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全国两会
   第05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6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7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8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9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0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国际 观点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近半数网友希望两会关注环境及食品安全
一周慈善捐赠
寻找捐赠100万以上的企业和个人 谁是2012年度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全国两会

第05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6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7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8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9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0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国际 观点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半数网友希望两会关注环境及食品安全

    截止时间:3月4日11时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应该从直接办慈善的位置退下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慈善监督和管理上。他还建议,国家应该放低慈善事业的准入门槛。

    但相对公益行业内人士对慈善立法、完善公益机构的治理和善款的监督使用等方面的关注,公众更关心显而易见的民生问题。2013年才刚过去两个月,北方城市雾霾、地下水污染、香港奶粉限令、十堰儿童福利院事件等涉及到公共环境、食品安全及儿童权益领域的问题,频频在公众中引发广泛关注和争议。

    2013年两会,公众最希望哪些内容出现在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中?《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环境以及食品安全等与生活相关的重大领域的监管,16.79%的网友希望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关注实际社会问题,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建立保障扶养机制。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2013年3月1日至2013年3月4日11时,共有1025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8.4%的网友更希望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加强环境以及食品安全等与生活相关的重大领域监管。16.79%的网友希望代表和委员关注解决实际社会问题,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建立养护机制。14.15%的网友关注医疗救助。关注完善公益机构的治理和善款的使用监督和慈善立法方面的网友分别为11.22%和9.47%。

    在第二项调查中,有46.35%的网友希望代表和委员加强专业水准,更多地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以身示范,27.61%的网友希望代表和委员多提提案和议案,切实推进中国慈善的立法进程。在近期大家关心的社会问题中,“弱势群体的保护与相关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和“水环保方面,环保部门应进行垂直监督和管理,严厉惩罚违规违法企业”是网友认为两会代表和委员最应关注的,分别占到39.52%和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