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全国两会
   第05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6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7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8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9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0版: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国际 观点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褪下光环的盖茨基金会CEO
中国禁毒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全国两会

第05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6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7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8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09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0版
第五届公益新闻年会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国际 观点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From Gates Foundation Head to Leader of Food Pantry
褪下光环的盖茨基金会CEO

    1个月后,帕蒂·斯通斯弗将要履行新职。图为斯通斯弗在盖茨基金会时与儿童相处

    ■ 史蒂夫·亨德里克斯/文

    在迁至华盛顿后,帕蒂·斯通斯弗用了半年的时间终于为自己找到了新的岗位。在这6个月中,这位盖茨基金会前任CEO的手头上其实拥有众多选择,包括一所大学的主席、一家全美大型慈善机构的会长及一家国际发展署的头把交椅。

    然而,斯通斯弗的选择是——华盛顿14号大街的“玛莎餐桌”组织(Martha’s Table)。从今年4月1日开始,她将成为这个组织的主席。虽然声誉一向良好,但“玛莎餐桌”仅仅是一家为家庭提供食物援助的地方性非营利机构。

    换句话说,今年56岁的斯通斯弗,这位曾经在9年中监管约390亿美元捐款和逾500名员工的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将来到这家华盛顿的小机构照看后者的600万美元账目、81名带薪员工、3部货车和1家旧货店。

    “玛莎餐桌”本计划于本周三召开正式的新闻发布会来宣布这一任命,但自从斯通斯弗的这一决定开始在坊间传开的第一天开始,这一重磅新闻已经引发了人们的两大惊呼——“天啊!”、“为什么?”。

    事业大成者的职业路径通常应该是由小及大。让斯通斯弗来管理一家地方性小机构,就如同让通用汽车的大老板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去楼下的电器行当经理。

    “如果你只是翻看过我的简历,那我得说明一下。”上周,斯通斯弗说这番话时,是坐在她新家对面小餐馆内的临时办公桌前。在一叠“玛莎餐桌”经理的陈述报告中,她尝试解释为何她的公益圈巨头资历能够与这家小机构的野心相符合。

    “如果你了解我,我就完全不用解释了。”她说,“我绝对相信自己能够帮助‘玛莎餐桌’,而且这对我也将是很美妙的经历。”

    去年秋天的某一天,“玛莎餐桌”董事会主席凯茜·苏兹贝格(Cathy Sulzberger)在出租车上接到了猎头公司打来的电话,她得到了这个意想不到,又让人兴奋异常的职位申请人。

    “说实话,我的第一反应是,‘帕蒂·斯通斯弗是真的想要这份工作吗?’”苏兹贝格回想道。

    这家小机构有着33年的历史,但为其主持工作仍然看似大材小用。在斯通斯弗的管理下,盖茨基金会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慈善机构,并为其设下了宏大的、改变世界性的目标——消除小儿麻痹和疟疾,改革美国教育制度,等等。

    而在那之前,斯通斯弗则是微软的副主席,曾负责开发了全国有线广播电视公司(MSNBC)、电子百科全书(Encarta)和Slate网络杂志。

    不久之前,奥巴马总统力邀斯通斯弗主持白宫社区发展方案委员会(White House Council for Community Solutions),斯通斯弗还曾经入选《时代周刊》某年度的“25大最有影响力人物”的名单,一度声名显赫。

    自从在微软公司的早期累积大量股份之时,斯通斯弗已经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与八名兄弟姐妹共同成长的经历,让她继承着印第安天主教教徒的谦逊传统。日后,她以零报酬加入了盖茨基金会。

    “我很吃惊地发现,在这个城市中有这样另外一个城市。”她用数据说明着自己的发现:11万户在贫困线下生活的家庭、三分之一的儿童营养不足,“华盛顿竟然有这么多吃不饱的孩子,这真让人坐立不安。”

    斯通斯弗决定多投入些时间在这些切实的问题上,但没有人可以给她正确的方向。她在基金会行业的朋友们,大多数时间也只能面对这些穷困的人们,而未能给出彻底的解决方案。

    就在那时,她看到了“玛莎餐桌”CEO的招聘启事。“我决定举手试试。”她说。

    她的丈夫在一开始也大为惊讶。

    “我说,‘你真的考虑好了吗?’”金斯利回忆,他当时在客厅中认真地问道,“当然我不应该这么惊讶,你说你想做些亲力亲为的事。”

    “你不太相信我。”她说,“你觉得我应该去大学当校长。”

    “对啊,校长,”他说,“或者去世界银行(World Bank)。”

    斯通斯弗轻拍着丈夫的大腿说:“你觉得我能胜任任何事情,有你这样的丈夫真好。”

    (据《华盛顿邮报》 高文兴/译)

    链接

    帕蒂·斯通斯弗,现任“玛莎餐桌”组织主席,本科毕业于印第安纳大学。曾任盖茨基金会CEO、微软公司高级执行主席、白宫社区发展方案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