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北京市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办法》4月出台
将惠民殡葬工程纳入
公共服务体系
四类社会组织年底直接登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分工发布
四类社会组织年底直接登记

    3月28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通知对完成《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的部门分工和时间表作出了明确规定。在社会组织管理方面,通知提出,2013年12月底前民政部会同法制办完成《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行政法规修订工作,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制度。届时,民政部门按新制度对社会组织进行监督管理。

    到2017年,要基本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基本形成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

    分批减少审批许可事项

    通知要求,要减少和下放一批投资审批事项。今年6月底前发布新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修改出台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管理办法。对确需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要简化程序、限时办结。

    2013年6月底前,取消和下放一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许可事项,取消一批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等非许可审批事项,取消一批资质资格许可事项。2014年6月底前,再取消和下放一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许可事项,取消一批非许可审批事项,取消一批资质资格许可事项。

    下放一批国家采用补助、贴息等方式扶持地方的项目。国务院部门确定投资方向、原则和标准,具体由地方政府安排,相应加强对地方政府使用扶持资金的监督检查。

    减少、合并一批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下放一批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相应加强财政、审计监督。

    2015年完成

    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通知要求,要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强化行业自律,使行业协会商会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探索一业多会,引入竞争机制。

    2013年9月底前,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会同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提出脱钩方案,确定一批行业协会商会进行试点,同时试点一业多会。2014年12月底前总结脱钩工作、一业多会试点经验,研究提出逐步推开的意见。2015年基本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出台实行一业多会的具体办法。(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