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全国两会
   第04版:全国两会
   第05版:系列报道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案例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骆驼湾17年的扶贫路
台湾:小小发票行善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全国两会

第04版
全国两会

第05版
系列报道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案例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骆驼湾17年的扶贫路

    2012年的最后一天,习近平主席走访了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困难群众,给他们带来更多希望

    (上接09版)

    裹足不前的发展路

    “用发展旅游的思路来搞扶贫建设,其实完全没必要‘另起炉灶’。与其另辟新村,不如根据当地现有情况寻找关联。”阜平当地一个热心公益建设,曾经做煤炭生意,常从骆驼湾经过的老板告诉记者,“骆驼湾附近有个挺有名的天生桥瀑布,每年春夏季节来天生桥游玩的人非常多,他们大多数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因为天生桥瀑布和风景名胜区五台山特别近,因此很多去了五台山的人就顺带来到了天生桥瀑布观赏游玩儿。而已成规模的天生桥风景区和骆驼湾之间的距离极近,笼统说来,也就是隔了一座山那么近,骆驼湾村的高海拔地区有一大面积的氧吧型森林,不仅连接着东边的公益森林,并且,如果设施工具配备好的话,从这座森林穿过去就能直通到天生桥瀑布了,免去了游客绕远之苦,还能连通天生桥和骆驼湾,这样一来,天生桥和骆驼湾就可以形成一个大旅游区!那么骆驼湾的旅游产业自然就能被带动起来了。”

    但是道路问题依然是骆驼湾的困扰之一。

    据阜平县当地的一个交通部门领导说,行政村在2006年的时候,道路已经基本畅通,但某些自然村的道路情况还不行,山村更是很少通路。记者在去往骆驼湾村的道路上,体验了207国道的难走:两辆拉毛重50吨煤炭的货车,加上一个小轿车,就能挤满207国道的狭窄路段,因此经常堵车,并且路两旁没有护栏,去往骆驼湾村的指示路标更是一个没有。看来,对于期待靠旅游业致富的阜平骆驼湾,道路问题是扶贫首要解决的尴尬难题。

    另一个发展思路却因水源退化污染而无法实现。

    骆驼湾村支部书记顾润金还告诉记者,他希望能通过种植业改变村里的贫困现状,目前村里种植最多的农作物是土豆和玉米,一年仅收一季,夏天收土豆,秋天收玉米。与此同时,骆驼湾村南的被叫做“辽道背”的山上有包括如猪苓、黄芩在内的2000多种植被和几百种药材,以及上万亩天然林,包括落叶松、槐树、杨树等。因为没被商业开发,所以潜力无限。但无论是改变种植结构还是发展林木、药材资源,当地水利设施都是重要基础。近年来,灌溉水源“大沙河”退化污染严重,因此“推动沙河治理,共创山水阜平”的标语随处可见。

    “据我长期观察,这些扶贫过程中最基本的问题,在这17年里,真正被解决的实在少之又少。”当地的一名出租车司机这样对记者说。

    外界参与不足

    习总书记访问骆驼湾后,来村里进行投资调研的人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又大规模地冒出来。“现在来的项目太多,差不多天天都有新的人带着各种项目进来。”刘吉平说。骆驼湾的村口处甚至以“防火护林”为由进行来访车辆的登记检查。

    “但想来投资建设,考察项目的,基本上都处于‘流水线作业’模式:早上开车来到骆驼湾,溜达一圈儿之后,晚上就驾车离开,最长的驻扎时间不超过两天。习近平总书记来骆驼湾慰问之后,来的各地牌照的车多得数不胜数,但没有哪只队伍愿意踏实停留些时日,仔细琢磨骆驼湾的资源、地形、风貌以及发展潜力等。投资调研多成走马观花,专业人士也没耐心和时间真正了解本地实情。

    骆驼湾村支书告诉记者,骆驼湾一直想搞农家乐,但单独搞农家乐,“亮点性”又显得不足。但其实,“找亮点”是发展旅游业前的重中之中,因为没有特色和内涵是旅游业发展的死穴,不通必死。而这样的重要性,必然催生对人文地质专业人才的需求。于是,当地政府为了弥补专业人士严重不足的情况,特派出“专业驻村调研小组”长期驻扎在骆驼湾。“从今年正月十五开始他们就住进了村儿里了。现在他们可能在进行新村地址的考察,具体情况要过段儿时间才能知道。”骆驼湾的一个干部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专业的公益机构,特别是专业的扶贫类基金会尚未参与到阜平的扶贫指导中来,在村里转了半天,记者只在一处推土机作业的废墟旁一座还未来得及立起来的“功德碑”上发现了资助骆驼湾建小学校舍的“香港慈辉佛教基金会”的碑文记录。  

    中国扶贫基金会专职副会长王行最告诉记者:“首先,不清楚当地扶贫款的具体情况是什么,信息都是由政府严格把控,公益基金会想参与讨论扶贫规划,基本上是没有可靠的信息源保证的;其次,公益机构和政府属于两条腿走路,若想二者有效结合,需要面对很多问题;再次是,因为公益机构和政府合作讨论扶贫款使用事宜,缺乏成功的案例,经验性和可操作性稍显薄弱。但是若有人愿意牵线搭桥,想必综合了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双重经验的扶贫行动,能更能提升扶贫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