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各地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国际 观点
   第16版:公益访谈
美克美家保护非遗参与社会创新
彰显美克美家艺术与文化传承责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各地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国际 观点

第16版
公益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艺术点亮传统
美克美家保护非遗参与社会创新

    在美克美家新疆项目工作坊现场,瑞士籍音乐人向乐器制作传人采编喀什民乐

    湖南大学设计学院师生与喀什第六代土陶非遗传人探讨陶艺保护

    当传统手工艺制作、松散销售的经济模式无法与现代工业大规模批量生产、批发销售模式相抗衡时,对于新疆这个少数民族聚居的特殊地域,产品特别是文化产品的经济发展模式,该以何种转变以确保其文化特性的保留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协调平衡?

    发家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的美克美家,在2012年协同了各方的力量,来寻求解决上述问题的答案。

    2012年8月,美克美家在新疆自治区开展了以地域文化研究和社会创新为核心的夏令营活动——“美克美家·疆Home+Style”项目。该项目历时25天、行程5500公里。来自美克美家企业社会责任(CSR)团队和湖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新疆大学等高校的43名具有设计艺术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参与了活动。

    该项目通过在喀什噶尔古城、伊犁新源恰勒阔迭村、吐鲁番吐峪沟三地展开田野调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记录、工业设计、生土建筑保护、儿童美术教育等不同形式的设计活动,来寻找解决之道。

    开发“疆”文化商品

    “疆Home+Style”项目设计形态是:从保护当地居民文化生态和社会资本、激活当地居民的创新意识和产业发展等角度,通过与手工艺传人互动、组织当地儿童和居民共同创作等方法,探索非遗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方式,开发一批具有“疆”文化特色、面向国际市场、符合现代生活需要的数字化产品以及文化旅游创意商品,构建基于网络的、可持续、开放的文化发展和商业支撑的模式,为新疆地域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播、创新及产业化提供设计支持。

    “面对文化认同与可持续发展危机,设计更应当成为社会经济和社会创新的推动者。”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表述了参与该项目的动机。

    通过工业设计技术的引入与产品创新,整合当地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少数民族手工艺和现代工业制造能力,完全有可能实现旅游文化产品的创新发展和地方经济的良性互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新疆师范大学艺术设计系和美克美家对于实现的路径迅速达成了共识。

    具体方式是,通过快速获取地方性知识,运用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方法,设计具有新疆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就市场层面而言,何人可认为,对于地域广阔的新疆地区而言,C2C模式恰恰弥补了地理上的劣势,将成为自治区文化产业市场拓展的重要途径。

    在实地考察期间,项目成员通过与喀什高台民居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第六代传承人吐尔逊江交流沟通,以当地清真寺、喀什民居为对象设计土陶浮雕等,团队成员与吐尔逊江共同创作《喀什高台民居》和《艾提尕清真寺》土陶模型,以及《骆驼》和《羊》土陶旅游商品。

    带动文化产业创新

    何人可介绍:就生产层面而言,我们主张以工业化批量生产与传统手工作坊并存的双轨制模式促进文化产业的制造业发展。一方面以手工作坊为基础的产业道路通过促进青年设计师与手工艺人的合作,催生地域特色品牌;另一方面采用B2B的企业合作模式,促成发达地区大企业与落后地区中小企业的技术交流、市场和资源共享。“具体到疆Home+Style项目,以高校设计院校为引导,带动本土手工作坊的创新;以美克美家为龙头,带动当地相关文化产业中小企业的创新。”何人可说。

    作为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疆Home+Style”项目采用了“基于社区和网络的设计与社会创新(DS-CN)”的工作方法。何人可教授介绍,项目通过“以社区为核心”的研究方法,与当地政府、企业、居民和跨学科创新团队一起参与构建了知识平台与创新网络,使得设计以一种更有张力的结构形式和社会认同力量参与到本地社区的社会创新过程中。

    正是“DS-CN”方法的科学性和实用性,2011年美克美家与湖南大学设计学院合作的“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在2012年日本G-Mark大奖(日本优良设计大奖)中获奖。

    美克美家为了支持“美克美家·疆Home+Style”项目,付出了大量财力和人力。“社会责任项目是美克美家对社会的长期承诺,”Betsi强调,这与美克美家的经营项目没有任何关系,“当然,社会责任项目会给企业树立好的形象,和带来好的口碑。”

    至于本次设计的具有新疆文化特色的产品,Betsi表示会把一部分大家喜欢的产品进店销售。但是绝对不会以营利为目的,“让更多的消费者关注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