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杨勋:
“纺织大亨”的慈善人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杨勋:
“纺织大亨”的慈善人生

    杨勋认为,慈善家排行榜的名次是对自己进行审视的一个参照,每一个上榜的慈善家都应该得到掌声

    ■ 本报记者 艾已晴

    下午一点半,杨勋如约而至,面容祥善,笑容可掬。当他坐定在《公益时报》记者面前,举手投足好似香港影视作品里“港式大亨”的经典形象一般。这个1952年出生于广东省惠州市、1972年移居香港、1975年成立亚洲最大的成衣制造及出口贸易商之一、拥有真维斯等著名服装品牌、在中国及澳大利亚设有零售连锁店1500多家的旭日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可谓“纺织大亨”,除了一揽香港制衣业总商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等基于服装业的头衔之外,还担当了南京大学、东华大学、青岛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的顾问、教授以及河北省政治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等社会职务。而更重要的是,杨勋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慈善家,秉承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慈善文化,在积极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多年来,杨勋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已达数亿元人民币,方式多种多样。诸如筹办“希望小学快乐运动会”、兴建“贫困小学操场”、设立“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和“真维斯希望教师基金”等。他表示,只要真维斯存在,慈善活动就不会停止,而且要把它作为公司的首要事业来做,慈善活动会越做越大。

    到底是怎样的意念支撑着这个早已功成名就、财富满钵的“纺织大亨”源源不断、愈来愈勇地频出公益举动呢?带着这样的一种疑问,记者开始了与杨勋的公益对话。

    慈善是一种“必需”

    不管是真维斯初到大陆之时,还是后来与众多休闲品牌大战期间,杨勋一直保持着一个特有的风格——尽力压缩成本,不请代言人,一切都以精简、不浪费为准则。但是杨勋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付出恰恰与这一准则相反:财力、精力都舍得大力花费。

    “对于企业来讲,做慈善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一种必需。因为一个企业要想做得更长远,社会不认同你是不可以的。而要得到社会认同,企业就必须对社会做出回馈。其次,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慈善对于人和企业的心灵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说到这里,杨勋给记者讲起了他慈善公益意识的启蒙人——他父亲对他的深刻影响。

    “我的父亲一直都是一个极具‘快乐’能量的人。父亲人很好,新中国解放以前,他是做买卖的,因为他的能干,我们家那时候的环境是挺不错的。但是解放以后,他突然没活儿干了,我们的日子就很贫穷困难了。但是即便如此,父亲也并没有因为社会改变令他变得穷困的现实,而去憎恨这个社会。他反而是把以前用在赚钱上的精力,更多地放在了管好我们这个家庭、教育好孩子的方面上。”杨勋说道,“我们家一共有十三个孩子,我是最小的一个。在我的印象中,我家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艰辛和物质的贫困变得萎靡不振、一盘散沙,反而在父亲的耐心呵护下,度过了时代的荒凉之境。所以我说,真正的快乐并不是来自物质,物质的满足带来的只是一时高兴,真正的快乐来源于内心。”

    “其实,人生在世总有不如意,父亲给我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他不去记恨社会,即便在最困苦的时候,他也仍在帮助邻里乡亲,我因此深受启发。如果说记恨这个社会能对自己的发展有一丁点帮助的话,那么你去记恨也算值得,如果没有,我们何不把时间精力放在做慈善这样一种释放不良情绪、改善环境、寻找快乐的行动中来呢?”杨勋笑着对记者说。

    杨勋坚信做慈善、做公益就是通向快乐的美好方式。拥有这样的认知,除了要感谢他的父亲,其实还应感恩佛陀的点化与鼓励。

    “如果没有‘佛’的支持,我根本走不到今天。”杨勋说。杨勋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的慈善观始终依存于佛教教义。

    “我心中的公益慈善包含三种境界。一是罗汉境界:自立度己;再是菩萨境界:回馈度人;最高是佛境:度一切因果,实现可持续发展。人活于世,何为公益?首先要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不能给别人添麻烦,然后是要帮助他人,最后是度所有苦厄,其实就是要求我们要有一个客观、可持续的全局观。”如是,杨勋先生对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有一个纵深的观察,他告诉记者,虽然比起几十年前,这些年来人们的物质水平普遍有所提高,但是人们的快乐指数却不见增长,反而不如以前。或许是因为缺乏精神信仰的缘故,所以要用做慈善、做公益的方式找回精神和信仰。

