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再捐500万助力社会化养老
养老、助医对慈善的需求相对突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河北正式启用
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再捐500万助力社会化养老

    英皇主席杨受成(右一)再次向关爱老年中心捐赠500万元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左一)、英皇主席杨受成(左二)和中国社工协会会长徐瑞新(左三)等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入住老人表演的文艺节目

    ■ 本报记者 闫冰

    “感谢你的爱心善举,为河北的老年人带来了幸福快乐!”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与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亲切握手,同时表达了对杨受成慈心善举的赞赏。

    2013年3月30日,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正式开业,该老年中心由“中国十大慈善家”、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捐建。在当天举办的开业典礼上,杨受成再次向关爱中心捐款500万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老人善终服务尚在起步阶段,今后我将继续关注这方面的社会服务。”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中国社工协会会长徐瑞新、河北省副省长杨汭、保定市长马誉峰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此前,李立国部长曾为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题名。据了解,该中心是已建成的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的二期工程。

    典礼上,入住关爱中心的老人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与会相关领导对老人进行了慰问并合影留念。

    老年中心模式引全国关注

    胡大妈今年已经70岁高龄,在开业典礼上她表演了河北秧歌,精气神十足,赢得了场下的掌声。她和老伴儿在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已经生活了4年,因为是没有儿女的无保障老人,所以他们在服务中心生活不用缴纳任何费用。“好,真是什么都好,吃完饭都不用刷碗还不好?”开朗的胡大妈对记者说。

    李瑞英今年82岁,她年轻时候当过兵,虽然有一双儿女但是均不在身边,她入住在新落成的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这所关爱中心是老年公寓式管理,每月所有的费用加起来李阿姨需要交纳800元,“完全能负担起,家里就我一个了,住在这儿儿女放心。”

    2011年2月2日,原国家主席胡锦涛曾来到先期已经建成使用的杨受成(中国·顺平)老年服务中心视察,并亲切看望了这里生活的380多名老人,胡锦涛拉着老人的手说:“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老年人安享晚年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大力发展老年福利事业。”胡锦涛对中心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中心的老人们非常感动,当天连夜写信给远在香港的捐赠人杨受成,和他一起分享幸福。而这件事更让顺平的老年中心模式在全国引起关注,各地纷纷前来学习经验。杨受成深感振奋,决定再次捐资500万元用于服务老年福利事业。

    关注养老

    河北捐建五家福利机构

    “我现在有20%的时间做慈善事业。一般来说,慈善业会‘青睐’孤儿,但我想做的慈善是帮一些没有明天的人,他们只有六个月、一年就离开这个世界,他们没有回报我的机会。他们最后的12个月,没有钱看医生、没钱买药,这是我想做的慈善。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慈善事业。”杨受成说。

    杨受成一直坚持“千经万典,慈善为先”的原则,并且对中国老年问题的关注由来已久。几年前,当和一个朋友聊天时得知中国有1.4亿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资助、老年问题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时,杨受成的心被打动,立即叫秘书记下了一些地名和数字。2011年5月,杨受成专程到湖北省慈善总会详细了解全省孤寡老人情况,并当即捐出500万元,以解决当地孤寡老人的困难。而持续地支持河北保定的多项养老事业的建立和发展,是杨受成对中国养老问题关注的体现。

    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是杨受成在河北保定捐建的第5家社会福利机构,此前已经建立另外4家分别是: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杨受成慈善基金(雄州)老年服务中心、保定市老年公寓、保定市儿童福利院。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以及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位于河北保定西部的顺平县,这里是中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革命老区。该县的社会化养老需求突出,主要表现在重点优抚对象多、五保对象多。在得知该县情况后,杨受成提出了彻底改变现状解决好全县的社会化养老问题的想法,遂先后捐资1270万元,与当地政府联合建成了上述两家老年中心。据了解,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曾受到民政部、河北省和保定市的多次嘉奖。

    据全国老龄办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16亿,约占总人口的16.7%,年均净增老年人口800多万,超过新增人口数量。伴随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变迁,中国人口社会结构发生了改变,使得传统家庭养老面临巨大挑战,中国传统文化中孝道、赡养、照料老人的观念日益淡化,家庭对老人提供最基本生活保障的力度也随现实环境不断削弱,获得子女经济支持的老人比例下降。据老龄科研中心调查,城市老人经济支持率为30%,农村为60%左右。老龄化的加速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压力。种种情况表明,在不断优化的政策环境下,大力推动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大发展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

    杨受成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我生在香港,但根在大陆,心连祖国,与国家民族荣辱与共。我会继续支持中国老年人的福利事业,同时还要发挥我身在香港的条件,大力促进内地与香港两地的交流,互补长短,加快香港的稳定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