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全国两会
   第04版:全国两会
   第05版:系列报道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案例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骆驼湾17年的扶贫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全国两会

第04版
全国两会

第05版
系列报道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案例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称“阜平3亿元扶贫资金为媒体推算”
骆驼湾17年的扶贫路

    山坳中的几户人家构成了骆驼湾全景

    ■ 本报记者 艾已晴 河北阜平报道

    穷得出名的骆驼湾在2012年的最后两天真正的名声大噪。2012年的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突然来到海拔1512米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走访看望困难群众。阜平就此被不少媒体称为扶贫“特区”。随后有媒体报道,河北各方及相关扶贫机构将为阜平提供年均3亿元的扶贫资金,这一数字是阜平过去20年全部扶贫资金总和的1.5倍。

    时隔3个月,《公益时报》记者奔赴阜平,试图探寻这样的机遇带给阜平的变化,然而却得到阜平县的回应说“3个亿”的说法并不属实。而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目前骆驼湾仅收到了15万左右的社会捐款,至于这笔钱怎么花?他表示还在等上级指示。

    17年的扶贫路,带给骆驼湾的究竟是什么?17年未脱贫,只是因为缺钱吗?

    “3亿元”为媒体推算

    “红色圣地,太行水乡。京畿坦途,上善大道。”一路望着火红的标语,沿着保阜高速公路,从河北省保定市向西行驶,就来到位于太行山腹地冀晋交界处的阜平县。 

    革命老区的阜平,自古以来就是军机要地,明清时期阜平更被称为“畿西屏障”。在军事时代功不可没的阜平县,实则物产丰富、资源不乏、人民勤劳、民风纯澈。但如今早已远离弥漫硝烟的阜平,却经历着异常贫困与落后的困扰。谁也不曾想到,这个离繁华首都只有约300公里的地方,如今还没有摆脱掉贫困的包袱,这里的人们时时刻刻都在体验着“抗战贫困”的别样战斗。

    像总书记到访的阜平骆驼湾村,人均年收入只有900多元。因为土地贫瘠,道路狭窄崎岖,交通不便,当地村民生活困难,贫困还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如果真有每年3亿元的扶贫资金注入,不啻为当地注入了脱贫的希望。

    但是,本报记者来到河北保定市阜平县政府采访,当地宣传部副部长张成利对记者说:“‘3个亿’的说法并不属实。有媒体的记者确实曾写过这样一篇文章,但具体数额是记者根据资料自己推算出来的。”

    随后,记者驱车前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探访的骆驼湾村,得到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润金这样的回答:“我们骆驼湾一共收到了15万左右纯来自社会捐助的捐款,政府没有给一分钱。其中12万是北京果园村鑫福海工贸集团捐的,其他的钱,我们压根就没收到!” 

    记者询问骆驼湾村的顾书记对目前已经收到的这些款项的打算:“你对于骆驼湾的扶贫建设有什么自己的想法吗?”“有。”“具体想法是什么?”记者追问。顾书记想了想,却欲言又止,最后他说:“还是不说了,只要上头给方案,我们照着执行就行了!”

    扶贫款到底有多少?这个钱到底怎么用?在被报道3个月之后,没有拨云见日,反倒好似雾里看花了。

    拿钱,还是造血?

    “这里的群众生活水平就这个样子了,我们现在不是需要特别多特别多的钱,而是需要学会‘造血’的本领。”顾书记说。

    阜平骆驼湾,已经被扶贫了17年。17年来,注入的资金不少,一次次的期待,但是,经济水平始终没有得到提升,实际贫困人口甚至还增加了一倍。当地村民对于被扶贫也似乎提不起多大兴趣。

    “在当地,年满60岁的老人可以领到60元的国家补贴。”当地村委员刘吉平跟记者说,“这些老人们都有一张银行卡用来接受国家补贴。”

    在前几天被总书记慰问过的唐荣斌老人的家门口一眼就能看到一个名为“中国农业银行——金穗惠农通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的牌匾。

    “助农取款服务点”的意思是不是当地的乡亲们可以在唐老人家里方便地取到钱?唐荣斌老人告诉记者:只收到中国农业银行送来的扶贫慰问品——一台样子像城里刷卡机一样的设备,事实上,它只是一个只能通话用的电话机,既不能刷卡,也不能取钱,每个月唐荣斌老人还要为这件“爱心礼物”交上18块钱的电话费。

    “那您想取钱怎么办呢?村子里又没有取款机。”记者问。

    “那就得去别的地方取。”

    “得多远呢?”

    “八里地。”唐荣斌老人说。

    事实上,这类“被扶贫”事件骆驼湾村还真不少,据当地居民介绍,原来村里有几间房供孩子们上学用,但年久失修遂成危房,于是人们决定重新修建校舍,眼看地基已成,不料扶贫资金中途停摆,于是小学建设搁置很久,村里的孩子们只能去三、四里地外的小学校上学。

    记者还在通向骆驼湾村口的山路上遇见一位罗姓的盲人老大爷,他正在手握拐杖前行。记者下车与他攀谈,罗大爷告诉记者,他双目失明的状况是打娘胎里带来的,从来没有见过这个世界真实的样子的他,无儿无女,且年事已高,不仅劳动能力全无,生活自理也成问题。罗大爷说他目前每月能领到160块的五保金。罗大爷拿残疾证已有30多年,但他说他只额外收到过一百块的慰问金,这也是罗大爷唯一一次因“先天残疾人”身份而获得的帮扶款。

    其实,像罗大爷这样重度残疾,无依无靠,生活十分贫困、艰难的人,理应被安置在农村的养老机构中。因为根据《河北省农村五保供养实施办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提供必要的设备、管理资金,并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制度,完善配套设施,美化居住环境,为五保供养对象提供良好的生活、娱乐、康复、洗浴等服务。但在阜平“被扶贫”的十七年光景中,这样的养老机构从未在骆驼湾中出现过。

    (下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