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全国两会
   第04版:全国两会
   第05版:系列报道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案例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超八成网友
关注失独家庭
益数字
一周慈善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全国两会

第04版
全国两会

第05版
系列报道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案例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八成网友
关注失独家庭

    截至3月11日9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人口学家易富贤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推断:中国现有的2.18亿独生子女,会有1009万人或将在25岁之前离世。按照医学上49岁生育极限年龄来看,不用太久之后的中国,将有1000万家庭成为“失独家庭”。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摆在全社会面前一个沉甸甸的民生问题。而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相关问题也引起委员与代表们的关注。

    齐齐哈尔大学校长马立群建议:将失独家庭成员纳入社会特殊保障群体,完善失独家庭的社会保障,重建失独家庭的精神家园,扶持社会组织形成社会支持力量。

    马立群委员说,“失独”家庭指独生子女因疾病或意外亡故的家庭,是指50岁以上夫妇组成的已经没有再生育可能的家庭。他们在20世纪80年代首批执行独生子女政策,人到中年遭遇独子夭折或严重伤残,在承受了巨大悲痛之后,他们还要面对日渐年老过程中的多重问题。我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高达7.6万个,将可能引发一系列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如何为这一群体提供有效的帮助,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待解课题。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委员也表示,我们在给予失独家庭各种物质帮扶的同时,更应注意给予他们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组织和引导,帮助失独家庭融入社会大家庭,让他们“心有依靠”;依托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立完善社会成员与失独家庭老人的亲情联系、牵手服务等制度;调动社会资源,发动民间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对他们开展心理辅导、义务巡诊、免费体检、临终关怀等多元化服务;同时,支持失独家庭领养孩子,帮助他们再享天伦之乐。

    失独家庭相关问题亟待解决,失独家庭权益更需要保障,《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网友表示关注过失独家庭的生存现状。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3月8日15时至3月11日9时,共有3123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8.31%的网友关注过失独家庭的生存现状,并且表示身边就有。而24.82%的网友表示关注过,但没见过。15.02%的网友表示虽然之前没关注过失独家庭的生存现状,但以后会关注。

    那么,大家认为失独家庭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68.27%的网友认为是心理问题。因为即便解决了生活保障问题,失独者心里所承受的巨大伤痛都很难愈合。而31.22%的网友则认为是生存问题。年龄越来越大的失独者们,基本生活与身体健康谁来保障?

    保障失独家庭权益,当务之急最需要做什么?67.63%的网友认为需要立法保障,明确规定对失独家庭的相关保障机制和法律责任。15.37%的网友表示需要加大财政支持,改善失独家庭生活及社会环境。8.14%的网友则建议动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其中,开展相关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