社交趣味,“搭车族”为全英国创造了远超过预期的效益,更重要的是,这一切的服务完全免费。因此从创立到现在,“搭车族”已拥有54万名会员,每年实现的搭乘里程数可以绕地球8万圈,堪称全英国最大的网络搭乘平台。

    不过,如果所有的服务都免费,这个平台又该如何赚钱自立?

    时间回到1999年,当时英国最重要的音乐盛会“格拉斯通伯里音乐节(Glastonbury Festival)”即将到来,工作人员各个严阵以待,深怕又造成严重的交通瘫痪,引来居民的抗议与不满。灵机一动下,筹办小组找来刚成立不久的“搭车族”为音乐节设计专属的车辆共享系统,让所有参加节庆的乐迷都能轻松找到伙伴、享受旅程中的趣味。

    结果这一举措获得了巨大成功,为当年的音乐节减少了至少1万辆车次,不仅大幅改善交通堵塞问题,也就此打开“搭车族”的谋生出路。它证明了这种模式可以盈利,并且强调了寻找关联人群的重要性,既而成为了“搭车”的业务模式:允许用户在全国搭车系统中免费注册,同时从一些客户那里获得收入,这些客户通常需要为其员工或自身客户营建一个网络系统,并为此支付一次性的费用外加常规的许可费。

    在这次成功经验后,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私人企业,都纷纷委托“搭车族”为他们量身打造搭乘系统,目前英国最大的BBC电视台、世界三大零售商之一的特易购(Tesco)、伦敦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英国环保署以及大专院校等将近1000个大型组织都是“搭车族”的用户。通过建造系统时收取的费用与后续的使用年费,“搭车族”得以获利并继续向大众提供免费的优质服务。

    (据《卫报》高文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