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北京市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办法》4月出台
将惠民殡葬工程纳入
公共服务体系
四类社会组织年底直接登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市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办法》4月出台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3月28日,北京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告诉记者,《北京市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办法》4月将出台,办法对社会组织直接登记作出具体规范,一旦办法出台,民政部门就会为社会组织办理登记,有登记需求的社会组织可以先去民政部门申请预约。

    同时,4月1日起,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科技类4类组织将“脱钩”政府部门,可在民政部门申请直接登记注册,这些组织不得再挂靠政府部门,在协会中兼职的公职人员一律不得在协会中兼职。

    李红兵说,今年民政部门将推进政社分开,研究制定《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部门脱钩方案》,对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有关部门人、财、物脱钩及脱钩后的政策作出安排。今年,民政部门会率先开展转移职能的试点,逐步将民政部门承担的事务性管理工作、适合通过市场和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担。

    对于社会组织“脱钩”政府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北京市民政局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书记温庆云表示,行业协会对行业起到了一定程度监管的作用。民政部门也将对社会组织与政府“脱钩”仔细研究,避免出现“一脱就乱”、“一脱就死”的现象。为此,本市还将出台社会组织理事长、秘书长、监事长的行为规范,明确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的工作职责,完善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

    2013年是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的改革之年,会上,北京民政局还介绍了2013年社会组织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

    北京民政局将按照“发展理念、规模数量、培育扶持、形象能力”领先的要求,抓好顶层设计,争取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全面推出建立直接登记体制、培育扶持体系、综合监督体系、社会资源配置体制,以及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立的政策规划和工作推进路线图。

    同时,北京民政局将推进“四个领域”突破,实现整体提升。

    在创新政府管理体制上重点突破。全面建立直接登记体制,出台《北京市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办法》。推动建立政府职能转移机制,率先开展民政部门转移职能试点,逐步将民政部门承担的事务性管理工作、适合通过市场和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担。加快建立政府购买服务长效机制,制定《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指导意见》,推动将政府直接承担的公共服务和事务性工作,采取公开招标、项目发包、委托管理等方式,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建立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北京市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全面启动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京活动管理工作。

    在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上重点突破。推进政社分开,强化依法自治。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监督分立机制。通过明晰权责促进社会组织承担社会管理重任。

    在建立社会资源配置体制上重点突破。建立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资源配置体系,推进介入式支持模式,以不同方式对脱钩承接政府职能的社会组织,引入专业组织给予指导、培训、资源支持和监督。建立社会组织培育交流孵化体系,加强对改革中承担政府转移职能社会组织的培训指导,加强对直接登记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积极推进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打造社会资源配置平台。

    链接  

    截至2013年3月27日,北京市共登记社会组织8082个。年检数据显示,北京市社会组织吸纳从业人员13.29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口的1.24%;社会组织总收入340.99亿元;总资产达402.1亿元。社会组织在提供公共服务、参与社会管理、促进公益慈善发展、促进对外交往、抢险救灾中主动作为,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组织已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