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公益新力量
   第03版:公益新力量
   第04版:公益新力量
   第05版:公益新力量
   第06版:公益新力量
   第07版:
   第08版:公益新力量
   第09版:公益新力量
   第10版:公益新力量
   第11版:公益新力量
   第12版:公益新力量
   第13版:公益新力量
   第14版:公益新力量
   第15版:公益新力量
   第16版:寄语2013
寻找实事求是的价值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公益新力量

第03版
公益新力量

第04版
公益新力量

第05版
公益新力量

第06版
公益新力量

第07版

第08版
公益新力量

第09版
公益新力量

第10版
公益新力量

第11版
公益新力量

第12版
公益新力量

第13版
公益新力量

第14版
公益新力量

第15版
公益新力量

第16版
寄语2013

新闻内容
2013年02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美丽中国”创始人、CEO潘勋卓
寻找实事求是的价值感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潘勋卓就是传说中那些中文说起来好得让你一愣一愣的老外。他语速很快,与他对话,地道的儿话音和那些中国特有的名词会像连珠炮一样向你袭来,有时,看着他的脸,你会有种落进《盗梦空间》里的感觉。

    潘勋卓,本名安德烈·帕西内蒂(Andrea Pasinetti),不苟言笑,有着与“80后”不甚相符的成熟,但“美丽中国”的员工仍亲切地称他为安德烈、潘公子、小潘。“没有,没有。”夸他中文好的时候,小潘会略带羞涩地用典型的中国人客套的方式向你回应。这位意大利裔美国人在举手投足之间俨然已是一副中国人的形象。

    在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的头一天,本来对中文一窍不通的他被这样一句话修改了人生航线上的一个坐标。“作为大学生,希望你们可以探索一些新鲜的、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在入学欢迎仪式上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整个高中期间都浸泡在拉丁文、古希腊语、数学和物理等科目中的他认为,遥远的东方中国就是自己最不了解的地方。于是,没有家庭因素影响,也没有明确的未来目标,小潘与中文就这样简单结缘了。

    我的成功不是偶然

    许多成功的公益事业都始于偶然的经历,小潘也认同这样的观点。但作为“美丽中国”的创始人,小潘认为自己的经历其实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

    “如果非要归结到某一个点上的话,我只能说,是一次去云南的经历,把我比较扎实地放在了这条道路上。”他说,“但其实我是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2007年,小潘来到清华大学进修一年中文,同时也在进行一篇有关中国农村地区发展的论文。这年末,他的大学导师帮他联系到去云南临沧地区的某个村子考察的机会,他换乘了两班飞机,又坐了7个小时的汽车到了那个地方。

    “这次考察留给我两个很深的印象。一是即使在中国一些相对偏远的地方,由于希望工程等项目的深入,许多乡村学校在硬件方面都很好;二是这些地方的学生和我在本质上没有任何的区别。”小潘说,然而,后天能接触到的教育资源,决定了每个人的人生道路。

    意识到这点之后,小潘对自己的教育经历进行了思索,他认为:“虽然许多人生机会是靠个人抓住的,但教育大环境并不是靠个人就能争取得来的,一个人能够出生在优质的教育环境中,其实是非常偶然的。”

    小潘认为要为自己的好运气感恩。“怎样能利用这些我因为幸运而接触到的资源,去为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做一些事情,从而改变他们的人生道路?”这是小潘在考察之后最大的思考。

    思忖的结果是,小潘在完成了中国进修后,放弃了返回普林斯顿继续完成学业。说着一口尚不流利的中文,小潘开始在中国寻找志同道合的人,为临沧的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选择赋予人生丰富意义的事业

    小潘本来就读的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学院(Woodrow Wilson School)在美国和哈佛的肯尼迪学院并驾齐驱,人才辈出,除了从政之外,大多数的毕业生都能进入到咨询公司和投行这样的高薪行业。

    放弃这份学业,小潘显得十分坦然,他说:“如果追求的是薪水,其实选择可以是非常多的。但如何选择一个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事情,怎么选择一份能够赋予自己人生丰富意义的事业,才是一直困惑我的事情。”

    一路走来,有许多行业也来敲过门,但小潘没有为之心动。“在临沧和孩子们接触的瞬间,我就感到我不能走了,我想以我的能力帮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小潘笑着说,“因为没有完成学业,我父母就老跟我开玩笑,说我就像是facebook的创始人一样,但人家是赚了大钱,我这边却是把钱都花出去。”

    小潘认为,从事公益事业的人,一定要有最专业的态度,并且,他/她必须是因为自身相信某一个使命,相信某个社会问题是能够被解决的,还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真正起到作用。“我觉得选择这个行业的人,大多数是因为相信‘虽然自己年轻、经历有限,却依然坚信可以做到有价值的事情’。”小潘认真地说道。

    小潘的中国公益观

    谈起中国的公益环境,小潘并不认为它有多么明显的特殊性。“公益不管在哪里都是困难的事业,但其实每个行业都有自己难处所在。”小潘说,“公益及非营利机构,现今在中国可能是一个比较初期的状态,但愿意参与的人很多,知道如何高效参与的人数也在逐步增长。”

    小潘还用在“美丽中国”这些年的亲身体会验证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大学生在公益和志愿服务方面的精神越来越浓。他说:“我们现在去大学校园内做宣讲会,感兴趣的学生数量非常大,申请成为项目教师的学生也非常多。公益事业在中国飞速发展,一些最早属于问题的部分,比如招募人数不够等,已经慢慢转为优势、转为有核心竞争力的部分。”

    “我觉得‘美丽中国’能够走到今天这个规模,是因为我和同事都有同样的动力和激情,就是为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做贡献。”小潘不忘表扬一下他的属下员工们,“大家来到这个机构,在薪水和生活质量上都打了个折扣。他们之所以愿意并且持续地留在这里,是因为他们觉得所从事的工作是有价值的,这一切都不是我一个人可以灌输给他们的。”

    小潘认为“美丽中国”的成功,也是因为与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的愉快合作,他说:“我们之间的合作可以说是从支持到有更多互相了解基础上的合作,我们每一项工作都先观察到实际问题,然后提出解决方案,再找寻方案与中国发展趋势相一致的结合点。所以我们与政府一直是互补的状态。”小潘说他很喜欢邓小平说的“实事求是”,说到这里,这四个字从他口中说出竟也不显得突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