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全国两会
   第04版:全国两会
   第05版:系列报道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案例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多方谏言美好公益时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全国两会

第04版
全国两会

第05版
系列报道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案例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两会企业家代表谈慈善
多方谏言美好公益时代

    许荣茂:提高自治能力 建设“幸福社区”

    全国政协委员、2012年度十大慈善家、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特邀香港人士界别小组讨论时说:“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政协委员要更多地关注基层,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尤其要关注贫困地区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中西部地区缺医少药现象较多,农民的孩子也得不到很好的教育,国家要加大投入,关心农民利益,关注弱势群体。”

    他指出,当前内地社区建设存在自治能力不强,社区人才匮乏,居民对社区认同感不强,社会参与不够等诸多问题,应借鉴香港经验建设“幸福社区”,推进社区民主自治,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社区,建立社情民意表达机制。

    香港目前已经构建了家庭及儿童服务、医务及康复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服务体系。香港还有专业化社工队伍,注册社工人数为17,531人,其中非政府人员占54%,拥有社会工作学位的达62%,提供了60%以上的社区服务,成为推动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这些经验和做法值得内地借鉴。

    翟美卿:关注留守儿童 推进家庭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2012年度十大慈善家、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是一项惠及成百上千万户家庭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对提高国民素质、建设和谐社会意义重大。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和关心这一特殊群体。”

    翟美卿说:“这些长年见不到父母的孩子,他们的家庭教育主要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祖辈作为隔代抚养的临时监护人难以担负起抚育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责;二是留守儿童与其父母之间的沟通很少,亲子关系松散,无法得到父母足够的关爱,他们中大部分有被忽视、被欺负的生活体验,容易造成心理和行为偏差;三是留守儿童的安全保障不足,校园安全事故、儿童意外伤害、女童受性侵害等事件在留守儿童中发生率较高。”

    今年“两会”,她提交了一份《关注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提案,指出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缺少父母亲情的关爱与教育,容易产生许多生活及精神、心理方面的问题。翟美卿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将家庭教育指导作为留守儿童公益服务的重要功能之一。

    张近东:创新社区服务 构建养老网络

    在更多的目光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关于电子商务方面的提案时,本报还重点关注了他关于构建社区养老网络的提案。

    张近东认为,如何有效地解决养老问题,关系到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强化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的建设,建设小区养老网络是实现准居家养老的有效途径,也是社会化、多元化养老道路的有益尝试。

    居家养老是世界各国养老体系的基础,95%以上的老年人在家里生活。由于中国家庭小型化和普遍的双职工工作,传统的家庭赡养面临巨大困难。张近东指出,强化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的建设,建设小区养老网络是实现准居家养老的有效途径。

    他建议,要完善社区建设规划,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和土地利用规划,并将“养老用地”作为单独的类别,在土地价格、税费等方面给予优惠。可通过统一组织租赁、共同集中使用方式,来解决养老场地不足问题。对于养老服务能力的薄弱和缺乏人才问题,可以立足小区养老网络资源,培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退休人员进行互助服务,以老养老,以劳换养,帮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李文俊:给青少年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特邀香港人士、理文造纸首席执行官李文俊表示,香港回归以来,香港青少年眼中对祖国的认同没有明显改善,这主要是受媒体影响较大,青少年的观念经常建立于媒体怎么看。我们要身体力行帮助国家,给青少年正能量;好好利用电子传媒、手机等传达正面信息;在青少年与内地的交流中,做他们喜欢、他们关心的活动。

    今年初,李文俊向香港百仁基金捐赠1000万港币用于“青少年发展资助计划”,他希望通过资助青少年活动,激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并将自己所学所长回馈社会。此外,基金希望为香港青少年创造与商界沟通的平台,担当两者之间的桥梁,及让年轻人认识商业机构的运作,从而刺激思维、扩阔视野。李文俊深信凭着百仁基金一众会员的热诚与努力,定能为香港基层带来正能量。

    此外,李文俊还积极推动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他连续六年当选为香港仁济医院总理,2005年出任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十年任职期间,他亲手抓“仁济紧急援助基金”建设,至今已向急需援助的弱势人群发放超过1800万港元的援助金;他率先捐出500万元港币成立了“仁济永强全瘫病人基金”,帮助数百个家庭走出了困境。

    陈爱莲:民营企业已经成为

    慈善事业的生力军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眼下,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慈善事业的生力军。但由于社会组织的成立条件过多,直接影响到民企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她有一份建议是《关于促进民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她希望,民企能够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政府应该让更多有爱心的民企积极加入慈善事业队伍,促进民营企业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陈爱莲建议,降低民间公益慈善组织注册登记的门槛,把审批权限下放到市、县,鼓励更多有责任、有爱心的企业和企业家以及社会热心人士成立民间公益慈善组织,激活民间公益慈善的热情。同时,财税部门应完善和落实公益慈善组织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政策的普惠,扩大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享受税收优惠的种类和范围,加快把民办非企业单位列为政策受益对象。此外,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慈善文化,建设人人从善扬善的社会风尚;加大评比、表彰力度,对为慈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慈善机构、民营企业家和其他团体、个人,授予相关荣誉,形成“人人可慈善、人人能慈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朱奕龙:以慈善的方式

    “引进来”“走出去” 让宁夏更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银帝集团董事长朱奕龙表示,中国在海外拥有5000万侨胞。“侨”的优势在“引进来”战略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60%外商投资和70%外资企业都源自海外侨胞。宁夏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不仅积极推动引资、引技、引智,还提出“招善引资”,吸引大批企业家到宁夏开展公益项目并投资宁夏经济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同时,还应该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朱奕龙提出,宁夏回族自治区与阿拉伯伊斯兰文明宗教信仰相同、生活习俗相近、民族文化相似,有较强的民族认同感,民间交往频繁,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在加强我国同阿拉伯国家及世界穆斯林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具有突出优势。

    他建议可以通过“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在阿拉伯国家相对贫困落后的地区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脚踏实地增进中阿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建立持久的友好关系。

    董配永:善是人间富贵根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董氏兄弟集团董事长董配永:“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他认为慈善事业并不是一副扶危济困的菩萨心肠,而是一种忧国忧民的责任担当,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董配永立即召开集团公司董事会议,专门成立了赈灾救援领导小组,决定首批拿出800万元现金和2000万元物资,并派遣救援小分队日夜兼程,火速送往灾区。赈灾期间,华夏董氏兄弟集团先后5次向汶川震区捐赠款物,累计金额4600多万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再次牵动董氏兄弟的心,五兄弟很快又捐赠1000万元。时隔不久,西南五省连遭罕见旱灾,他们又立即捐赠了价值2000万元的水罐车和优质矿泉水。

    董配永说:“‘善是人间富贵根’,这才是致富要诀,醒世名言。如果忘记了‘善是人间富贵根’,就势必导致‘想富富不了,富了长不了’。”(董鸿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