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全国两会
   第05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6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7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8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9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0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国际 观点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公益资源的整合挑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全国两会

第05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6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7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8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9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0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国际 观点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资源的整合挑战

    何力 杨文庄 王凯 秦国英 窦瑞刚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本场论坛主持人为公益时报社副总编辑张梦颖

    2012年围绕基金会透明化、资产保值增值等话题,依然热点频出。这些话题探讨的其实就是公益行业对资源、资产如何整合利用的问题。首先,公益基金会本身应有利用现代金融工具优化自身资产的能力,在西方国家有很多成功范例,如诺贝尔基金会、福特基金会等;其次,公益作为一个行业,自身并没有独特的技术,需要将信息传播、金融财税、项目管理等不同领域的资源和技术进行整合。在目前经济环境、政府政策、行业发展、舆论环境等层面都在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整合资源,也是公益领域面临的新挑战。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

    筹款使用效益越高越好

    公益行业现在面临的挑战,我认为有几方面:公益组织发展迅速,公募基金会原来只有几十家,现在已经有一千多家,同时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已经超过了公募基金会,在市场资源方面产生了非常大的竞争;社会化媒体时代的到来,使资源整合出现了新的变革;社会对公益组织的监管越来越严格;政策层面以及公益组织自身的能力包括专业性、公益人才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

    面对资源整合出现的新挑战,我们应该在政策的宽松上助推政府,同时注意撬动政府资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算是一个官办基金会,但一直采取社会化的运作方式,没用政府的一分钱。前年开始,中国妇基会在妇女两癌救治上撬动中央资金2.5亿,今年又有新的举动。在国外,比如新加坡和美国,公益组织百分之八九十的资金来自于政府,国内恰恰相反。在撬动政府资源方面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协助政府做好社会的润滑作用。

    要善用媒体。新媒体时代,我们需要通过一个高效传播的平台来告诉社会我们在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在信息上达到更高效地互动。

    此外,公益组织应该提升能力和专业性。要了解市场,了解动员对象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资源;要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没有社会需求,项目是不能成功的;还要把项目做得更专业化,而不只是把钱拿来花出去,一个好的公益组织,不是筹款越多越好,而是,公益从业人员应该提高效益意识;另外要提高公信力,与社会建立平等的信息对称的关系。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爱心衣橱基金发起人王凯

    在新闻事件中发挥公益组织作用

    资源整合在几年前是一个新概念,现在是一个泛概念,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资源整合。公益组织做资源整合的时候,我认为时机,也就是选在怎样的时间点特别重要,尤其在新媒体时代。我们可以回顾从“郭美美事件”一直到现在,所有针对公益机构的恶性事件、负面新闻,都是长期积累的错误在一个事件当中引爆,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抓住这个新闻事件,巧加运用,这不是功利,而是抓住应该发挥公益组织素质和作用的事件。

    去年7·21大雨后的两天,我得到消息,房山、河北怀来灾区的人们最缺的不是食品而是衣服。但我手里没有可用的衣服,当时给凡客诚品的陈年打电话,他说能动用的库存衣服有四万件,然后义不容辞地捐了。随后便发运送物资召集贴,这时候可以看到通过新闻事件形成的资源整合效果是什么:当天到场的越野车七十几辆,大家还主动自带了许多救援物资,现场一个小时便装车完毕发往灾区,效率非常高。此次活动受益的灾民有一万人。

    “爱心衣橱”在网络上的美誉度提高了很大一步。大家看到整个过程非常高效,这种效率真的是爱心衣橱的效率吗?未必,是每个好心人的效率。通过一个新闻事件抓住时机提供及时服务,来建立或提升美誉度是合理和适当的。

    另外,“爱心衣橱”每年做的最大活动是慈善晚会,对我们非常重要。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资源整合,它带来的捐款额相当于“爱心衣橱”全年捐款额的一半,也是我一定要做好的事情。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

    以创新手段完成资源整合

    对公益慈善行业来说,进行第三次分配的财富来自哪里?来自第一部门政府、第二部门企业,还有一些社会个体。社会组织作为第三部门,先天性就是一穷二白,没有资源,“空手”怎么能“套到白狼”?所以要创新,社会创新或者企业家精神,其本质就是找到资源分配的不合理之处,创造性地进行资源重组。比如新媒体情况下个人认知盈余的发现,就是有待整合的大量资源,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社会化工具和创新手段完成这些整合。

    要实现资源整合,你需要知道用户需要。腾讯公益这几年跟很多NGO合作,大家提出需求,我满足不了的话就没办法合作。最后,公益组织利用整合来的资源,提供有价值的公共产品服务。这种服务实际上与第一部门政府所提供的比较接近,是弥补市场和政府缺位的公共产品服务。

    公益组织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第三方购买的。如何让捐赠人愿意为受益人提供这样的资源?我们一定要知道捐赠人或者志愿者的核心需求是什么,考虑产品服务如何满足到各个层次不同的需求。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

    应增加政府购买

    中国的公益机构目前所积累的资源非常少,不光缺技术还缺人才、缺伙伴、缺乏很好的社会支持,没有太多的社会地位。

    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政府、新闻界包括新媒体。政府需要在新的时期确确实实地改变观念,进一步放权,进一步改变对社会事业的干预手段。为什么老百姓对慈善事业公益机构没有太多的信心?这与其政府色彩太强有关系,现在政府提供的各种社会服务监督太少。

    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方面,中央财政提供的资金,到达基层需要的群众中这个链条太长了。各级政府都需要购买,或者中央通过转移支付方式,让各省、市、乡都有一些资金培育和支持社会组织的发展,解决非常迫切的民生问题。每年两个亿太少了,希望这个秀做得越大越好。

    对社会组织,中央应当把发展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管理放在第一位。中国的社会组织还处于萌芽状态,政府应当有更多投入来推动和支持。

    《全球商业经典》杂志出品人、总编辑何力

    要善用新媒体平台

    社会化媒体的发展,确实给了公益组织一些整合的机会。一些微小服务,比如帮助孤寡老人,有人愿意付出时间,有人愿意提供资源,我们通过互联网的平台沟通,就可以把这件事情持续下去。如果在这个平台上设置时间银行,现在贡献的服务或时间,等将来需要服务时能够支取,这样就可以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资源整合中,公益最大的特征就是它的社会性或者有别于“私益”的公益。现在的社会很多年以来除了家庭就是政府,中间需要很多各种各样的族群、NGO、小团体,组织性越强的社会才越稳定,这样可以把不同层次的问题、矛盾和利益诉求分散化。

    公益组织的公益性体现在发起人或者捐赠人的核心诉求是为了公共利益。而公益组织之中的每个参与者理应拿到合理的待遇薪酬,有很好的社会保障制度,这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