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全国两会
   第04版:全国两会
   第05版:系列报道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案例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延参法师:另类幽默解读公益之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全国两会

第04版
全国两会

第05版
系列报道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案例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延参法师:另类幽默解读公益之道

    “宠辱不惊笑对猴谑,众生平等慈悲人生。”这就是通过智斗“妖猴”的网络视频情节一炮爆红大江南北的延参法师的真实写照,他也因为自己的口音而被无数网友调侃。

    这个1998年正式剃度出家的僧人如今的火红程度简直可以用“不可思议”来形容:微博粉丝近600万,每天接收网友的私信超过两三万条,不只是网络媒体,各大媒体的邀约也愈来愈多,涵盖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等几乎所有的媒介种类。延参法师为什么可以这样红?

    延参法师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可能是因为他用一种幽默的方式开启了人们心中的那扇向善之门,大家的情绪和思考一并发酵酝酿,因此形成了一种莫大的‘善场’。于是自己在这种“众乐乐”的氛围下,红红火火了起来。然而,延参法师的幽默之道中却饱含着对公益、对佛禅、对人生、对社会的理解。

    2013年他希望通过“微电影”的方式呈现公益,人们不禁惊呼:延参法师真是太时髦了!当然,这样的尝试伴随的是质疑声的纷至沓来。“做公益讲究‘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如今的世人已经不可能回避新媒体时代的影响力。公益需要有内涵的传播,就要顺应时代,不应回避其现代化的特点。同样,自古佛法多辩经,不同公益方式的效果如何,也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延参法师如是说。

    ■ 本报记者 艾已晴

    我是一个“僧人公民”

    僧人是出家人士,本不应过多地参与这“红尘琐事”,更不应该可能与名利沾染。事实上,这正是佛教人士“关爱苍生”的尴尬处所在。

    面对这样的质询,延参法师心态和乐,他告诉记者:“劝人向善,启发真念是佛教的主意,而公益和慈善更是僧人的基本属性之一。我们是僧人,同时,我们也是公民中的一分子。我觉得不能把僧人与公民割裂开来,僧人也是推动公益型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本人非常喜欢‘僧人公民’这个称呼,因为它很好诠释了佛教‘不忘每一众生,亲近自然和社会’的特质。事实上,僧人也应具有和普罗大众一样的公益行动权利,这亦是一种义务。希望大家能对僧人有个更客观的理解,我们和大家并没什么大的不同。”

    “佛教不是讲求随缘的吗?如果‘僧人公民’非常努力地去做公益,虽然履行了社会成员的职责,可这样不就违背了‘随缘性’了吗?”面对“履行责任”和“随缘”这两个看似矛盾的问题,延参法师这样解释:“其实,我心目中的随缘,就是一种努力。譬如,你遇见了需要帮忙的人和事,这是你的缘分,你上前搭了一把手,出了一份力,这就是‘随缘’。你说你没大能力,只能围观或者转发,你也别不把这当做是一种力量,你用你的存在和行动,哪怕仅仅是一个正义的眼神,随手复制的一条微博、短信,这也都是努力随喜着缘分,为社会贡献着或大或小的力量的表现。”

    外在幽默随性的延参法师,在公益心的认知上笃信和坚定。他说他的公益心可以用八个字来体现:责无旁贷、义无反顾。

    幸福公益不怕“二”

    说到幸福,延参法师觉得,做公益能让人收获由内而外的真实的幸福感。公益内核能让人从心灵深处得到净化和启迪。“我觉得,在嘈杂的时代,我们不该狭隘地来看待公益。公益不局限于捐钱、做好事。愿意心平气和、心安地生活,愿意分享感动,不怪缘分过于凌厉,不计命运的得与失,不纠结于别人的对与错,谁说这些不是公益的体现呢?”延参法师如是说。

