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慈善排行榜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人物
仅三成网友表示了解行业协会及其作用
益数字
1周慈善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慈善排行榜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人物

新闻内容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仅三成网友表示了解行业协会及其作用

    截至3月25日9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并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方案》提出,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强化行业自律,使其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探索一业多会,引入竞争机制。

    行业协会是指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业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是一种民间性组织,它不属于政府的管理机构系列,它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行业协会属于我国《民法》规定的社团法人,是我国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的一种,属非营利性机构。

    一直以来,“一业一会”格局让各行业协会、商会处于“垄断”地位。改变“一业一会”的垄断格局,允许“一业多会”意义重大。

    评论员冯树盛曾发布评论表示:实现“一业多会”,即便龙头老大的行业协会想“专权”都没那么容易,竞争者随时可形成威胁;实现“一业多会”,以“权力化身”自居的“二政府”心态也将被打破,转而以服务制胜争取更多的会员加入,如此一来,“二政府”现象也就可大大减少了。

    事实上,行业协会商会究竟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了怎样的位置,大家又怎样看待“一业多会”的变化呢?《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仅34.33%的网友表示十分了解行业协会及其作用。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3月21日14时至3月25日9时,共有1608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4.33%的网友知道行业协会,也十分了解它的作用。34.33%的网友知道一些,但不是很了解,只知道消费者协会等与自己生活有关系的协会。28.05%的网友不了解行业协会,希望以后能够多了解相关知识。

    那么,大家认为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与自己的工作生活是否有关呢?53.74%的网友认为关系不大,行业协会与自己的生活工作没什么关系。35.95%的网友则认为关系密切,行业协会的存在对行业的服务、沟通、自律等都有重要作用,进而影响到行业内的从业者,也影响到与行业相关的方方面面,甚至每个人的生活。

    对于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的“探索一业多会,引入竞争机制”大家又是怎么看的,是否看好“一业多会”的变化呢?35.51%的网友认为不好说,一业多会的具体落实情况还需要时日观察。33.21%的网友则非常看好这一变化,他们认为一业多会打破了传统的一业一会,改变垄断格局,有利于行业的发展。调查显示,也有部分网友不看好这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