    做慈善讲求实用对接

    杨勋告诉记者:“真维斯在24所大学里为1000多名学生提供助学金,我们每人给8000元,分3年给。现在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很多,我们发现只给他们钱是不够的,还要帮助他们成长,让他们早点儿认识这个社会。所以我就提出,既然他们需要帮助,我们也有需求,那就利用休息时间每年来真维斯干80个小时,来体验生活,跟我们的员工一起工作,接受同样的劳动强度,希望借此让他们早日认识社会。”

    杨勋的慈善公益模式特别讲求实用的对接,“助以致用”、“等价交换”。

    “这个不是残忍,相反,对学生们来说这是一种激励。我们不能避讳去探讨代价,因为不劳而获不是这个时代应有的价值观。”杨勋坚定地告诉记者,“我这几天在中国农业大学做了一个讲座,跟同学们交流的时候,有人问我,现在中国就业的环境这么难,学生都找不到工作,是为什么。我当时想了想,反问了一个问题:‘请问大家觉得现在是找工作难,还是挑工作难?’底下的同学很多都不再反驳。”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杨勋的奋斗经历,就不难想象这种“实用”公益助学模式的合理性:1972年,不满20岁的杨勋从惠州下海,游了六个小时到达香港,和先于他游到香港的哥哥一起到服装厂当起了最底层的熨烫工人,当时他全身的财产只有一条泳裤。那时,他和十几个人挤在一间40平方米的房子里,被当地人称作“难民”。没钱没有人脉,又不懂英文,迫切需要糊口的杨勋同时兼了三份工,从早上到深夜一直在热气腾腾的熨烫车间工作。杨勋经常被蒸汽熏得头昏眼花,他在心里咬牙发誓:吃苦只是暂时的,以后绝对不要再过这样的日子。

    但是也正是这样的没有选择性的、不得不逼着他吃苦勤奋的窘境,成就了杨勋日后的辉煌。

    时隔30多年,如今的杨勋把当日的窘迫当作笑谈。但是那段奋斗仍极其顽强地留在了他的灵魂深处,并深深影响着他做公益、行人生的方式。

    “现在我们每年给贫困大学生的助学金大概有300多万,但是发给学生‘勤工俭学’的工资却高达1000多万。很多学生通过我们短暂的资助,以及技术的指导,到了第二年、第三年,他们都能够自我生存,不需过多扶助了。他们自己又组织了爱心社,再去帮助一些养老院、孤儿院做一些劳动,还口口相传,说真维斯有这种公益项目,号召更多贫困学生加入助学计划,这样我们就比较好持续地聚焦需要帮助的人群。而反过来,这些大学生的素质比较高,对于真维斯来说,他们也为企业注入了活力和能量,当然也能带动效益的提高。

    愿意为所有慈善家鼓掌

    杨勋作为一个具有大陆、香港两岸视角,有多国经营经验的企业家,他认为大陆和香港的慈善家,在操作形式上或许有不同,但大家对慈善的本质的认知,其实是殊途同归的。

    “中国慈善排行榜”自2004年发起以来,已连续开展十年,作为中国慈善公益领域最具权威代表性、最具公信力、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级别最高的人物评选,几年来与中国慈善家、慈善企业携手共同成长,形成了一个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杨勋更是多次荣膺“中国慈善家排行榜”榜单的“十大慈善家”称号。

    都说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排行榜,有排行榜就会有名次之争。但是杨勋先生却对于“名次”之事看得极为通透,其禅定深意蕴藏其中:“名次本身是自己对自己进行审视的一个好参照,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人故事,代表不同的示范类型,在做慈善这件事情上,如果有人比你做得更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为这些人鼓掌呢?每一个上榜的慈善家,其实都应该得到社会的掌声和鼓励,你说对吗?”杨勋说道。

    如今,杨勋的产业分布在香港、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及中国大陆等地,业务遍及服装制造、贸易、零售及房地产、金融投资等领域,已有80多家直属公司,员工超过3万人,在中国及澳洲现设有零售连锁店超过1700间。在香港、中国大陆、印尼、菲律宾、孟加拉国、柬埔寨均设有服装厂的杨勋,早已站在财富的肩头俯瞰世界。“你看我现在已经对生活不再发愁,那就继续把慈善做下去、做好吧!”杨勋的港式普通话中一直带着质朴憨厚的乡音。这个风雨打不灭的、富贵引不迷的“纺织大亨”,正用诚心与诚意,纺织着一个个“慈悲挚善”的人间真梦。