    “公益本就是一种幸福的能力,这种能量辐射自己和他人。自己想得通做公益会带来‘福报’的道理,自然就会真真诚诚、踏踏实实地去做公益,不会觉得公益是个任务,心怀抗拒和厌烦,于是通过这样的‘内修’,过了自己认知上的第一关,那么人们的公益轨迹,就会走向‘外传’的道路,这是一定的。”延参法师说。

    不得不说的是,延参法师的走红,跟他这种将爱‘外传’于猴子的公益行为绝对分不开干系。时至今日,人们对延参法师被顽皮猴子“调戏”的视频画面仍记忆犹新。

    有人说:“延参法师你被猴子欺负得太惨了,你竟然也不生气,你这么做会不会很‘二’啊?”可人家延参法师一点儿不觉得这是猴子们的“欺负”,也不觉得爱护动物是件又“二”又丢脸的事情。并且,延参法师将这种“二”的行为一路延展——他在河北专门开辟了一个流浪动物的集中收留地,这里面,不仅有流浪狗、流浪猫,还有鸡、鸭子、兔子、猴子、驴子等。

    “不能因为公益之爱‘外传’的对象是动物,这份公益心就被说成‘二’,做公益是要少些区别心的。但说到底,人做好事,不能怕被人说‘二’,人生活到哪里也摆脱不了这个‘二’,轻松一些,洒脱一些。人生不必要那么算计,人生也不必要那么聪明。这才是一种做公益的‘大幸福’。”延参法师笑言。

    公益励志文学

    延参出家前是个记者,写得一首好文章,出家后,延参法师凭借自己良好的文化素养,钻研一袭好佛法,讲得一番好道理。

    如今成名后的延参法师亦未丢失掉“日行一善,日撰几文”的习惯。他微博上原创的文学作品得到了众多粉丝的热捧,幽默平和的语调,使得延参法师娓娓道来的生命真谛走入了大家的内心深处。因此有人评价:“延参的幽默蕴藏于不自大、不深不可测、不自吹自擂的风采之中,出家的人同样理解入世者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因此方可对症下药,给予公众心灵的关怀。而这正是一种公益文化。”延参法师非常赞同这种说法,他认为,他写的不是心灵鸡汤,姑且将其叫做:公益励志文学。少了鸡汤的油腻,公益励志文学更能激荡人的心灵,适时调整人灵魂的方向。

    延参法师前不久为生病学生捐出五万元稿费,正是来源于他独到的“公益励志文学”写作。延参法师一边写作,提升人们的公益心态,一边又将稿费捐给需要帮助的人,以实际的行动证明着公益事业精神与物质的双重给予。

    宠辱不惊

    近日,延参法师帮陕西果农卖苹果的善举得到了大家的赞许,不过外界也盛传延参法师因此获得了代言费,延参法师哈哈一笑,告诉记者“代言是真,钱可确是一分未见!”延参法师不拒绝参与活动,不回避代言,愿意喜纳名气和名气带来的好与坏。

    “我很开心自己在50岁的时候因为爱护猴子,帮助弱势等行为获得了大家的喜爱,名气的确有助于善念的传播,不过,我觉得人红了,也不能把名气当做一种炫耀。”延参法师说,“名气是公众给的,自然要将这份欢喜回馈到公益领域里面。如果觉得自己红是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情的话,那我觉得这份‘红火’也不会长久。”

    谁能想到每天接受几万条‘心灵求助私信’的延参法师会一一查看,并挑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微博交流和疏导呢?延参法师的这份公益心已经化作了一种习惯,融入了他的德行最深处。

    作为河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的延参法师,得法于佛教天台宗正宗第四十六代传人,目前座下弟子20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特别是80后徒弟成群。延参认为这些年轻人是传播公益、践行公益的大力量。“欢迎有心修善的人来寺院打禅听经,思索传统文化和中国公益的未来。这是我们河北佛团的盛大公益邀约。”延参法师采访尾声时对记者说。

    这个用多元且幽默的方式讲着佛法,传递着正能量的“僧人公民”如今已有力推转了公益的舵盘,而将佛禅公益这份香火延续下去,则是这个幽默的和尚如今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