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全国两会
   第04版:全国两会
   第05版:系列报道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案例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华大“宫颈关爱日”深圳启动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遗失声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全国两会

第04版
全国两会

第05版
系列报道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案例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百万妇女创新型宫颈筛查项目”实践科技惠民
华大“宫颈关爱日”深圳启动

    华大基因首席运营官尹烨(左一)连同出席嘉宾点亮水晶球,宣布华大健康“宫颈关爱日”暨“全国百万妇女创新型宫颈癌筛查项目”正式起航

    近年来,“宫颈癌”日渐成为中国女性最大的健康威胁,作为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已占到妇科肿瘤发病率第二位。如何提高女性自我健康保健意识,及早发现和排除“宫颈癌”隐患,提高治疗几率,已经成为极具公益性和提升女性健康保障体系的重要项目。

    2013年3月7日,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华大健康在深圳举行了“宫颈关爱日”活动,与出席启动仪式的深圳市领导、知名医学专家、相关合作企业以及多家媒体嘉宾共同分享了宫颈癌防治工作的现状与趋势,并宣布“全国百万妇女创新型宫颈癌筛查项目”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是华大基因近两年来陆续开展的一系列关注女性健康基因检查项目当中最重要也是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重要突破。在启动仪式上,华大基因首席运营官尹烨介绍道:“华大基因作为我国生物行业的领军企业,发起并参与了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大型基因组学研究项目。历经五年,华大基因与北大深圳医院和美国国际防癌协会(POI)深度合作,研究并创新出适合大规模人群筛查,高通量、低成本的HPV分型检测技术。”尹烨讲到,此次华大健康联合全国多地政府、企业、媒体,共同发起首个“宫颈关爱日”暨“全国百万妇女创新型宫颈癌筛查项目”,正是为了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一起行动,通过创新型宫颈癌筛查项目,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早发现早治疗,全面提升中国女性的健康意识和保障体系。

    作为妇科肿瘤发病率占到第二位的恶性肿瘤疾病,“宫颈癌”极大威胁着中国女性的生存健康。“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大约有46.6万宫颈癌新发病例,其中中国新发病例 13.2万,占世界发病人数的28.3%,且每年近3.4万人死于宫颈癌。”华大健康临检中心负责人杨玲博士表示:“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发现早预防的癌症。为了帮助女性朋友远离宫颈癌的威胁,华大健康启动了‘全国百万妇女创新型宫颈癌筛查项目’,将基因组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技术突破应用于科技惠民的实践,携手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和社区,质优价廉地让广大女性朋友受惠于创新型HPV基因分型检测服务,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表示,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是宫颈癌防治的关键,也是女性远离宫颈癌的一道“护身符”。一般已婚妇女应该每年至少做一次检查。目前,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女性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如美国、欧洲和香港地区等已经可以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但是宫颈癌疫苗并不能代替早期筛查及早期治疗,有效、低费用并且覆盖面更广泛的筛查方法势在必行。

    在此之前,2013年3月1日,华大基因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合作召开了“HPV检测作为宫颈癌初筛的大人群筛查模型建立及推广”成果鉴定会,创立了“市民无需去医院,只要不足百元的费用便可以在家中‘自取样’寄送检测”的宫颈癌初筛模式,令宫颈癌筛查走向便捷化的新途径。“不仅仅是偏远地区,对于大中城市人群而言,同样适用。这意味着她们不用走出家门,就能够自己进行取样,将样本寄送华大公司,实现对宫颈癌的初步筛查。”

    据专家介绍,由于采用先进的基因测序技术,具有高精准和高灵敏性,接受筛查的妇女只需自行采集一点点宫颈阴道脱落细胞样本即可,而以往这样的工作只能由专业医护人员操作。同时,检测只需样本中的基因DNA具有高稳定性,常温下就可以保存,信封邮递都可以。一台测序设备一天可测万份样本,而华大基因有上百台设备。成本由传统检测的几百元降为几十元。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全国进行了广泛的实践,惠及人群预计达到100多万名女性。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副研究员易鑫表示,HPV基因检测改变了宫颈癌传统的筛查模式,较常规方法能更早发现HPV感染,而且敏感性更高,漏检率低。此次成果鉴定会的讨论成果得到了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院士、沈铿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罗喜平教授等专家的认可。

    而随着本次全国女性宫颈癌筛查项目的启动,广东、天津、云南、湖南、湖北、江苏、辽宁、山东、河南、西藏等多个省份及地区接下来也将陆续全面展开启动活动,同时华大健康将联合各地政府和医疗机构,重点关注偏远贫困地区,普及宫颈癌筛查防治知识,让更多女性体验先进的宫颈癌HPV分型检测技术,消除健康隐患。据华大健康该项目负责人张晓平介绍,HPV基因分型检测技术的创新点在于自取样技术结合高通量、低成本的新一代测序HPV检测技术,解决了人群宫颈癌筛查中高成本、敏感性不足及人群参与度低等瓶颈问题,在人群宫颈癌筛查中作为初筛方案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现实推广价值。(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