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全国两会
   第05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6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7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8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9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0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国际 观点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民政部:支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推动《慈善事业法》立法工作
民政部召开全国清明节工作视频会议
公益组织呼吁落实
工伤保险待遇“先行支付”
公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全国两会

第05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6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7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8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9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0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国际 观点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召开全国清明节工作视频会议
窦玉沛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3月1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清明节工作视频会议,窦玉沛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窦玉沛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日益强化的清明节日意识和有增无减的祭扫压力,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有效应对,着力在健全完善“三个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一是提升安全服务保障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和优质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机制,有效应对清明祭扫高峰。二是密切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切实加强与公安、消防、交通、城管、工商、物价、林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维护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倡导讲求诚信、规范经营、公平交易、风清气正的殡葬服务新气象。三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处置机制,善于对待和运用媒体,传递殡葬改革正能量,赢得公众理解和支持,对媒体集中曝光的事件,要及时客观回应社会关切,对揭露出的问题,要认真核实,及时纠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窦玉沛要求,各地要认真开展主题服务月和行风建设月活动,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始终将深化行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作为殡葬工作的生命线,将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衡量殡葬工作的唯一标准,深入查找服务理念、服务手段、服务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完善服务设施设备,优化服务环境,丰富服务内容,规范服务规程,创新服务模式,体现人文关怀。同时,要坚持以生态文明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牵引,以人文科技为支撑,将生态文明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主题服务月活动中,并贯穿到殡葬服务全过程和殡葬改革各方面,进一步提升殡葬服务品质。要通过继续深入开展行风建设月活动,进一步巩固行风建设成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殡葬服务价格、质量等问题,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提高殡葬领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纠正奢靡浪费的不良治丧风气,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窦玉沛强调,当前,殡葬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任务,既要看到当前形势发展要求为殡葬改革提供了良好机遇,也要看到进一步加强创新殡葬管理、依法推进改革面临的新挑战。要转变理念方式,切实解决改革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立足实际和群众需求,坚持积极稳妥,把殡葬改革推进的力度与人民群众接受程度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有效地探索推进殡葬改革的方法途径。

    窦玉沛要求,要重点将保障群众“逝有所安”的普遍需求,作为新形势下推进殡葬改革的新要求,作为当前殡葬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巩固和扩大惠民殡葬成果,在扩大惠民覆盖范围、奖补生态安葬方式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以先进的设施、优质的服务、有力的保障赢得群众认可和接受。同时,要始终将做好群众工作放在首位,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殡葬改革宣传引导,努力营造有利于殡葬改革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窦玉沛强调,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推动《殡葬管理条例》修订取得实质性进展,研究制定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要加强殡葬基础理论研究,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探讨和研究,争取以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更加明确的思路办法、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殡葬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为解决殡葬全局性问题提供实践经验和政策创制支持。

    会议宣读了《民政部关于确定第三批全国殡葬改革示范单位的通知》;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展示了近年来各地在推行惠民、规范管理、文明服务、促进生态、狠抓行风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湖北省民政厅、浙江省温州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分别做了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